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廖茂忠县长参加丰顺县人民政府网上在线访谈(下)

来源:本站   2018-10-17 17:10:09   点击:- 【 字体: 】  
  

访谈时间:2018年10月15日

来访单位:梅州市丰顺县人民政府

来访嘉宾:梅州市丰顺县县长 廖茂忠

访谈主题:走好走实生态富民强县新路,实现丰顺绿色发展


问答选录

  


问:听说我们丰顺县绿色饲料基地推进的如火如荼,我想了解一下概况。
  
回复:近年来,我县依托海珠(丰顺)产业转移工业园,加快规划建设总占地面积约500亩的绿色饲料园“园中园”,培育发展高档猪槽料、兽药、微生态制剂产品等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绿色饲料等农副产品加工业,力争实现产值上百亿元,全力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我县正在积极筹备建设绿色饲料园生活综合配套区,规划面积约10亩,力争加快动工建设。“努力做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形成‘以商建园、以园引商、以商兴业’的良好氛围”。目前已投资10亿元,大北农、双胞胎、立讯饲料等3家企业已实现试投产,产值达5亿元,实现税收达700万元。此外,海珠区产业帮扶工作队引进了新希望六和以及海大饲料有限公司。目前新希望六和已完成供地手续,正在办理动工建设前各项准备工作,项目计划今年底开始动工建设,明年完成投资;海大饲料项目已签订入园协议。


问:今年我县有没有出台相关惠企政策。
  
回复: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促进小微企业上规模的工作部署,推动一批小微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为模以上企业 与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力度,推进“机器换人”,提升智能制造装备水平,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我县今年分别出台了《关于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的实施方案》,《丰顺县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奖励方案》。


问:廖县长好,我是到这里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我没读什么书,千里迢迢到这里辛苦赚钱养家,最怕的就是被拖欠工资还讨不回来,最后白干一场影响生计。我想问县里有没有什么正规途径能为我们这些工人提供一些法律知识的咨询?
  
回复:城市的奠基人,您好。首先,让我代表丰顺,感谢你为打造美丽丰顺付出的艰辛汗水!请放心,我们县秉持“应援 尽援 多援 优援”的理念,努力为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撑起“维权伞”。如果遇到这些困难,请及时到县司法部门法律援助处或各镇设立的法律援助工作站请求援助。近年来,县司法部门努力拓宽服务渠道,广泛开展援助服务,降低援助门槛,尤其突出农民工这一重点对象。今年上半年,县法律援助处就接待法律咨询24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8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和维护合法利益240多万元,其中为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23宗、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并且还对部分求助人免收法律服务费用10多万元。


问:汽车这一普及大众、造福大众的代步工具,到了酒后驾驶人员手上,便成了危害极大的伤人甚至杀人武器,请问丰顺整治酒驾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回复:好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无疑是百害而无一利,我县高度重视该项整治工作,坚决响应公安部门有关整治行动指示,由县公安部门主抓落实,今年1—10月份共查处涉酒驾驶机动车人员215人。主要工作措施包括:一是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抽调精干警力成立查酒驾专业队,专门负责查酒驾工作,根据实际情况部署行动,从重处理查获的违法行为;二是县公安交警部门已创新开展了5场次的查酒驾网络直播,这一“互联网+”新颖模式使得查酒驾工作具有更强的透明性和直观性,对酒驾人员和网络观众均起到更为强烈的警示作用。


问:廖县长,您好。我是刚毕业回来就业人员,最近要到派出所等相关部门申请办理出具证明,听别人说办证会很难,要相关部门反复跑,甚至有的证明可能根本就没了。想问现在是否就该项工作流程对相关部门进行了合理规范?
  
回复:学成归来的学子,您好。近年来,针对解决“办证多、办事难”问题,各级有关部门积极作为,研究出台政策,清理不合理的证明、推进部门信息共享等相应措施扎实推进。为进一步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公安部于今年9月份专门出台《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五个一律”工作规定》,对相关办理部门明确提出“五个一律”工作规定,一是一律实行首接负责制。意思是接待询问的首位派出所民警为首接责任人,负责全程盯办事项和解释工作。二是一律实行限时办结。是指派出所针对具体情况,按照规定相应采取当场出具证明、告知办结时限、当场一次性告知补正手续材料、最大限度缩短办理时限等便捷合理的工作方法。三是能够内部核查的,一律不再要求提供证明材料。四是超出职责范围的,一律出具书面告知书。意思是对于某单位自行设定的、无法律法规依据的,派出所一律出具书面告知书并说明不予开具理由,同时向上级公安机关报告,由上级公安机关及时反馈至该单位的主管部门。五是一律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即对出现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的且造成严重后果的部门,一律严肃追究责任。


问:廖县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至关重要,而在人为或意外引起的火灾事故面前,生命遭受的摧残和财产遭受的损害则显得如此之迅猛和惨烈,请问丰顺的火灾形势如何?
  
回复: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电力、燃气、燃煤及衍生产品等的使用给每个人都带来便利,但稍不注意都将导致火灾发生,可见火灾隐患覆盖面之广、消防工作困难度之大。县消防部门能时刻做到绷紧一根弦,与时间赛跑。今年上半年,县消防部门接警26起,出动车辆60台次,出动人员295人次,抢救被困人员21人,疏散人员35人,抢救财产价值55.7万元。特别是“2•17”汤西镇莲塘村火灾发生后,消防员坚决克服抢险救灾困难,成功救出3名被困人员,事迹被央视等媒体网站广泛报道。


问:廖县长您好,最近已有工作人员到一些企业进行经济普查,请问经济普查主要了解哪些内容?
  
回复:您好!经济普查是国家为掌握国民经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效益等信息,按照统一的方法、统一标准、统一时间、统一组织对工业、建筑业、第三产业的所有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的一次性全面调查。经济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单位基本属性、从业人员、财务状况、生产经营情况、生产能力、能源消耗、科技活动情况等。


问:廖县长,您好,请问企业职工因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行为(拖欠克扣工资、超时加班、不签劳动合同等),侵犯本人合法权益,咨询如何合法维权 ?
  
回复:您好!根据相关要求,投诉人需携带:1、本人身份证及复印件、提供住所、联系电话;2、劳动关系证明材料。已签劳动合同的提供劳动合同复印件,未签合同的,提供工卡、工作证等能够证明身份的证件;3、与投诉事项有关的证据。到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二楼填写投诉登记表。投诉请求事项超过2年时限的,不属于劳动保障监察职权和管辖范围的,应当或已经申请劳动争议仲裁,或已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不予受理。一般立案后60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情况复杂的可延长30日。


问:廖县长,您好,最近我们到会展中心办事,感觉工作人员效率很高,也很方便,我想了解一下具体有哪些方法?
  
回复:谢谢您的关心,我县已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在梳理公布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基础上,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积极推行“网上办”,凡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切实提高网上办理率。面向个人的事项“就近办”,完善基层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功能,将审批服务延伸到镇村、社区等,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推动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尽快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原则上一次办结;需要现场踏勘、技术审查、听证论证的,实行马上响应、联合办理和限时办结。


问:廖县长,您好。听说国地税合并了,下来纳税人要到哪里缴税?
  
回复:今年7月20日,原广东省丰顺县国家税务局、广东省丰顺县地方税务局统一合并为国家税务总局丰顺县税务局,合并后办公地址为丰顺县汤坑镇湖下开发区中兴四路36号,合并后,各办税厅均可办理相关税收业务,具体可咨询纳税服务电话:12366,或当地办税服务电话6663620。


问:廖县长,您好!是不是养老保险交够15年就可以领取养老金了?
  
回复:养老保险交够15年是领取养老金的最低不唯一条件,还要到达相应地退休年龄才可以办理退休手续,目前男职工退休年龄是60周岁,女职工退休年龄是50周岁,女干部55周岁,灵活就业人员是男性60周岁,女性55周岁。另外,养老保险交够15年只是达到了领取养老金的最低标准,退休时领取的养老金也相应地是最低的,如果想退休后能够过得比较宽裕,还是建议交到退休年龄为好。


问:廖县长好,我是丰顺县一名普通农民,我想问问,邻里之间的土地权属发生争议时要怎么处理?
  
回复:这位乡亲您好,根据《土地管理法》第16条规定,土地权属发生争议,一般有三种解决办法:①争议发生后先由当事人之间协商解决,即各方在自愿互谅的基础上,依照法律的规定,直接进行磋商,自行解决争议。如果争议各方达成一致意见则协商成功。②当事人协商不成时由人民政府处理,即单位之间的争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个人之间、个人与单位之间的争议,由乡级人民政府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人民政府收到争议案件后,一般是对当事人先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进行行政裁决。一般来讲,具体工作由土地行政承办,但作出处理决定须以人民政府名义并出具处理决定书。③当事人对有关人民政府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处理决定通知之日起30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在土地权属争议解决前,任何一方不得改变土地利用现状


问:县长好,我常在新闻上听见“基本农田”和“基本农田保护区”这两个名词,请问下具体是什么意思?
  
回复:按照《基本农田保护条例》规定,基本农田,是指按照一定时期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对农产品的需求,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不得占用的耕地。基本农田保护区,是指为对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而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依照法定程序确定的特定保护区域。


问:廖县长,您好!我想咨询一下,假如对征地补偿标准有争议,应该怎么解决?
  
回复:根据《土地管理法》规定,凡是对征地补偿标准有争议的,均可申请协调和解决。一般先由市、县人民政府协调解决;协调不成的,可向批准征地的机关申请裁决。但申请人应是征地相对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具体来说,对征地补偿标准有争议的,可以分以下两种情况来处理:一是在公告(征地公告和征地补偿安置公告)期间对补偿标准有争议的,可以当时提出,以便及时调整。二是在补偿安置方案实施过程中对补偿标准有争议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协调;协调不成的,由批准征收土地的人民政府裁决。但是,征地补偿、安置争议不影响征地方案的实施,即在征地补偿、安置争议处理期间,征地方案并不停止实施。


问:您好,廖县长。最近村里面在宣传拆旧复垦项目,我还不太明白,这个项目主要是干什么的?
  
回复:总体来讲,拆旧复垦是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借鉴增减挂钩的相关经验而制定,将农村旧住宅、废弃、宅基地、空心村等闲置建设用地复垦腾退出来的建设用地指标在优先保障所在村建设需要后,节余部分以公开交易方式在省内流转用于城镇建设。根据《广东省全面推进拆旧复垦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试行)》规定,参与拆旧复垦应具备以下条件:1.土地具有复垦为耕地的条件;2.主体房屋保留完整,现状为建设用地且符合土地利用现状分类;3.权属清晰无争议,有合法权属证明;4.在地质灾害影响区域外;5.复垦后能与周边耕地练成一片,有利于复垦后的生产经营管理;6.农民自愿申请,且应该有其他合法稳定住所等等。《方案》规定复垦指标收益扣除成本后,净收益按5%、5%、15%和75%的比例分配给县级财政、镇级财政、土地所有权人和土地使用权人。县、镇及土地所有权人获得的复垦指标收益应当全部用于新农村建设。复垦指标成交后,根据收益分配明细将指标成交价款划转县、镇级财政、土地所有权人和农户等土地使用权人帐户,严禁克扣、截留、挪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