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廖茂忠县长参加丰顺县人民政府网上在线访谈(中)

来源:本站   2018-10-16 17:05:18   点击:- 【 字体: 】  
  

访谈时间:2018年10月15日

来访单位:丰顺县人民政府

来访嘉宾:丰顺县县长 廖茂忠

访谈主题:走好走实生态富民强县新路,实现丰顺绿色发展


问答选录

  
问:廖县长,您好!我是大龙华镇村民,县道950线建成使用多年,道路毁坏比较严重,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希望县政府对该路段尽快实施改造。
  
回复:网友您好。县道950线目前已升级为省道233线。针对该路段“路难行”问题,我县高度重视,结合今年交通建设规划,计划立项建设“省道233马汕线大龙华到留隍北洞段路面改造工程”。本项目起点位于原大龙华镇华东村段,途经长布村、岗背村、大龙华镇、清溪村、望楼村、黄金镇、光明村、深田村、埔头角村、北洞,终点止于丰顺县留隍镇北洞与国道355(原省道334线)相接,全长36.31公里;按三级公路标准设计,双向两车道,路基宽7.5米。工程投资估算为1.16亿元。目前,县交通运输部门已完成该项目的立项审批工作,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编制工作,力争今年12月份开工。


问:廖县长,您好!大丰华高速公路动工建设以来,全县人民都非常关注,目前丰顺至五华段进展情况如何?丰顺至大埔段什么时候能够启动建设?
  
回复:网友您好。大丰华高速公路丰顺至五华段全线里程约40.893公里,其中丰顺县境内长度约14.433公里,主要涉及汤坑、汤西、北斗3个镇4个行政村。全线已基本完成土地征收任务,确保了工程无障碍施工。目前,TJ1、TJ2两个标段正加快实施,今年1-9月完成投资约7.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4.5亿元,路基、桥梁基础工程快速推进,南磜、大湖崠、鸿图嶂等隧道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其中南磜隧道左线、大湖崠隧道左线已贯通,其余隧道工程均实现预期目标,为全线工程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大丰华高速第二期即大埔至丰顺段已列入《广东省高速公路2015年至2017年建设计划及中远期规划》。待大丰华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后,将形成联系大埔县、丰顺县及五华县的快捷通道,并与汕湛高速公路、梅河高速公路等形成珠三角地区与海西经济区联系的交通要道,有利于提升梅州市尤其大埔县、丰顺县、五华县等地区的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的均衡和协调发展。为此,我县正积极与省、市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要求加快推进大丰华高速公路大埔至丰顺段工程建设,力争尽快动工建设,进一步加快完善梅州地区高速公路主骨架网络,构建潮汕平原北上开拓腹地的枢纽、服务“一区两带”建设,助推梅州由粤闽赣交界山区市真正摇身转变为“粤东北交通枢纽城市”。


问:廖县长,您好!请问我县国道206线兴宁松陂至丰顺北斗石桥头段改建工程现在进展情况怎样,什么时候可以建成通车?
  
回复:网友您好。我县国道206线兴宁松陂至丰顺北斗石桥头段改建工程是梅州市北部通往江西、南部通往揭阳及汕头的重要干线公路,该项目线路全长46.8公里,丰顺县段长37.6公里,工程按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进行改建,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改建后石桥头至北斗段路基宽18米,路面宽15米,其它路段路基宽12米,路面宽10.5米,新建韩山隧道长1449米。项目投资估算总造价为8.7亿元(其中丰顺段7.6亿元),该项目丰顺段已于2017年10月动工。至目前,已完成征地拆迁及清表工作,全线清表21公里,完成涵洞13座,路基边沟约1600多米,上边坡防护5处,边坡防护面积约10600平方米,铺筑路基约2000多米,隧道入口已进洞约121米,隧道出口进洞100米。今年来已完成投资1.16亿元,力争在2019年完工。


问:廖县长,您好!我在丰顺本地经营着一家喇叭厂,我听说县委、县政府计划在埔寨镇规划一个丰顺电声企业集中孵化基地,请问这个孵化基地项目目前进展如何?
  
回复:丰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电声产业,近期以来县委县政府一直在考虑如何将丰顺电声产业继续做大做强,而在海珠•丰顺产业转移工业园内规划出一个专门用于集中孵化我县本地电子电声企业的“园中园”是其中一项措施。目前这个项目处于规划设计阶段,已经委托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对整个孵化基地做出了概念性规划,相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当中。


问:廖县长,您好!我是一名在外务工的埔寨镇人,国庆节回家看到海珠丰顺产业转移园的面貌相较以前大不一样了,多了许多工厂,我特别想知道我们县里是怎么找到这些工厂老板并且让他们在这里建厂的?
  
回复:你看到的工厂,其实大部分都是我们本地的乡贤企业家投资建设的。许多乡贤企业家外出闯荡都干出了一番事业,县委县政府重点围绕乡贤资源招商,定期指派相关工作人员外出至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发达城市走访乡贤企业家,充分发挥丰顺在外乡贤众多、资本实力雄厚、遍布各行各业、对家乡有着浓厚的感情的优势,引导乡贤回乡投资兴业。


问:廖县长,您好!我听说丰顺县是广州市海珠区的对口帮扶单位,请问对口帮扶体现在哪些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回复:对口帮扶是省委、省政府促进粤东西北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13年起得到广州市海珠区的全面对口帮扶以来,丰顺在产业共建、民生保障、人才培养、文化旅游等方面都得到了长足进步。举个例子,通过海珠•丰顺对口帮扶工作队这座连接两地的“桥梁”,加强了丰顺与广州地区科研院所的对接,为丰顺电声产业技术升级提供支持;组织了丰顺各单位的优秀青年干部到海珠区党校培训,提升了我县青年干部整体水平;在广州召开了丰顺旅游推介会,为丰顺的旅游产业进一步开拓了珠三角地区市场……海珠区的全面对口帮扶对丰顺来说是一个历史机遇,具体有效的帮扶措施还有很多,在这里就不一一叙述了。


问:廖县长,您好!我看到产业园许多企业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生产,您能介绍一下整改产业园的发展状况吗?
  
回复:累计至2018年9月份,入园(包括工业园)企业超过120家,其中正在建设6家,已投产114家;工业总产值超44亿元,同比增长约9%;固定资产投资约12.16亿元,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约3.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约6.5亿元,同比增长约1.2%;全口径税收约1.8亿元,同比增长约25%。具体数字以相关部门统计的为准,总的来说,产业园发展状况良好,下来将继续加快促进企业动工建设、投产,为丰顺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问:廖县长,您好!请问我县招商工作的开展有什么特别之处?
  
回复:我县招商工作在深入分析本县产业结构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产业链招商。通过围绕产业链招商,充分发挥海珠(丰顺)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平台作用,能够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同时紧扣我县打造三个百亿产业的发展需求,明确“我们有什么项目可招”、“我们需要招什么项目”,在招商引资工作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比如电声产业,将着力引进与其能够形成产业链的大项目。


问:听说我县正在规划丰顺电声科技小镇,请问其具体规划情况?
  
回复:丰顺电声产业已有40年的发展历史,2017年电声产值突破100亿元,已经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集群。丰顺电声科技小镇选址位于埔寨镇广州海珠(丰顺)产业转移园内,规划面积2.97平方公里,总体形成“一核两轴五区”空间结构布局(科创核、产业集聚轴、现代服务轴、智造区、孵化区、配套区、专属区和休闲区),投资总额51.39亿元。电声科技小镇以“国际声谷、科技小镇”为战略定位,全力打造成聚焦设计、营销、品牌、金融等高端要素环节,集创意设计、科技孵化、品牌推广、交易结算、主题体验、产业综合服务等现代服务功能于一体,带动电声产品生产制造升级的电声科技小镇。


问:中美贸易战对我们丰顺电声产业造成了什么影响?
  
回复:自中美贸易摩擦以来,我县部分企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目前,我县出口以电声产品为主,出口市场主要包括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2017年,我县电声产品出口美国占全县出口总额的20%左右,预计今年电声产品出口美国将受到一定影响。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注重风险提示,确保企业面对风险能够采取正确的防控措施,明确新外贸形势下的挑战与机遇,积极指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