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丰顺 > 古城追溯 > 名人志士

李国平 (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

来源:本网   2021-01-28 09:13:09   点击:- 【 字体: 】  

023b5bb5c9ea15ce96a76041b5003af33a87b229.jpg

  李国平(1910年11月15日-1996年2月8日),广东省丰顺县人,数学家、教育家、诗人。1933年毕业于中山大学。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数学与物理研究所第一任所长,名誉所长,原武汉大学数学系教授,武汉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武汉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第一任系主任(1977—1980),武汉大学计算机科学研究所第一任所长(1978-1980),武汉大学副校长(1978-);韶关大学名誉校长,中国数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数学物理学会会长,中国数学学报副主编,中国数学物理学报主编。

  

  李国平长期从事函数论研究,学术研究涉及半纯函数的值分布理论、准解析函数论、微分方程与差分方程、数学物理等学科领域,是中国函数论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他先后创办了中科院数学计算技术研究所、武汉大学数学研究所、中科院武汉数学物理研究所及国家科委中南计算中心,并分别担任所长、主任,创办及参与创办了《数学物理》学报等四种学术期刊,为中国科教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李国平于1910年11月15日生于广东省丰顺县砂田镇黄花村 。少时家贫,10岁前读私塾,启蒙老师为丰顺

  

  学者李福田。11岁时由伯父李介承带往广州,进当时的南海第一高小学习,后又考入中山大学附中的前身广东省高等师范附中。入学时成绩优异,唯数学仅15分而甚苦。初中二年级开始,得刘君罴授以自学之法,并赠《温德华氏小代数》书,自此酷爱数学。1927年在中山大学预科学习,1929年在中山大学数学天文系学习,大学期间受到赵进义、刘俊贤两位教授的栽培。从17岁进高一到大学毕业的7年时间,他又为生计所迫,半工半读。

  

  1933年毕业于中山大学数学天文系。毕业后即受聘于广西大学数学系任讲师。1934年至1936年东渡日本,在东京帝国大学读研究生,得到系主任竹内端三及辻正次教授的指导。在此期间,因文会友而与中国数学界的前辈熊庆来结为忘年交。1937年,李国平经熊庆来提名推荐任中华教育文化基金会研究员,派赴法国巴黎大学庞加莱(Poincaré)研究所工作。

  

  1939年抗日战争初期回中国,任四川大学数学系教授;1940年起任武汉大学数学系教授[3] 、系主任、副校长、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数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数学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武汉数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武汉计算机培训中心主任,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顾问,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数学学科组成员,中国数学会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数学会名誉理事,湖北省暨武汉市数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武汉数学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数学物理学报》主编,《数学年刊》副主编,《数学杂志》及《系统工程与决策》名誉主编。

  

  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56年,李国平担任中国科学院武汉数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院数学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当选为全国先进工作者。曾被选为全国先进工作者,是第四、第五、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77年,李国平担任武汉大学副校长、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数学系主任、数学研究所所长。1979年,任中国科学院武汉数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国家科委武汉计算机培训中心主任。1979年,李国平任《数学物理学报》主编,先后担任《数学年刊》副主编、《数学杂志》名誉主编、《系统工程与决策》名誉主编。

  

  在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他撰写的大量诗词、书法,间有画作和音乐。他的诗以五言古诗为骨干;1983年后又开始作词,并致力于词的研究,认为词非诗余,实为诗综。他始自词觅诗,复又自诗觅词,撰有《词中诗辑要》、《苏东坡诗中词百首》两部著作。1986年,李国平任中国科学院武汉数学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

  

  1991年,李国平担任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研究所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与顾问。[4]

  

  李国平于1996年2月8日在武汉病逝,享年86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