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丰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2013-03-08 14:30:49   点击:-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丰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县府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内容函盖县政府及县府办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丰顺县人民政府网(www.fengshu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县府办政务公开股联系(地址:丰顺县行政综合大楼,邮编:514300,电话:0753-6686655)。

  一、概述

  2012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重视公开载体建设,努力创新公开形式,开展宣传培训,组织督促检查,进一步推动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一)思想高度重视,落实人力保障。我县建立并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如有联席会议成员工作变动则及时调整充实联席会议成员,对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重视充实政务公开股人力,明确工作人员职责,为维护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时公开县政府相关信息以及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机构和人力保障,做到机构常设、队伍常在、工作常抓。各镇(场)、各部门均能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指定工作人员负责具体事务的实施,领导小组成员或相关工作人员变动均能及时进行调整充实,切实做到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政务公开工作不间断、持续开展。

  (二)不断完善机制,严格执行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严格按照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和公开指南的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丰顺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丰顺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及时在县政府网站上发布,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的基本要求、信息分类、结构和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及时限,有效地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让人民群众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的政府信息,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详尽、类别明晰、公开时限明确、格式规范;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丰顺县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丰顺县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以及考核制度、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等,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实施。

  (三)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内容。重视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积极引导全县各级各单位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有效途径,灵活运用各种形式,确保政府重大事件、重要决策以及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及时向人民群众公开。一是不断调整、改善县政府网站栏目设置,除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大厅”、“网上审批大厅”、“梅州民声丰顺专栏”等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内容板块外,对各重大活动设置了特别的专栏,如“三打两建”专栏,为广大群众了解、监督县政府重大活动开展情况提供有效途径和方便,促使县政府网站成为群众随时随地了解政府工作的重要窗口;同时,积极引导全县各镇(场)加大镇级政府网站建设,并督促各镇(场)及时公开、更新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二是不定期更新县政府办公大楼二楼电子触摸屏内容,到政府办事的群众可以自由点击及时了解政务公开信息。三是充分发挥县文化广场LED大显示屏等工具功能作用,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之余作为政务公开的载体,督促县招投标工程竞标等活动通过该大显屏进行现场直播公开。四是不断丰富县文化广场宣传长廊内容,大力宣传扶贫开发政策及工作开展情况,拓宽公开内容,及时发布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等。五是利用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公开社会性强、涉及范围广的政府重大决定、政策法规等。六是督促各单位设立政务公开墙或黑板,对相关事项张贴上墙公开。七是借力广告公司,如通过广告公司LED广告显示屏宣传“三打两建”等活动、制作并悬挂活动宣传标语等。八是认真做好县级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计划将县会展中心前楼(1-3层)改造为县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努力将县服务中心建成为集“政务公开、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为广大人民群众和投资者提供“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的优质、高效、公平、公正的政务服务场地。九是充分发挥农村金融服务站平台作用,积极宣传国家和省、市、县各级金融政策和其他强农富农政策等,为农民、农企提供方便、快捷、阳光的金融服务,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形式。

  (四)注重宣传培训,提高工作水平。 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我们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培训,在会议上积极宣传政务公开、在工作中强调政务公开,特别是举办专题培训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及工作流程的宣传学习,对网站维护技能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2012年举办全县性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2场次,培训人员约180人次。

  (五)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质量。为确保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要求规范实施、有效实施,我们不定期组织开展各种督促检查活动,并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意见和建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不出现泄密或公开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情况。2012年重点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检查,认真排查存在的问题、堵塞漏洞,高标准、高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应公开的信息全面公开、不该公开的信息不公开。同时,县府办政务公开股的工作人员还经常进行电话督促,对工作进展较慢的单位实行上门督导。此外,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组织督促各镇(场)、各部门有步骤、有计划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督促及时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公开法规公文88篇,公示公告49篇,丰顺政务32篇,政务动态254篇,部门信息220篇、乡镇信息330篇,民声回复1910篇,行政审批接收(办结)3778件,发布政府采购及招标信息57篇(条),至212年底丰顺县人民政府网站点击率达380万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县府办2012年未接到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至目前,县府办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没有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县府办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县府办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我们也认识到仍存在一些不足,如,政务公开内容有待深化和规范,公开载体和制度仍需不断创新和完善,特别是在县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方面各单位思想意识有待提高、建设步伐有待加大,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待提高等问题。2013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努力改进,不断推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服务。一是继续加大政务公开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机制,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三是继续丰富政务公开的方式和途径,并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继续督促推动加强政府及部门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县档案馆、图书馆建设,方便公众查阅信息。四是重点抓好县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确保年底前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切实为广大群众和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公平、公正的政务服务场地,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化政务公开。五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等形式对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督促,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


  丰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3月2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