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关于2013年度砂田镇砂田灌区土地治理项目审计报告

来源:丰顺县审计局   2015-11-03 00:00:00   点击:-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四十一条的规定和《丰顺县审计局对2013年度丰顺县砂田镇砂田灌区土地治理项目进行审计的通知》(丰审通[2015]24号),我局派出审计组于2015812日至28日,对2013年度丰顺县砂田镇砂田灌区土地治理项目进行了审计,丰顺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对其提供的与审计项目相关的实物资产、会计资料、其他证明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了书面承诺

审计组在审计调查的基础上,采用审核账簿、凭证,查阅有关资料,实地抽查察看工程项目现场等手段,进行了审计和取证。本次审计未对该项目工程进行审核。我局的责任是依法实施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一、审计的基本情况

项目投资计划情况

根据广东省财政厅《关于2013年度省级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计划的批复》(粤财农综[2013]51号),上级计划投入丰顺县砂田镇2013年度省级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专项资金共420万元,其中:省级财政资金350万元、县级财政配套资金70万元。

二、项目实施及完成情况

(一)立项等有关情况

该工程于2014126日经丰顺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丰顺县2013年度省级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砂田镇)立项的批复》(丰发改审 [2014]4号)批准立项,总投资金额为420万元。

根据丰顺县财政投资审核中心工程预算书,核定含税工程总造价295.68万元。

该工程于20146月进行公开招标,2014731日由信宜市水利电力建设安装公司中标,中标价为290.76万元。

201486日丰顺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与信宜市水利电力建设安装公司签订《合同协议书》。合同价款为290.76万元。

201529日根据丰顺县财政投资审核中心工程结算审查定案工程造价为385.47 万元。

工程造价超预算89.79万元;超中标价94.71万元。(根据提供的资料反映原因是:人工及材料涨价、清基开挖淤泥较多、材料二次运输增加投资,农综办于2015127日将工程建设项目变更原因,报中共丰顺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公共投资监督室备案,201523日备案情况获取批准)。

(二)项目建设地点

丰顺县砂田镇2013年度省级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位于丰顺县东北部,项目区涉及砂田镇沙溪、南溪、黄花、砂田、占下等5个行政村。

(三)资金来源、使用及管理情况

1、资金来源:2013年度省级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计划总投资420万元,其中:201422号凭证,省级财政拨入资金350万元;201492号凭证,县级财政配套拨入资金70万元。

2、资金使用:支出合计金额397.71万元,占投入资金的94.69%,其中:工程款372.32万元,占投入资金的88.65%;工程设计费13.49万元,占投入资金的3.21%;工程监理费7.7万元,占投入资金的1.83%;管理费4.2万元(包括:招标代理及场地使用费等2.63万元、专家评标劳务费0.32万元、餐费0.15万元、汽车修理费0.27万元、燃油费0.83万元),占投入资金的1%

3、资金结余:22.29万元,占投入资金的5.31%。(包含:按合同约定扣除工程质量保修金13万元,待工程竣工一年后返还)。

4、资金管理:工程建设项目具体由丰顺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砂田镇和相关村民委员会配合。项目资金由县财政局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我们未对县财政直接拨付给项目施工中标单位的各项资金进行延伸审计),并在国库股设立农综专账,实行专账管理和核算。

(四)项目完成及验收情况

按合同协议书约定工程工期为120天。

201411 5日由丰顺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对该工程项目进行现场竣工验收。

根据丰顺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提供的《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土地治理项目工程)》资料反映:支渠道共28条;机耕道路修整495米;陂头改造3座;项目公示牌1个。经县有关部门人员现场验收工程质量均合格,同意交付使用。

(五)物产产权移交及管护

该工程经竣工验收后,丰顺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与丰顺县砂田镇人民政府签订了项目物产产权移交及管护协议书,明确了管护主体,确保物产正常使用。

三、总体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本项目基本符合上级有关农综开发资金和项目管理的相关规定。项目资金采取县级财政报账制管理,报账资金的拨付能实行转账结算,并开具合法的票据。

本项目工程的实施,有效地提高了该受益村的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促进农业生产的综合能力的发展,更好地调动农民对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快推进所在村的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增加农民收入,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生态环境效益得到综合治理。

四、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其影响

该项目镇、村对已接收工程竣工项目管理不到位。出现部分圳道两旁杂草丛生,掩盖了圳道;部分圳道里泥沙石阻塞了水源的畅通,从而影响了上下游村民耕作用水灌溉。

五、审计建议

加强管理,落实日常维护。县农综办应依据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项目的管理,积极开展农综项目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同时,应督促项目所在地砂田镇及相关村落实好工程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完善管护制度和措施,使项目工程正常运作和发挥效益。

 

 

 

 

                丰顺县审计局

                         201591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