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丰顺资讯 > 部门信息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廖月芝莅临东海中学开展思政课调研活动

来源:本网   2021-01-15 10:01:41   点击:- 【 字体: 】  

  2021114日上午,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廖月芝到丰顺县东海中学开展思政课调研活动。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奕鹏,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冯习创,县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彭建斌陪同调研。

  廖常委一行到达东海中学后先了解东海中学概况以及到党建办公室查看东海中学意识形态工作的开展情况。

  随后,廖常委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来开展此次的思政课调研活动。东海中学领导班子、全体行政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

  座谈会分为三项议程。第一项议程,先由东海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廖茂镖向廖月芝常委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基本情况及办学现状,汇报了学校抓思政课建设及意识形态工作的情况。廖校长提出首先在思想上,东海中学学校领导及党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全校师生形势与政策教育,引导学生准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了解国情、党情、社情、民情。其次,在活动开展时紧扣省教育厅提出的讲课内容,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生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好思政课。再次,为了让“思政课”落到实处,全校班主任借助班会课,早读课或者课间时间积极开展思政课,老师们借助多媒体平台开展主题班会、通过活动设计、情景体验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要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第二项议程,部分代表教师踊跃发言,纷纷分享交流想法。东海中学分管德育的徐军富副校长提出思想政治教育主要在于管和导,管导相辅相成,管就是修剪不好的枝叶,导主要是让学生的思想有一种载体,要让每一节课堂和每一个角落都融入思想教育。

  东海中学分管教学的徐斌副校长提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要强化教师的育人功能,激活学生的主体地位,落实课程的价值观。

  陈进权科组长则表示政治科组能结合新教材的要求,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各种形式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座谈会的第三项议程是由廖常委对东海中学思政课开展情况作出详细点评并给东海中学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上了一堂精心准备的思政课。

  廖常委充分肯定了东海中学近年来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在新形势下思政课建设及意识形态工作取得的成效。思政课上,廖常委从三大方面进行了生动的讲解: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思政课的重要意义。为党培养人才,为社会培养人才,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培养政治合格、遵纪守法的学生是教育工作的底线,也是红线。第二,提升本领,争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三,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学校应从学校领导班子、教师、学生等不同层面去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及意识形态工作。学校领导班子要构建好思政教育的机制,起好带头作用;教师在平时教育教学中要善于运用活生生的例子让学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性质,让学生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断加强师德修养,为学生树立起良好的榜样;学生层面,要加强正面引导,教育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要让学生明白,成为有用之才,不仅是个人的需要,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最后,廖常委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及意识形态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有一个漫长的过程,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不断激发学生内心的正能量。学校要明确自己肩负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出政治合格、遵纪守法、有一技之长、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有用之才。

  通讯员:林露露 徐文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