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丰顺资讯 > 部门信息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剑到汤坑镇第二中心小学开展思政课调研活动

来源:本网   2021-01-20 15:20:20   点击:- 【 字体: 】  

  2021118日下午,中共丰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剑到汤坑镇第二中心小学调研和上思政课,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刘烨,县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黄为景,丰顺县委教育工委委员、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黄少宏陪同调研。

  林常委一行到达汤坑镇第二中心小学后,首先检查了校门口的防疫设备,随后在学校党总支部书记、校长陈世明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文化。每到一处,林常委都细致询问了解情况。

  在汤坑镇第二中心小学的两个客家文化展示室,林常委饶有兴味地认真参观,对展示室中的客家传统生活用品、劳动工具和精心布置的客家文化、民俗风情表示赞赏,认为这是对学生进行客家文化丰富内涵和悠久历史传承教育的生动鲜活的方式。

  在综合楼党务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汤坑镇第二中心小学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学校校长以及部分班主任、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

  在座谈会上,少先队辅导员蔡凯老师通过学校日常开展的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文体活动、中队活动以及学校广播室、宣传栏、校报等思想教育活动形式,汇报了少先队工作情况。中心小学曾志超、蔡淑贤同志分别就学校如何充分发挥班主任队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依托活动室、思想教育阵地切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陈世明校长向林剑常委汇报了学校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陈校长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三方面阐述了学校完善机制,落实责任,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础建设;从狠抓理想信念教育、法制纪律教育、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四个方面汇报了明确主题,突出重点,加强和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举措;从强调对教师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强调各学校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思政队伍作用方面,汇报了学校如何由领导带头,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从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各级文件精神、大力加强全体教师的理论宣传、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汇报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林常委对第二中心小学思政课的开展情况作出了细致的点评,充分肯定了该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用心用功、卓有成效。最后,林常委上了一堂很亲切、很精彩、很生动的思政课。林常委主要从三方面提出思政教育及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第一,要高度重视,明确方向,深刻认识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要认识思政课是铸魂定向、涵德化人的“成人”课程,思政课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传代”课程,思政课是其他课程的“引领”课程。第二,要办好办活思政课,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强调要有“故事思维”,讲好中国故事,要有“实践思维”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进校园活动,要有“联动思维”,把思政教育贯穿全课程教学始终。第三,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守好守牢学校意识形态主阵地。指出要切实加强党对思政课的领导,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守好学校意识形态主阵地。林常委要求学校要继续全面提升教师的政治素质,引导教师加强修养、提升思想、规范言行,杜绝在教学中发表同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相违背的言论。

  林常委勉励全体老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担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职责,立德树人,真抓实干,为我们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应有的力量。林常委希望,汤坑镇第二中心小学对客家文化展示室进行充实、更新,让客家文化展示室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活动阵地,成为培养学生弘扬客家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融合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进校园的鲜活场所。

  文:胡珏 图:宋韶春 邱琳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