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丰顺资讯 > 部门信息

2021年丰顺县小学师生“诵读千古诗词 传承华夏文明”古诗词诵读大赛在县实验小学举行

来源:本网   2021-10-25 16:59:47   点击:- 【 字体: 】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为传承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古诗词文化,丰富师生的人文涵养,激发师生学习古诗词的兴趣,20211023日,由丰顺县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丰顺县实验小学承办的县小学师生古诗词诵读比赛在丰顺县实验小学齐贤堂举行。来自全县23所小学的一百多名老师同台诵读千古诗词,传承华夏文明,共同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现新时代的精神风貌,朗朗书声缭绕在校园上空。大赛分教师组和学生组,教师组采用现场比赛,学生组采用录制视频的形式参赛。

  此次古诗词诵读比赛由丰顺县实验小学副主任黄双瑜主持,首先由各代表队领队进行比赛顺序抽签,接着黄双瑜介绍比赛相关规则,大赛正式拉开序幕。


  一千多年来,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家喻户晓,木兰的形象一直深受人们喜爱。汤坑镇第一中心小学代表队带来的《木兰辞》,热情赞扬了木兰勇敢善良的品质、保家卫国的热情和英勇无畏的精神。

  高楼独上,仰天长啸。民族英雄岳飞将军一曲《满江红》诠释了爱国主义的真谛。汤西中心小学代表队展读这篇气吞山河的盖世雄文,一股碧血丹心的豪杰气息迎面而来,笔笔有情,字字生辉,一腔忠愤,喷涌而出,把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

  悠悠古筝曲,暖暖春江水,深深游子情,望月怀远,记取亘古不移的情怀。忧思难忘,洞穿千年不落的尘埃。一轮明月慰藉江畔的冷寂,霓裳羽衣旋转盛世的华彩。丰顺县实验小学代表队一首《春江花月夜》让观众大饱眼福,带来“疑为仙人作,只应天上有”的绝妙感受。

  汤坑镇第二中心小学代表队串烧七首古诗词,叙述了抗疫的整个过程。在朗诵声中,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冬天,看到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危机中挺身而出,在大考中英勇奋起,致敬抗疫英雄!

  本次诵读比赛参赛篇目涵盖古今诗词,以诵读为主。活动中,老师们声情并茂,结合了诵、吟、唱、念,配以舞蹈、歌曲、情景演绎等表演形式。将古今诗文演绎得多姿多彩、回味无穷,完美地展现了中华优秀经典诗词的丰富内涵和艺术魅力。优美的配乐、优雅的表演、张弛有度的诵读,千古诗词的神韵,华夏礼仪的儒雅,悠然再现。一时间,整个比赛场馆里洋溢着满满的书香,赢得了现场老师们的热烈掌声,让全场比赛高潮迭起,惊喜不断。

  教师组的比赛精彩纷呈,学生组的比赛也赏心悦目。

  颁奖仪式上评委代表邱小芬老师为本次比赛作点评。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冯习创为获得一等奖的汤坑镇第一中心小学、汤坑镇第二中心小学、丰顺县实验小学、汤西中心小学、埔寨中心小学、丰良中心小学、留隍第一中心小学、潭江中心小学等单位颁奖;县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科学研究部副部长陈燕芬、汤坑镇第一中心小学校长陈丽萍为获得二等奖的单位颁奖。

  冯习创在颁奖仪式上作讲话。他指出,古诗词对启迪人的智慧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提升教师对古诗词的鉴赏、领悟能力,促进古诗词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他强调一是要加强对古诗词的研究,提高古诗词课堂教学质量,为孩子学习古诗词搭建好平台。二是要根据各学段特点,注重引导学生积累教材以外更多的古诗词,并且能够联系生活实际,做到灵活、准确运用。三是全县各校要大力推动课外阅读,打造书香校园。

  诵读是文化的体味,诵读是历史的回顾,诵读是精神的旅行,诵读是思想的驰骋。本次古诗词诵读活动,不但让全县师生感受到汉语言文字的魅力,体会到了中华经典诗词独有的韵味,而且激发了师生们的爱国热忱和学习中国古典诗词的浓厚兴趣,也进一步增强了师生们的文化自信,奠基幸福人生。

  通讯员:杜丽凤、徐习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