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丰顺资讯 > 部门信息

丰顺县教育局召开全县中小学校(园)长工作会议

来源:丰顺县教育局   2022-09-28 21:07:22   点击:- 【 字体: 】  

  927日上午,全县中小学校(园)长工作会议在县教育局十楼会议室召开。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股室主要负责人,各中学、九年一贯制学校、中心小学、县职校、特殊学校校长,县直幼儿园园长、青少年宫主任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珍主持。

  张武珍对“0904”疫情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在市、县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指挥办的正确领导下,丰顺县教育系统按照“分类施策、安全有序、严防死守”的原则,全县教育工作者闻令而动、勠力同心,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贡献了教育力量。

  会议传达了省、市、县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推动落实,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防溺水、防学生欺凌、心理健康、道路交通安全、校车安全、消防安全、预防自然灾害等涉校、涉生安全工作,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防线。

  会议对暑期举办的全县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暑期读书班进行了全面性的总结,东留中学林传生校长结合自身的办学经验,分享了读书心得体会。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很多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代表了中国教育改革的方向,为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根本的遵循和方法论。全县教育工作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把研究解决教育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落脚点,努力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做到“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

  会议强调,一要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要毫不松懈抓好国庆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两限制两倡导”原则加强师生员工出行管理,做好跨市出行人员台账,持续动态加强风险人员排查,从严从细落实师生员工分类健康管理;加强校园人员管理和公共场所码扫码工作,对照2022年国庆期间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督查《共性问题清单》做好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保持校园疫情防控体系的高效运转。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减灾措施,加强督导检查,严格值班值守。

  二要加强学校的精细化管理。各校要对照第二轮教育强镇复评工作反馈意见,规范学校管理和办学行为,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开齐课程、开足课时,重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要结合学校的办学愿景、办学目标、办学措施进行系统思考,制定全面、清晰、符合新时代教育理念的三年行动计划和2022-2023年度工作计划,坚持特色化办学,打造一批具有丰顺特色的品牌学校。

  三要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和政绩观。要关爱每个学生,一个都不落,一个都不能少,让更多的孩子走好读书这条路;建立完善对于学生犯错的容错机制,用更多的宽容和爱心温暖每一个学生,严防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真正培养出正直善良、遵纪守法、有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的丰顺好公民。

  四要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各校要重视对拔尖人才和研究生的培养,加强对省、市、县名师工作室、“十佳教师”以及学科带头人的培育,培养出一批“丰顺先生”,建设让县委县政府放心、丰顺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要注重师风师德建设,组织学习先进教师的典型事迹,严防影响师德师风的恶性事件发生。要加强教师专业能力培养,聚焦课堂革命,常态化举办教学能力比赛,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为丰顺教育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五要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各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三个课堂”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发挥教育督导的作用,建立完善多维度的教学评价机制,通过数据的比对分析,多措并举,全面发力,不断夯实我县基础教育体系,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丰顺优才。

  会上,县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各自分管业务进行工作部署。

  文:冯柏灿、钟欣宇、温焱勋  图:吕德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