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丰顺资讯 > 部门信息

丰顺县市场监管局严把食品安全关 全力争创省级食品示范县

来源:本网   2022-12-02 15:42:24   点击:- 【 字体: 】  

  自2017年2月丰顺县被列为第一批创建广东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名单以来,丰顺县市场监管局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严格落实“四有两责”,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高位推进,食品安全状况持续稳中向好。其中,2020年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中期评估考核中,丰顺县以86.24分获评A级,排名位居全省前列。

  一、坚持高位统筹,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责任

  丰顺县从制度层面高位推动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丰顺县于2016年印发《丰顺县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实施方案》,于2017年11月出台《丰顺县党政同责实施办法》,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主要负责人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由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汇报,研判食品安全形势,推动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强力落实。印发《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工作方案》。此外,还制定了《丰顺县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协调制度》,加强食品监管部门和公检法机关的会商、协查联动能力,形成监管执法合力。

  二、落实资金保障,强化风险监测

  为保障食品安全,丰顺县落实资金保障、强化风险监测。创建以来,丰顺县财政累计投入食品安全监管经费4500万元,食品抽检任务量从2017年的2批次/千人提升到现在的5批次/千人,切实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加强源头监测,实施农药兽药使用减量行动,实现全县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1%以上,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2%以上,农药利用率达40%以上,化学农药使用量持续实现负增长。开展食品安全抽检、“你点我检”、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实现农贸市场快检全覆盖。全力推进并完成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建成覆盖率100%。

  三、强化社会共治,提高全民食品安全意识

  保障食品安全,还需社会共治。近年来,丰顺县全面推行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公示制度,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你送我检”“你点我检”“食品安全宣传周”民意调查等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打造大润发广场食品安全示范街,惠丰华“放心肉菜超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利用媒介、活动广泛宣传,提高群众食品安全知识水平。

  下一步,丰顺县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推进示范县的终期验收工作,推动该县的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