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丰顺资讯 > 部门信息

刘超平到汤坑中学调研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

来源:丰顺县教育局   2022-12-05 16:24:36   点击:- 【 字体: 】  

  2022121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超平率队到汤坑中学调研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丰顺县教育局局长张武珍、汤坑中学校长谢锐等陪同检查。

  刘超平一行先参观汤坑中学校园文化。清雅讲坛优秀教师展、汤中名师展、孔子园、信心德育展示长廊、生物园、红色书吧、新时代文明实践师生作品展、成长周记栏、每周一星栏,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无声地传递着“主动、乐观、责任、务实、超越”的汤中人文精神。

  接着,刘超平一行来到汤坑中学三楼会议室召开展调研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座谈会,汤坑中学领导班子成员、全体行政和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和华侨宗教工作委员会主任徐文生主持。

  张武珍在会上表示汤坑中学根据《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相关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扎扎实实做好“双减”工作。

  谢锐就汤坑中学落实“双减”等情况进行汇报。他谈到,汤坑中学在落实“双减”政策过程中,建立作业总量控制和作业检查制度,加强作业统筹管理,聚焦课堂高效学习,作业负担做减法,作业质量做加法,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严格落实课后服务工作,减轻家长负担,推进家校共育,丰富学生生活。

  行政代表罗文建副校长、李永锋副校长从行政视角对汤坑中学“双减”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罗文建说:汤坑中学依据学校自身实际情况,紧紧围绕学校的办学目标,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大大地提高了“双减”政策落实的效率,并且扎实开展“双减”工作,坚持五育并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李永锋说:汤坑中学成立了30多个社团,社团课程丰富,为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提供保障。教学上采用目标导向三三教学模式,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了他们的潜能,让学习变得轻松、高效。汤坑中学通过这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活动措施,有效落实“双减”政策,并且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

  教师代表罗海燕、杜院坚、陈曼清从教师、班主任视角进行了交流发言。罗海燕说:汤坑中学信心德育演讲团助力学校“双减”工作,信心德育演讲团利用课后延时服务开展美德传承、爱国教育、心理疏导、预防犯罪、远离毒品等主题德育讲座,使每一个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责任、有担当,充满阳光与自信的新时代好少年。杜院坚说:作为老师要在课堂上高效,作业上减量,才能更好地落实“双减”工作。陈曼清说:“双减”必须做到减负不减质,齐聚力落实“双减”,家、校、社协同育人,才能更好实行五育并举。

  学生代表罗梓霖从学生视角进行了交流发言,他说:“双减”虽然作业量减少,但是质量没有减少。汤坑中学课后服务开展了一系列素质拓展课,比如针对中考体育开展的体能训练课,这不仅提高了他的体育成绩,也提高了他的体质。他的家长也非常认可和支持学校的工作。

  听完大家的交流发言,徐文生对汤坑中学科学落实“双减”工作,减量不减质;利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提高学生素质;利用信心德育特色,培养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好少年等做法表示了赞赏。

  刘超平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汤坑中学落实“双减”政策到位,取得初步成效;落实“双减”工作部署到位;发挥学校特色,以德育人,做到减负提质。他希望大家要充分理解“双减”政策的核心要义,建立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以良好的学校环境、家庭氛围、社会风气巩固育人成果,推进“双减”政策有效落实,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落实双减,增质提效!学校将以此次调研为新的起点,总结经验,落实建议,进一步抓实抓细“双减”工作,用实际行动答好“双减”这一时代“新命题”,从而提高办学品质,提升学校在社会各界的影响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通讯员:罗淑玲、张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