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丰顺资讯 > 乡镇信息

大龙华镇:发挥村民自治作用 织密织牢抗疫“防护网”

来源:本网   2020-02-16 15:45:24   点击:- 【 字体: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龙华镇各村充分认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16个村分别成立了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在村指挥部统一指挥部署下,按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自防自控”要求,将疫情防控工作同推进乡村治理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村委会自治作用,引导动员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形成防控合力,织密织牢抗疫“防护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强化宣传,形成群防群控合力。全镇各村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氛围。各村通过用横幅、海报、公告、微信和签订承诺书等多种宣传方式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全镇各村共悬挂宣传横幅100多条,张贴宣传海报250多张,发放公开信、告知书、倡议书等5000多份;还利用村里的“大喇叭”和宣传车的“移动喇叭”每天三次广播防控信息和防疫知识,有效消除了群众恐慌情绪,唤醒了群众防控疫情的主体意识,做到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了16支党员先锋队,带头提高防范意识,配合村干部走村入户发放宣传单、开展正面宣传和引导,引导动员广大农民群众自觉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形成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控合力。

  二、迅速摸排,加强返乡人员健康管理。面对当前全国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镇16个行政村迅速行动,各村各自组织建立三人排查组,进行地毯式摸排,确保不漏一户一人。春节前摸排从武汉返乡过春节人员,追踪到人,登记造册,建立由村干部和村医组成的跟踪管理工作专班,如2月8日前田东村、上溪村、北溪村、双罗村、长布村五个村安排专人跟踪管理从武汉返乡的11名村民自我隔离情况和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由村医对返乡人员每天进行体温测量并监测身体健康状况。春节后排查从梅州市外回乡探亲或祭祖的人员。切实做到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前。

  三、村民自治,群策群力抗击疫情。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各村村委会召开村民代表会商议决定结合实际在进村路口设置疫情防控执勤劝返点。目前,岗背村、北溪村、石门村等9村联合分点设立执勤卡,龙北村与铜山村2村联合设立执勤卡,大田村、田东村、上溪村等5村分别在村出入口设立执勤卡。由村干部、党员和村民志愿者组成轮班执勤组,对外地返乡人员进行劝返,对进出人员检查登记、测量体温,有效遏制了疫情输入。

  村民不仅自发组织志愿者参与设卡防控,还有一批热心人士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镇各村已收到防疫捐款5000多元,防疫口罩4000多个,还有电子测温器、消毒液等防控物资一批。他们的热心行为极大鼓舞了战“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形成了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有利局面。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农村防疫工作是防控工作重点之一。大龙华镇各村充分认识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严峻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村委会自治作用,织密织牢抗疫“防护网”,有效遏制疫情输入,为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大龙华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