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丰顺资讯 > 乡镇信息

抗击疫情,你我同行

潘田镇中心村党员群众众志成城,共抗疫情

来源:本网   2020-02-17 10:28:15   点击:- 【 字体: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潘田镇中心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群众“抗击疫情,你我同行”。

  一、党员担使命,战“疫”冲在前

  “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党员就要亮身份、做表率、担使命、冲在前。”这是潘田镇中心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王文超在防疫动员会上提出的口号。疫情发生后,王文超和他的队员刘权在确认自身没有受到病毒感染后第一时间赶回村里投入防“疫”工作。会后,迅速动员全村党员干部,网格化排查外地返乡人员、入户防疫宣传,将疫情防控措施第一时间传递到家家户户,为中心村抗击疫情打下良好基础。

  经摸查有1户4人从湖北返乡,需居家隔离14天。村里成立关怀服务小组,村党支部书记彭新炭、党员张林源和村医陈光裕主动承担每天上门身体检查,代购生活物资的工作。战“疫”面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1.jpg

  在梅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村庄实施封闭式管理公告后,中心村党支部决定在村口设置检查点,将病毒拒之村外。在招募卡点志愿者中,党员干部积极报名,11名的志愿工作队中,5名是党员,他们担起了守卫乡亲健康的使命。茶山自然村民组组长陈光明、党员陈志远更是主动提出,他们家就在村口边上,值守夜班的任务由他们哥俩“承包”。把最苦最累的活揽下来,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2.jpg

  二、党员守初心,凝聚民众共克时艰

  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村“两委”干部和扶贫工作队牺牲了春节假期、放弃了元宵阖家团圆的时光,每日不分昼夜地奋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自疫情防控以来,工作队的王文超和刘权已经10多天没回家了,虽然有时想家里的亲人,但是考虑到村里防控工作任务重,人手不足,还是坚持留下来和村两委并肩战斗。

  中心村是省定贫困村,有61户贫困户。刚开始时候口罩紧缺,他们没有资源购买口罩,出门务农、采购物资十分不便。扶贫工作队从扶贫系统配发的30个口罩中,挤出22个,加上从广州市教育局支援过来的100个口罩,每户贫困户配发放2个。而他们自己的口罩脱了又戴,戴了又脱,一个口罩反复使用多次也不舍得换下。

  防疫期间,镇上理发店全部停止营业,党员张林源同志利用休息时间主动给五保户、村民理发共11人次。虽然是小小的义举,但温暖人心。五保户彭坤生老人说,“有干部们的关心,感到这春节很温暖。”村保洁员彭新业说,“理发后精神利索,工作干劲更足了。”

3.jpg

  在党员干部奉献精神的感染下,村民纷纷行动起来,共同抗击疫情。他们有的帮忙贴宣传海报、入户宣传;有的相互监督提醒,不要在家打麻将,不要串门聚会,将外地回乡的人员及时汇报工作村委会。有的参与卡点值守任务,劝阻外地亲友不要进村探亲。

  党员群众扭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抗击疫情,你我同行”,确保中心村至今没发生一例“疫情”。

  三、充分发挥广州市教育局帮扶作用,防疫、脱贫两不误

  在广州市教育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下,下属各职能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中心村提供技术支持,助力乡村疫情防控。一是广州市教育局调集一次性医用口罩100个支援中心村。针对疫情对贫困户养殖的影响,划拨精准扶贫资金2.8万元用于贫困户养殖饲料补助。二是广州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发挥卫生健康专业指导力,推送实用的《中小学及托幼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引》、《空气和物体表面消毒工作指引》、《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指引》、《复工个人防护指引》,指导中心村科学防控。三是广州市市政职业学校、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发挥职业技能教育优势,精选农业种植、建筑施工和粤菜师傅培训等微课视频,为中心村村民进行线上培训。通过以上三大举措,使中心村在防疫工作有保障、脱贫攻坚不落下,做到“防疫”、“脱贫”两不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