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丰顺资讯 > 乡镇信息

丰顺县八乡山镇高山番薯开挖

八乡山番薯丰收助农增收

来源:本网   2020-09-25 16:38:47   点击:- 【 字体: 】  

  “今年番薯丰收啦,个个又大又靓。”连日来,丰顺县八乡山镇番薯陆续开挖,番薯基地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田间洋溢着农户喜庆的欢笑声。

  在梅州市八尚农业专业合作社番薯种植基地,农户们一早就扛着锄头,背着箩筐下地里采挖番薯。除蔓,翻土,一锄头下去,一大串红皮番薯连着茎叶,裹着泥巴,还带着一股泥土的清香。记者站在田埂望去,满地的番薯排列成行,个个体态饱满。“今年番薯的长势好,除了红芯优品高山番薯,还种了紫薯,品相好,口感佳,准能卖个好价钱。”农户张富兴欣喜地说。

  “基地目前种植了三百多亩高山番薯,今年每亩地产出成品番薯达1600多斤。”梅州市八尚农业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陈俊雄告诉记者,番薯种植基地平均海拔在700米以上,昼夜温差较大,山坡土层深厚,富含硒、钾等微量元素,种出来的高山番薯软、香、甜、糯,常常地里的番薯还没成熟,就已经被预定一空。

  八乡山番薯于2018年3月被确定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八乡山番薯声名远扬,产品远销珠三角等地,市场需求量高。2014年以来,梅州市八尚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辐射带动周边21户农户种植优质高山番薯超过300亩。合作社还建立起一体化服务体系,与当地番薯种植户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在传统的种植上不断进行科学创新,引进无公害种植技术,促进番薯产业的品种改良、技术推广。

  “合作社每年向农户赠送优质的番薯种苗,指导种植,番薯成熟了再统一回收销售。”陈俊雄说,随着八乡山番薯规模化生产,经济效益增长,农户种植热情也高涨。“目前一斤八乡山番薯能卖到七八元,不但价高,还供不应求,到了年底就几乎买不到了。”

  陈俊雄还根据自己四十多年的种植番薯经验,在基地上轮作其他农作物,从而提高来年番薯的产量。“今年这一批番薯采挖结束后,我们计划在地里种上芥菜,来年制作成咸菜销售,既提高开荒土地利用率,又能增加农户经济收入。”陈俊雄说。

图为:八乡山番薯等丰顺“山货”吸引八方来客(胡金辉摄).jpg图为八乡山番薯等丰顺“山货”吸引八方来客(胡金辉摄).jpg八乡蕃薯1.jpg

  记者:胡金辉、林玉莹、张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