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丰顺资讯 > 乡镇信息

汤南镇全力以赴做好春节期间防灭火工作筑牢平安防线

来源:本网   2021-02-19 17:33:43   点击:- 【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要求,汤南镇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强化工作部署,设卡点、包山头、守路口,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全力保障辖区森林防灭火安全形势,让居民度过平安祥和的春节。

  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春节期间,汤南镇始终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防患于未然,坚决克服麻痹大意。一月份以来,镇党政主要领导逢会必先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辖区实际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镇领导班子加强跟踪督导,确保辖区森林防灭火工作高位推进、平安稳定。

工作会议.jpg

  凝聚全镇力量,认真履职。一是优化工作机制。出台《2021年春节期间汤南镇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成立由书记为组长、镇领导班子及各村(居)负责人为成员的汤南镇森林防灭火专项工作小组,形成各部门单位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格局。春节期间,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执法10余次,对辖区烟花爆竹燃放点、重点区域林场等开展火情隐患排查整治,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二是强化火源管控。把责任细化到山头地块,各包村干部及护林员施行定人员、定地点、定时间的网格化管理,织密防火网,全镇共设立60处防火卡口,镇领导亲自挂帅深入一线,每日前往各防火卡口驻点检查督导,推动工作,各防火卡口安排专人全天24小时轮班值守,确保防控不停歇,建立入山人员登记台账,检查随身携带易燃危险品,严禁火种入山入林,截至目前,各山卡点共收缴易燃危险品100余件;三是做好应急响应。2月16日,全镇干部职工取消春节休假,提前返岗到村驻点开展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将上级有关部署落实到位。

查烟花.jpg

  强化宣传动员,扩大影响。汤南镇坚持问题导向,把宣传作为森林防灭火的第一道防线,采取形式多样、正反面相结合、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方式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一月份以来,该镇共张贴禁火令60张,印发《森林防火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3000多份,在各村委和镇辖区主干道悬挂森林防火横幅36条,张贴防灭火海报200多张,出动宣传车60余辆次,每天播放大喇叭、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给乡亲们的一封信合计6000人次,开展“三清三查四关”入户宣传2000余次,切实提升居民森林防火安全意识,大力倡导“绿色祭祀、文明祭扫”,引导墓主自觉清理坟边杂草、秸秆等可燃物。

领导到山督导.jpg

  严管森林火源,消除隐患。汤南镇坚决落实上级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指导意见,一方面建立责任清单制、任务清单制、督查清单制、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制度,把防灭火工作任务分解到各村(居)委,村民小组,各户,发放并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切实解决好森林防灭火“最后一公里”问题;另一方面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广泛深入开展清理与林区接壤的坟边、林边、地边、防火隔离带、旅游景区等为重点内容的“五清”行动60余次,有效降低森林火灾风险指数,做到措施到位、清理彻底、不留死角,确保把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

及时扑火.jpg

  强化应急保障,提升能力。组织护林员队伍开展应急演练8场次,梳理检查扑火防护、风力灭火装备配置情况,保证关键时刻装备迅速拿得出、用得上;认真组织护林员学习森林火灾扑救组织流程和现场扑救规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处置安全、高效,确保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驻点巡查.jp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