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丰顺资讯 > 乡镇信息

闻令行动作表率,同心抗“疫”展风采——记北斗镇人大代表抗“疫”事迹

来源:本网   2022-12-05 15:23:40   点击:- 【 字体: 】  


  在丰顺县“1023”疫情防控工作中,北斗镇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党的工作重心,迅速行动,主动作为,自觉扛起疫情防控政治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此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镇人大号召全体代表以“金党徽无畏领率、红马甲折射气概,奋力展现代表风采”的担当表率精神,同心抗“疫”,党员干部代表们躬先表率,迅速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而其他代表就地穿上红马甲成为志愿者,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代表的“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代表有作为”的风采,为北斗镇牢牢扎紧疫情防控的“口子”,确保“零输入”“零病例”做出积极的贡献!

闻令行动,躬先表率挑重担

  面对汹涌而至的“1023”疫情,特别是县域周边的几个乡镇相继出现了阳性病例,这对于距离县城仅9公里的北斗镇来说更是面临着“兵临城下”“火烧眉毛”的压力与风险。作为北斗镇主要领导干部的人大代表闻令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向心力与号召力。

  县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刘旭良更是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作为总指挥的他带头坚守在工作岗位,对各项具体工作亲自抓、抓具体、抓落实,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当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向班子成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县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并对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他吃住在镇政府,白天到各采样点、卡口调研督查,晚上收听收看县委疫情防控会议并研究对策,及时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短板与遇到的难题。为了把社会面管控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刘旭良书记始终把严防输入作为防控工作重中之重,根据疫情发展的态势,他迅速部署在各村路口、北斗通往县城路段的苏山路设置了卡口,并对卡口工作人员进行紧急培训,确保严格落实“扫场所码、测温、一车一证、一人一证、人证相符”的管控措施,北斗镇卡点工作做法得到了市、县督查督办组的肯定,并建议在全县各镇(场)推广应用。


刘旭良书记带领镇有关领导在卡点、核酸采样点开展现场督查工作.png


刘旭良书记带领镇有关领导在卡点、核酸采样点开展现场督查工作

 


刘旭良书记与班子成员研判疫情防控工作.png


刘旭良书记与班子成员研判疫情防控工作

 

  县人大代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凤娇虽然身处封控区,无法亲临一线处理疫情防控工作,但她的心无时无刻不关注着镇里的各项工作,她总是以最快的速度把县里的疫情防控政策与要求发送至工作群,以便能适时调整和针对性地开展防控措施,并常常通过微信、电话与镇里的主要领导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最有力的参谋助手。

 

勇毅前行,冲锋在前作表率

  危难方显担当,危难方显勇毅,作为北斗镇的其他领导干部代表始终与党委同心同向,牢固树立疫情防控全镇“一盘棋”的思想,在担当、贡献力量上做表率,迎难而上,勇毅前行。

  北斗镇人大主席黄梦瑶是才口村挂村领导,在组织部署才口村完成核酸采样工作阶段性任务后,则作为“支援军”的一员于11月1日被县委组织部安排至尚处于高风险区的汤南镇协助处置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曾在县委政法委协管“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的专委,对网格化管控工作有一定的经验,他在汤南镇党委、政府,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下,迅速进入角色,通过与上级部门请示与汇报后,严格按照《丰顺县“1023”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指引》的要求,调整与优化了汤南镇网格与网格长,指导网格长对网格的工作人员进行合理的配置与安排,形成了网格长与疫情防控指挥部上下贯通的动作体系,每个网格又能与指挥部下设的专班无缝对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的良好局面。在梅江区外援网格长返回时候,黄梦瑶同志还主动下沉到该网格担任网格长,切实履行好网格长的职责。汤南镇从高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至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他慎终如始地做好安排自己的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汤南镇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镇人大主席黄梦瑶下沉东方村担任网格长时与梅江区支援干部及汤南镇、东方村领导合影.png


镇人大主席黄梦瑶下沉东方村担任网格长时与梅江区支援干部及汤南镇、东方村领导合影

 

  作为县人大代表同时又是挂村领导的北斗镇党委副书记徐定军、黄光常,镇人大副主席黄剑森来说,则把驻村领导的角色发挥的尤为出色,他们在组织核酸采样,秩序维护等工作都冲锋在前,发挥领导示范引领的作用,展现了代表忠诚履职担当。其身正不令则行。北斗镇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能够有序开展,筑牢了群防群治的防线,正是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与作为领导干部的人大代表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在贡献力量做表率,凝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密不可分的。


镇党委副书记黄光常(右二)与拾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陈声镇(右三)在核酸采样点维持秩序.png


镇党委副书记黄光常(右二)与拾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陈声镇(右三)在核酸采样点维持秩序

 

恪尽职守,全力以赴显担当

  丰顺县“1023”疫情发生后,作为镇人大代表的8个行政村的党支部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在核酸采样、值班值守、秩序维护、解决群众诉求等工作中恪尽职守,无怨无悔、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成为了北斗镇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力军,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桐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黄响带就是这主力军的一员,他很好地诠释了在危难之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如何以实际行动彰显人大代表的代表担当。

  在“1023”疫情防控工作期间,黄响带除了作为村里的“领头羊”的角色牵头做好核酸采样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外,他身上还兼有“司机”“采购员”的角色。桐新村距离北斗镇政府约16公里,受地理环境因素影响,山路崎岖且坡度大,村民居住点分散。作为工作组中最熟悉桐新村路线且唯一一个住在镇上的村干部,他当仁不让,毅然挑起了司机这个担子。每天6时,黄响带准时起床,6时30分将政府分配到村的防疫物资装载上车,7时到距离镇政府约3公里的外县医护人员临时居住点接医护人员上车,7时30分到镇卫生院领取核酸病毒采样管等物品后才正式出发桐新村。每天他要在北斗镇至桐新村这趟路上往返跑约40公里,就是为了按时按质地完成核酸采样工作任务。


桐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黄响带开车载医护人员奔赴核酸采样点.png


桐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黄响带开车载医护人员奔赴核酸采样点

 

  面对封控期间村民无法外出采购生活用品的困难,黄响带主动提出为村民提供“菜单式”服务,他将村民采购需求汇总整理成一份采购清单,在每日完成核酸采集工作回到镇上后再按照清单逐一进行采购,所购物品均能在次日送到村民家中。如此一来,不仅使村民的日常需求得到了满足,也让群众的“呼声”变为了满意的“掌声”,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桐新村在家村民及外来务工人员均能听从村委的指令,安心在家,把外出感染的风险降至为零,黄响带“采购员”的角色无疑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人大代表们迅速转换角色,除为村民讲解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员“本色出演”外,还充当了多种角色,而女性人大代表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桐新村支部副书记蓝红娇是具有30年党龄的人大代表,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仅是村支书的得力助手,而且像一个“大姐姐”一样心系村村民与驻村干部,春风化雨地安抚着大家。当村民因不能外出出现急躁心理并“伺机行动”时,她就像大姐一样拉家常谈心,讲疫情防控的政策,讲外出的危害,尽力打消他们聚集、走访、外出的念头,静心等待疫散云开。当驻村干部年青同志们因颠簸劳累出现晕车等身体不适时,她嘘寒问暖,找药找方法,帮助他们克服不适,此时的她就是小年青们的“贴心大姐”。更难能可贵的是,当疫情发生时,她还从自己菲薄的工资里掏出500元支持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才口村支部委员王玉娇则像一个称职的管家任劳任怨,她总是默默地协助才口村委做好排查登记、帮老人与孩子录入核酸采样信息、带领医护人员上门等工作,而且她每天总是第一个到采样点,摆放好桌凳、消杀好现场、整理好警戒线,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核酸采样点。每天核酸采样任务结束后,她又自觉地打扫、消杀现场、清点物资。王玉娇用自己朴实无华的工作作风体现着代表的作为与担当,她被驻村工作组的伙伴们亲切地称为“王管家”。而桐栋村的支部委员、人大代表赖秀春则成为工作组的后勤厨师,在每天完成核酸采样任务后,她利用自己家开小饭馆的便利,及时回家为工作组的同志与医护人员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让同志们能更有斗志地投入这场无硝烟的战争。


才口村支委王玉娇在核酸采样任务结束后消杀现场.png


才口村支委王玉娇在核酸采样任务结束后消杀现场

 

竭尽全力,携手战”做模范

  在丰顺县“1023”疫情防控的期间,北斗镇人大代表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铿锵诺言,各行各业的代表纷纷脱下工作服,穿上红马甲,就地成为志愿者,竭尽全力地发挥自己的力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北斗村核酸采样点活跃着一对“编外”核酸采样员。北斗村每天核酸采样群众多达1600多人,在面对医护人员紧缺的情况下,有从医经验的镇人大表,北斗村支部委员、监委主任黄旭彦不仅自己主动承担起核酸采样员的工作,而且他还发动了因闭环管理在家轮休的妻子——梅州市复退军人医院护理师吴瑞花,主动放弃休假,共同作为核酸检测员。他们夫妻同心,披甲上阵,大大缓解了医护人员不足的压力,保证了北斗村核酸采样工作每天都能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顺利完成工作任务。这对携手战疫的“夫妻档”成了北斗村防疫战场上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因黄旭彦和妻子吴瑞花在北斗村生活多年,对村情较为熟悉,在为期半个月的核酸检测工作中,夫妻二人不仅在村设核酸检测点开展核酸检测志愿工作,还主动承担起了为村里的老弱病残和婴幼儿等群体的上门核酸检测服务。从早上7时至下午13时30分,从核酸检测前的准备工作到脱下严实的防护服,这期间夫妻二人没有喝过一口水,没有喊过一句累,反而在脱下防护服见到彼此被汗水浸湿的衣服和脸上的口罩勒痕时瞬间笑开了花。

  疫情面前,黄旭彦作为人大代表坚定地站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坚守奉献,践行人大代表的庄严承诺,而妻子吴瑞花的“陪伴”则让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更加有温度、有力量。


  北斗村支部委员、监委主任黄旭彦和妻子吴瑞花完成采样任务后合影.png


北斗村支部委员、监委主任黄旭彦和妻子吴瑞花完成采样任务后合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