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丰顺资讯 > 政务动态

曾永祥、廖茂忠率队到砂田镇潭江镇调研督导乡村振兴工作

扎实打造生态美产业强农民富特色精品村

来源:本网   2020-04-07 17:48:13   点击:- 【 字体: 】  

  43日,县委书记曾永祥,县委副书记、县长廖茂忠率队到砂田镇、潭江镇调研督导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尤其是市委陈敏书记到丰顺调研时的指示要求,坚持文旅、农旅、茶旅、养旅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圩镇升级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软硬结合、内外兼修提升乡村品位,扎实打造生态美、产业强、农民富的特色精品村。

县委书记曾永祥,县委副书记、县长廖茂忠率队到砂田镇调研.JPG

县委书记曾永祥,县委副书记、县长廖茂忠率队到砂田镇调研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在砂田镇占中村、黄花村,沿着具有乡村特色的村道和溪边步道,曾永祥、廖茂忠一路边走边看,对眼前青山环抱、小桥流水、万物生长,一片欣欣向荣的宜人景色表示赞许。曾永祥、廖茂忠强调,要软硬结合、内外兼修提升乡村品位。一要加快砂田镇六村连片示范点打造,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共享美丽乡村,打造秀美砂田。二要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大力实施“农村景区化”改造,依托乡村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乡村提升融入大自然,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特色精品村。

县委书记曾永祥,县委副书记、县长廖茂忠率队到潭江镇官下村调研.JPG

县委书记曾永祥,县委副书记、县长廖茂忠率队到潭江镇官下村调研

  在潭江镇,曾永祥、廖茂忠认真察看村容村貌、公共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镇村干部、党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等情况。曾永祥、廖茂忠指出,潭江镇茶叶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其中有4千多亩古茶树。要坚持文旅、农旅、茶旅、养旅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圩镇升级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四好农村路”等建设,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努力挖掘并用活官上村、银溪村连片百年古树水仙茶资源,努力打造千亩古茶树园。

  官下村是广东改革开放示范村,有良好的人居环境基础。曾永祥、廖茂忠表示,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广泛发动群众、乡贤支持,探索新农村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要探索建立农民建房新机制,打造官下村新农村建房示范点。要加快行政村道的升级改造,提升道路安全性。要做好规划设计,围绕把官下村打造成特色精品村的目标,全面推进村庄全面整治提升。加快村史馆、校史馆、乡村博物馆建设。探索村公办幼儿园建设。打造休闲精品官溪十里碧道。积极推动成立官溪下村茶产业公司,争取帮扶单位支持,做强茶叶精深加工,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

县委书记曾永祥,县委副书记、县长廖茂忠率队到潭江镇凤坪村调研.JPG

县委书记曾永祥,县委副书记、县长廖茂忠率队到潭江镇凤坪村调研

  凤坪村是全市唯一的少数民族村。曾永祥、廖茂忠强调,要用好用活畲族特色文化,创建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打造中国畲族故里。着力推动X027县道圩镇至凤坪畲族村道路升级改造。要做好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依托凤坪畲族村独特资源优势,认真挖掘畲族文化、民俗展演、畲语的教育,保护和发展畲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畲族文化内涵。要按照《中国畲族故里总体发展规划》要求,围绕“一湖、两环、三园”的规划设想,完善凤坪水库生态景观、休闲步道等节点建设,规划好万亩茶园玻璃景观茶馆和畲族民俗馆。要依托万亩茶山,做好茶文章、打造茶产业、提升茶文化、擦亮茶品牌、做活茶罐子,吸引更多有实力的投资商参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建设,推动 “文化+产业+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曾永祥、廖茂忠要求,县直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加强业务指导,更好推动乡村振兴。要全力推动大丰华高速二期建设,国道235线丰顺县丰埔桥至三合段改建工程,相关单位要加快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力争项目今年12月底开工。要加快推动留隍镇经潭江镇至大埔道路建设,推动潭江镇更好融入留隍国家特色小城镇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潭江镇要加快推动圩镇道路升级改造,打造“畅安舒美”出行环境。要提升圩镇段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坚真大道人行步道建设、路面整修改造,做好“三线”整治工作,提升外立面改造,促进圩镇品质和群众幸福双提升。

  县领导石远平、朱报正,以及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县委办 县电视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