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丰顺资讯 > 政务动态

一个村出了30多个教授!探秘“教授之乡”黄花村的致富密码

来源:本网   2020-09-17 14:55:22   点击:- 【 字体: 】  

c3b5844a5d92fe9175d931da6f9a264_副本.jpg

  西陇名高,继世书香夸鹿洞;东篱菊秀,传家学子跃龙门。”这是梅州市丰顺县砂田镇黄花村村口牌楼楹联。黄花村毗邻粤东第一高峰铜鼓嶂,这个小山村耕读传家,乡风文明,从新中国成立至今涌现了30多名专家、教授,人称“教授村”。著名的中科院院士、数学家、教育家、诗人李国平便是“教授村”的代表人物。

  近年来,黄花村借助深厚人文底蕴和良好生态环境,因地制宜发展人文旅游业,由“教授村”变为“旅游村”,村民增收致富,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崇文重教薪火相传

  黄花村口的牌坊上,六块金字招牌引人注目,分别是“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森林乡村”两张国家级金名片及“广东名村”“广东省文明村”“广东省特色旅游村”等四张省级名片。“在村庄获得的众多荣誉称号里面,最响亮的就是教授之乡。”砂田镇党委书记邱茹莉告诉记者。

  6141691074945380234158498859346_副本.jpg

  黄花村有座300多年的客家民居建筑——仰山公祠。祠堂前有一口半月形池塘,两公里外的笔峰正倒影在池塘中央。在崇文重教的浓厚氛围下,黄花村涌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著名数学家李国平,华南理工大学数力系教授李铭槃,华中工业大学人工智能教授李德华,中国科学院武汉数学物理所研究员李工宝,美国麻省理工哲学博士李工勤等30多位专家、教授,成为远近闻名的“教授村”。

  唯有认真读书,才能出人头地。直至今日,源远流长的耕读文化思想依然在1100多人的黄花村里流传着。2013年,在乡贤李国辉的支持下,村里开始设立了奖教奖学金,对优秀教师和成绩优异的学生进行嘉奖鼓励。2017年,该村自发组建了“智美黄花”微信群,至今已有500人加入,用于关心家乡教育,支持村里奖教奖学、助学济困等公益事业。近些年,村里考上重点学校的孩子数量也越来越多。“今年我们村考上了9个大学生!”黄花村委会主任李俊彬开心地说。

  村民齐心共建新农村

  漫步在干净整洁的村道,除了仰山公祠、李国平院士故居、原始森林公园等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沿溪休闲步道、人工湿地、廉洁文化长廊等新农村建设项目为古朴的乡村增添了一份美丽的色彩。

7f143d6d159a5b7f07344a59f91f342_副本.jpg

  “村里修建休闲公园,涉及32户村民的自留地,村委提前一天下发转让土地通知,村民纷纷响应,第二天任务就完成了。”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一些项目涉及动用到村民的土地,有的村民象征性收取补贴,有的村民甚至自愿捐出土地支持乡村建设。“没有村民们的大力支持就没有现在的黄花村,他们是我最强大的后盾。”谈到村庄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成效,李俊彬连连称赞给力的村民。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村民的积极响应下,黄花村在乡村振兴大考中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清拆危旧房912699.81平方米,新铺设村内巷道水泥硬底化51213米,在贯穿全村约2公里长的溪流内种植水生生物,安装300盏太阳能路灯,建设1公里沿溪休闲栈道,打造水口生态公园和提升原始森林公园。

  “现在最喜欢晚上去跳广场舞了。”76岁的李富英指了指桌上的小音箱,脸上乐开了花。自从村里休闲广场建好后,茶余饭后去跳舞散步,和左邻右舍聊聊家长里短,已经变成了黄花村人的日常习惯,邻里矛盾在树荫下休憩的石凳上也得以一一化解。

  “我们借助村委会、村民理事会的平台,制定村规民约与村民们‘约法三章’,同时发挥客家宗族文化的凝聚力和村里有德望长者的号召力,尊重村民意愿,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发动村民共谋、共建、共管、共享。村里有事大伙聚一起商量,很少出现问题纠纷,大家都说黄花村是‘最平静’的乡村。”李俊彬告诉记者,在黄花村,村民白天干活,晚上跳广场舞,还自发组建汉乐文艺队,集中练习、交流,吹拉弹唱其乐融融,既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又为农村带来新风尚。

  “教授村”变“旅游村”

  黄花村四周群山环抱,峰峦竞秀,白墙黛瓦的客家民居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有着“狮象把水口,龙虎守山门”的独特地理环境。村里保存有300多年的原始森林。“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很多外地游客会来村庄游玩,特别热闹。”村民李伟玉说。

  近年来,随着村庄基础设施越发完善,路牌标志等相关旅游配套设施逐渐齐全,黄花村美名愈发远扬,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大量游客的到来还带动了村民农副产品的销售。”李俊彬说,在帮扶单位的扶持下,村民发挥村里农田土质硒元素含量高的优势条件,种植优质高产良种水稻。除自家食用外,还作为特产出售给游客,每年两季产出的稻米每斤售价比普通大米高一至二元,仅此一项每年可为种植户增加3000元以上的收入。

  此前,黄花村是省定贫困村,原有贫困户1844人。“通过销售土鸡、大米等土特产,村里的贫困户已成功脱贫。”李俊彬介绍,在广州市花都区芙蓉管委会和广州市住建局帮扶下,投入约250万元的扶贫资金,依靠光伏、富硒水稻等产业,2019年村里贫困户人均收入达8000多元,已于年底全部退出贫困村行列。

  我们将充分发挥黄花村生态文化优势,弘扬崇文重教之风,大力发展旅游业,形成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趋势。”邱茹莉表示,砂田镇将争取上级和帮扶单位的支持,计划投入500多万元完善村级自然村道硬底化、污水处理池、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同时发展农家乐饭店和旅游民宿,让黄花村旅游持续“火”下去。

  (杨娉婧 胡金辉  郑坤  叶思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