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丰顺资讯 > 政务动态

全县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

以更大决心、更严要求、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本网   2022-05-17 08:50:15   点击:- 【 字体: 】  

  近日,全县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领会省委李希书记、省政府王伟中省长来梅调研讲话精神,总结回顾今年以来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改进措施、倒排工作进度、补齐短板弱项,以更大决心、更严要求、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县委书记张志锋参加会议并讲话,县长罗达祥主持会议。

  张志锋指出,要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去年以来,我县大力开展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掀起环境卫生大扫除高潮,城乡环境面貌总体有成效、有变化。但从近期暗访反馈情况发现,脏乱差现象有所反弹,长效机制未落实到位,离目标任务还有一定差距。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思想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深刻认清形势、正视存在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找准工作方法,采取有力措施,补齐短板弱项,不折不扣推动乡村振兴“九大攻坚行动”硬任务、人居环境整治、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等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张志锋强调,要明确任务,精准发力。一要不断改善人居环境。继续深入开展共建洁净美好家园行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巩固“厕所革命”和垃圾治理成果,建立健全村庄保洁机制和农村公厕长效管护机制。二要加快壮大村集体经济。各镇(场)要立足镇情村情,持续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继续通过发展光伏等绿色产业项目增收。三要统筹推进美丽圩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城就是城、乡就是乡”的理念,充分挖掘特色亮点,统筹推进美丽圩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以点带面打造美丽乡村风貌示范带,有序推进行政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四要持续抓好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耕地保护政治责任,把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

  张志锋要求,要压实责任,强化保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大局意识、压紧压实责任、密切协作配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县领导班子要落实好挂钩联系责任,定期深入挂点镇村检查指导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县直各有关单位要发挥职能作用,有计划、有步骤部署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任务;各镇(场)要压实属地责任,严格落实“全科网格”管理机制,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要建立长效机制,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大力宣传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动员广大群众积极行动,广泛参与,以实际行动带动转变观念、改变习惯,努力营造共同建设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

  罗达祥要求,一是环境要搞好。要准确把握目标任务,清醒认识难点短板,找准着力点和突破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合力攻坚,积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打造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形成人人共建共享的氛围。二是产业要抓好。要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以产业兴、民众富、集体强为目标,立足镇情民情,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富民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更大突破、更好成绩。三是监测要加强。要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厘清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精准发力,分类施策,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狠抓整改落实,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城乡环境卫生暗访视频;会议通报了脱贫后评估和当前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乡村振兴“九大攻坚行动”硬任务进展情况,部署下来工作;各镇(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结合相关工作分别作了发言。

  县领导梁玉辉、石远平、谢仕华、谢定雄、彭水利、罗炳元、朱报正、王湘阳,以及各镇(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