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遴选今年丰顺县十件民生实事公开征求意见

来源:本网   2022-01-10 16:53:06   点击:- 【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我县结合2022年省、市十件民生实事初步遴选项目和县级自选项目等情况,拟订2022年县十件民生实事初步遴选项目14个,现公开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如有意见建议,请于1月12日前反馈至丰顺财政局(联系人:朱浪锋,联系电话:6688560,邮箱:mzfscz@163.com)。

                                                                                                                                                   丰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10日

                                                                                                                       


2022年丰顺县十件民生实事初步遴选项目

   一、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培训工程。完成“粤菜师傅”工程培训任100人,完成新型学徒制培训任务100人,开展南粤家政技能培训技能培训400人次。(牵头单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和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的救助补助标准。提高低保、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的救助补助标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对集中供养孤儿从每人每月1883元提高到1949元,分散供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从每人每月1227元提高到1313元;对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181元、243元提高到188元、252元。(牵头单位:县民政局)

   三、全面实现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从2022年起,对我县新进入初中一年级、从未接种过HPV疫苗且未满14周岁的女生,按照免费接种和知情自愿的原则,实施HPV疫苗免费接种计划。经初步测算,2022年全县初一女生约3650人,2022年目标任务为60%,共2190人。(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

   四、实施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以我县16个乡镇为服务单位,协助省市招募选派16名青年志愿者到乡村基层一线从事2-3年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规范化引导青年返乡入乡投身乡村振兴,积极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牵头单位:团县委)

   五、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食品检验量达到每千人5批次,不合格食品处置100%。实施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放心消费工程,在8家农贸市场开展食用农产品快检快筛18180批次,实现全覆盖,其中5家省快检市场全年完成不少于18000批次,3家市快检市场全年完成不少于180批次。(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六、实现户籍业务“跨省通办”。对户籍登记、居民身份证、户籍证明等265项户籍业务进行流程再造,构建户政业务标准化管理,建设自助受理、业务审核、材料管理、预约管理等辅助功能,实现户政业务全省集中统一管理和“跨省通办”,户籍业务办理耗时从平均27天减少至5天,人均少跑1000公里,人均花费减少1500元。(牵头单位:县公安局)

   七、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对县内4个小型水库(虾地、贵角塘、茜坑、下茜坑水库)进行除险加固。(牵头单位:县水务局)

   八、广东省“双百工程”全覆盖。实施统筹兜底民生社会工作服务,直聘社工立足镇街、深入村居,提供政策落实、物资救助、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到2022年底前全县镇(街)建成社会工作服务点,实现全县镇(街)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牵头单位:县民政局)

   九、村内道路建设。从2021年起,利用2年时间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向全域自然村、向田间地头延伸,除纳入搬迁、撤并、社区和城区建设规划的村庄,以及远离村庄的散居户和常年无人居住户的村外,2022年底前,全县393个自然村内道路硬化基本实现全覆盖。(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十、丰顺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主要工作内容为组织实施、方案编制、灾害致灾调查包括公共服务设施、危险化学品企业和非煤矿山等重点企业调查,历史年度自然灾害灾情调查,县级政府减灾能力、企业与社会组织减灾能力调查,乡镇与社区减灾能力调查,家庭减灾能力抽查,重点隐患调查等;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开展普查培训与宣传、成果汇总及审核、报告编写及归档、评审验收等。(牵头单位:县应急管理局、县普查办)

   十一、为困难群众提供及时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法律援助值班帮助,实现法律援助申请“县域通办”,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全县全年办理法律援助事项总数不少于600件,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优良率达到6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有效投诉率低于万分之五。(牵头单位:县司法局)

   十二、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2022年拟招录培养丰顺县定向生19名本科、专科医学生(本科12人,专科7人),补助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补充农村卫生人才。(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

   十三、实施公共文化保护和惠民工程。完成1个文物保护单位编制修缮工程勘测设计方案;完善1个非国有博物馆;新建一个非遗传习所;完善村级全民健身广场体育器材建设。(牵头单位: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十四、“三小”场所防盗网开设逃生窗。“三小”场所是指小档口、小作坊、小娱乐场所,其中,普遍存在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等一种或几种用途混合设置在同一连通空间内的“三合一”场所,这里场所发生火灾事故后,所设置的防盗网阻断了逃生通道,增加了救援难度。在防盗网上开设逃生窗(宽度不小于0.8米、高度不小于1米),遇到危险时可以快捷打开,预留出一条“生命通道”。(牵头单位:县消防救援大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