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丰顺县公安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来源:丰顺县公安局 平安丰顺   2020-12-29 15:02:04   点击:- 【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不断扩大深化专项斗争成果,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12月29日上午,丰顺县公安局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以来丰顺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丰顺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彭展兴,指挥中心、刑侦大队、治安大队、经侦大队、网警大队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丰顺县公安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长治”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截至今年12月底,全县共打掉1个黑社会性质组织,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4个犯罪团伙,破涉黑恶案件75宗,刑事拘留320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103.46万元,抓获涉黑恶在逃人员81人,协助纪委监委打掉“保护伞”28人,涉黑恶线索137条“清零”办结,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平安稳定的良好局面。

  高位推进,打出凌厉攻势

  丰顺县公安局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三年公安中心工作和平安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成立以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罗小天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精干警力组建“扫黑办”及扫黑除恶专业队,建立健全常态化督导机制,明确责任、目标、任务和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着眼于打好扫黑除恶的整体仗,丰顺县公安局同步推进深挖线索、破案攻坚、打伞破网,集中优势力量,创新战法,充分运用智慧新警务侦查手段,强化与检法机关协调办案,同时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全面加强案件攻坚、在逃人员的追捕工作;此外,在办理重大涉黑恶案件时,将涉及“保护伞”线索及时通报县纪委监委。

  打早打小,力求源头治理

  在专项斗争中,坚持打早打小,有乱必治,同时打防并举、固本清源,力求源头治理、标本兼治。2020年6月10日,丰顺县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蔡某达、邱某坤等人利用借货宝APP等网络平台实施诈骗,涉案金额巨大。在梅州市公安局的直接指挥下,丰顺县公安局开展集中抓捕行动,打掉以梅州市丰顺籍人员邱某坤、蔡某达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经查,该恶势力犯罪集团为非法获取暴利,先后向全国各地约1000多人进行非法放货,被害人数众多,犯罪覆盖区域广泛,初步统计放货金额超过1339万元。针对行业乱象、漏洞等问题,丰顺县公安局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发出提示函,并已收到行业主管部门反馈整改情况。

  精准发力,深化“六清”行动

  公安机关切实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对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展开“三个攻坚行动”。严厉打击赌博类涉黑恶犯罪,组织精干警力开展破案攻坚,深度打财断血,深挖其幕后的保护伞和关系网,持续掀起强大的打击攻势,切实有效遏止住不正之风;同时聚焦网络空间、新兴领域两个重点,围绕本县实际,依法严厉打击商业领域、严重扰乱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黑恶势力。

  与此同时,按照省、市、县的工作部署,丰顺县公安局深入开展“六清”行动。严格落实线索核查“三长负责制”,切实提高线索的核查质量和核查效率,逐级落实负责,推动应查尽查、应结尽结。全县共收到涉黑恶线索137条线索,办结137条,办结率100%。中央级下发线索和省委巡视组、督导组、省扫黑办、省公安厅下发线索均已全部办结。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接下来,丰顺县公安局将继续按照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和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要求,坚决打好打赢冲刺攻坚战,着力扫黑除恶“六建”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建设“平安丰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