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鑫叔
留言日期:
2021-03-30
主题:
尿毒症患者为什么住院一个月就要办理出院,然后重新办理住院
内容:
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要求尿毒症患者每个月月尾要求办理出院手续,而下个月1号重新办理住院,到底透析室自己要求,还是医院的要求,又或者卫生局要求?病人无法自己办理出院住院,病人家属需要上班,周末才有时间办理,而不是每个月的月尾跟月头都能对着周末,为什么医院就要如此的硬性规定? 透析科室要求患者签名使用比较便宜的医疗器材又是为何?患者不同,用药不同,患者有其他并发症吃药也不同,一个月费用也不同,跟患者说费用超多少,不能报销多少,自费多少?患者住院办理是农村医疗保险报销跟特殊病种门诊报销是不同的,为什么要跟患者谈一年只报销80000,一个季度只能报销20000,使患者有心理负担? 以上问题咨询医院科室没有合理的解释,望相关部门能给个解释。谢谢!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1-03-30
答复时间:
2021-04-01
答复单位:
梅州市丰顺县卫生健康局
答复内容:

      您好!关于尿毒症患者住院一个月就要办理出院,然后重新办理住院的问题答复:据调查,在县人民医院做血透治疗的患者多数为特殊门诊患者,在透析治疗后自行回家修养,个别患者病情较重有并发症需要处理的才需办理住院治疗。

1.慢性肾功能衰竭(透析治疗)医保标准。慢性肾功能衰竭(透析治疗)医保报销费用执行的是《2018年梅州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病种待遇标准》职工医保为9万元/年;居民医保为8万元/年。根据《梅州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调整完善基本医疗保险门诊保障有关政策的通知》〔2020〕4号文件要求:“参保人在自然年度各季度内超过支付限额部分的门诊费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再支付”。因此,该院医护人员要跟患者或其家属讲清楚“一年只报销80000元,一个季度只能报销20000元,费用超多少,不能报销多少,自费多少?”等告知事项,是工作人员履行告知义务。

2.门诊特定病种结算方式门诊特定病种按照规定要求,每次治疗前需先挂号,然后由血透中心医生开出处方,患者或家属交费后才进行透析治疗。为方便患者或其家属,该院先进行垫付作记账处理,月底再集中结算,为此,该院已为患者免去了第二次以后的挂号诊查费。为让患方了解相关结算方式,自患者首次透析治疗时便已告知患者或其家属每月结算一次,特别是季度的第三个月不能跨月,否则,费用将计入下个季度,影响下个季度的医保报销额度。每个季度前两个月该院也根据病情和患者实际情况可适当提前和推后结算时间。如果该患者或家属认为该院记账结算方式有不妥,完全可以按照门诊特定病种诊治流程,即每次“一挂号一交费一治疗”的方式进行结算。

3.透析科室要求患者签名使用比较便宜医疗器材的问题

至于建议患者使用较便宜耗材,目的是为减少患者自费支出,避免超医保报销费用。相关耗材根据患者病情、经济负担、节约医保基金等情况推荐选择使用,如果患者超出医保报销额度部分愿意自费承担,也可以自愿选择使用费用较高的医用耗材。

                                               丰顺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3月31日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