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丰顺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丰顺 > 丰顺概况 > 丰顺方言

丰顺方言

2024-03-22

  丰顺县境内通行客家话和潮州话两种汉语方言。东部黄金镇还有数千操福建漳州“福佬话”的居民。全县使用客家话的人约占居民总数的80%,讲潮州话和漳州“福佬话”的约20%。除此之外,在东部的潭江镇还有数百畲族同胞,操本民族语言,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均能操客家话或潮州话或两者都能讲。其民族语畲语,当地客家人称之为“畲佬话”。

  根据彼此间的细微差异,丰顺县境内的客家方言大体可以分成几个小片:汤坑片、八乡片、丰良片和潘田片。潮州话也可分为2小片:留隍片和汤南片。潮州话主要分布在县域的东部和南部,有许多纯潮州话居民点,还有一些客潮混居的乡镇,有相当部分人能操客、潮2种方言。

新中国成立后,丰顺地域掀起推广普通话高潮,到处张贴“请讲普通话”标语,要求学校教学用普通话。1979年后,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电视机的普及,人口流动频繁,普通话已成了人们交流的共同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