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丰顺 > 各镇介绍

汤坑镇

来源:本网   2022-07-29 17:34:58   点击:- 【 字体: 】  

汤坑镇位于县城东南部,位处北纬23°46′、东经116°11′,地处丰、揭交界处,也是连接梅州、汕头市的交通枢纽,上距梅州市58公里,下离汕头市85公里,属县城所在镇,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梅州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汤坑镇于200410月由原汤坑镇、东联镇和附城镇等三镇合并而成,全镇总面积为233.23平方公里,已建成城区面积约为25平方公里。202111月新成立城东社区居民委员会,现共下辖11个居委、32个村,户籍人口约144854人,其中农业人口26657人,非农业人口118197人。

汤坑镇地处北纬23°46′,东经116°11′,四面环山,中间低平,地势北高南低,由北向南倾斜,属丘陵地带。水系主要有榕江北河和汶水河。土壤分为水稻土、菜园土、潮沙泥土和黄壤。气候属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气候暖和,雨量充沛,日照充足,热量丰富,无霜期长,四季常绿。年日照时达2003小时,年太阳辐射总量为每平方厘米119.9千卡。年平均气温21.4℃。七月份为全年最高气温,平均28.3℃;一月份是全年最低气温,平均13℃。年平均雨量1816毫米,降雨量分布不均匀,多集中于夏秋季节,每年从4月份起,降雨量开始增加,69月份是全年降雨量最多的季节。6月份平均雨量364毫米,常出现台风、暴雨、洪涝。冬春季节比较干旱少雨。年平均霜日5.3日,无霜期318天以上。早春低温阴雨,夏秋台风,56月份“龙舟水”,910月间的寒露风和冬季霜冻低温。

汤坑镇是著名的温泉之乡,地热资源非常丰富。饮誉海内外的“汤坑温泉”堪称一绝,历来众多外地游客经此均要一睹温泉风采,“汤坑温泉”已被收入《中国名胜词典》。温泉水量丰富,温度高,硫磺含量7.8‰,不但对皮肤病、风湿关节炎有辅助疗效,而且已利用地热发电。

近年来,汤坑镇重点挖掘电声、农业、茶叶等产业的资源潜力,注重发挥交通区位和温泉资源优势,加快旅游、酒店、农家乐等第三产业发展,龙归飞瀑、大宝山旅游景区发展迅速,高铁东站已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鼓励各类企业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投入,抓好创新发展,提升行业竞争力,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