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丰顺 > 民风民俗

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黄花村(砂田),油菜黄花香醉游人

来源:本站   2019-04-12 09:07:11   点击:- 【 字体: 】  

丰顺县沙田镇黄花村,是个山区小村庄,这个村耕读传家,蔚然成风,至今,出了教授、专家等高级职称人才40多人,

2016042381881769.jpg

  

黄花村地处铜鼓嶂下,是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有所谓“狮象把水口,龙虎镇山门”的谚语,形象生动。村边的再奉山,生长着茂密的古树林,这是村中的水源林,在村民的极力保护下,三百多年来未遭人为破坏。该村只养水牛,不养黄牛,原因是田地中是油质土壤,非常柔韧,只有力气大的水牛才拖得动犁耙。奇怪的是,相邻的其他村庄都是沙质土壤,只有黄花村才有此油质土,这种土壤非常肥沃,种出来的稻米是优质米,能卖出较高的价钱,用这种米煮饭特别香,煮粥可扯下三层粥皮,所以,在市场上十分抢手。村人李介丞秀才有《黄花村》诗云:“黄花村土沃,力学穑徐墀。北亩新栽芋,南山更种葵。”村人李铭槃教授诗云:“言入黄花村,循逐清溪曲。久经乡行道,历历犹在目。向望响锣峰,苍巍天若触。……狮象踞水口,龟蛇蹲桥足。田舍连栉比,土地尽肥沃。”

  

2016042381897233.jpg

  

黄花村全村都姓李,在古老的祠堂门口,有一口池塘,每当晴朗天气,池塘中便出现尖峰倒影,这就是被村民称为“文笔”的“响锣峰”。这座山峰距离祠堂很远,为什么会落影池塘,这个谜无人能解,水波荡漾时,文笔峰影便摇晃起来,好似在书写文章,这只是美好想象,但大家都很相信。曾有诗云:“池映笔峰扬胜迹,黄花奇秀敢争妍”,以激励黄花村人。

  

2016042381915737.jpg

  

村中还有一座中西合璧的别墅——荣辉庐,是园林式建筑,占地四千平方米。走进园中,只见高楼画阁,掩映于花木水池之间,与后山的古树林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其中收藏许多名人书画。

  

2016042381931393.jpg

  

李国平的祖父李省三,伯父李介丞,与梅县名人卢耕父交情甚笃,曾邀请卢到黄花村为其选择屋场,建成“问耕庐”。李介丞曾署理开平县知县、《丰顺县志》总纂。李国平为首届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还有李铭槃、李国威、李雪平等教授专家,他们四个家庭子孙都已成材。

  

2016042381946297.jpg

  

最近,黄花村被列为“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并着力把黄花村打造成“五名村”。这“五名”,即名人——李国平院士,名峰——笔峰,名村——教授村,名园——森林公园,名品——名人书画。并征集村口牌楼楹联,笔者闻知,撰写了四副楹联,联云:

  

狮象表威仪,毓秀钟灵,几代名师培桃李;

山川分瑞气,膏田式谷,无边胜景壮村庐。

  

西陇名高,继世书香夸鹿洞;

东篱菊秀,传家学子跃龙门。

  

(切李姓典故)

  

铜鼓壮声威,潭水通灵,商海飞腾酬壮志;

龙墩排气势,笔峰启智,文场角逐占鳌头。

  

离乡求学,谁敢为锣峰增色;

在校读书,我能登桂殿扬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