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粮食信息专栏

2018年粮油市场形势回顾和2019年预测分析

来源:本网   2019-02-15 10:00:35   点击:- 【 字体: 】  

2018年,我省粮油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粮油消费保持小幅增长;粮油价格走势温和,全年粮食和食用植物油消费价格指数分别为累计上涨2.1%和下降0.2%。预计2019年,我省粮食消费需求保持平稳增长;国内外粮食生产相对稳定、国产粮食品种结构优化、进口来源渠道多元化等有利条件,将促进我省粮油市场继续保持供求基本平衡、价格基本平稳。
  一、2018年粮油市场形势回顾
  (一)粮食产需缺口扩大,市场供应平稳。2018年,我省 粮食消费量与产量一升一降,产需缺口进一步扩大。全年粮食消费量约5400万吨,同比增长3.1%。其中,口粮消费约1900万吨,增长1.8%,增速与上年基本持平;饲料用粮约2900万吨,占全省粮食消费量的53.7%,增长3%,增速回落约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生猪养殖处于低迷态势,加上玉米价格持续上涨、豆粕价格反复波动等因素影响,饲料生产增长受到抑制;工业及种子用粮约600万吨,增长5%。粮食产量1193万吨,同比下降1.25%。由于年初粮食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年内从外省采购和进口粮食合计约4100万吨,全年粮食供应充足、市场活跃、流通顺畅。
  (二)国内外粮源此增彼减,粮食进口依存度下降。2018年,国内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粮食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进一步对接,有效提升国产粮食的竞争力,国产粮食对进口粮食替代作用明显,我省粮食进口量大幅下降,国产粮食采购量持续增长。全年经我省口岸进口粮食2063万吨,同比下降20.8%。其中,稻米206万吨,下降21.2%;小麦152万吨,下降42.42%;玉米128万吨,增长2.2%;大麦和高粱385万吨,下降93.8%;大豆1076万吨,下降13.7%。粮食进口价格不同程度上涨,大豆、玉米、高粱、稻米、大麦、小麦分别上涨1.8%、3.2%、5.8%、13.9%、19.3%、20.6%。与此同时,全年我省从国内粮食主产区调入粮食约2000万吨,增长约16%。其中玉米约1600万吨,增长约15%。
  (三)从美国进口粮食大幅减少,占进口总量比重同步下降。美国是我省重要的粮食进口来源国。2018年经我省口岸进口美国产粮食359万吨,比2017年下降57%。自美国进口粮食占全省粮食进口量的比重为17.4%,比2017年的32.7%下降15.3个百分点。中美经贸摩擦发生后,各粮食品种自美国进口数量均大幅下降,其中2018年下半年自美国进口玉米、小麦和大豆的数量降为零。具体情况:玉米19.6万吨,同比下降68.8%,占全省玉米进口量的15.3%;小麦25.7万吨,同比下降80.6%,占全省小麦进口量的16.9%;大豆141万吨,同比下降59.3%,占全省大豆进口量的13.1%;高粱172.7万吨,同比下降41.3%,仍占全省高粱进口量的100%。
  (四)省内粮油价格平稳趋弱,各品种涨跌各异。国内粮食库存充足的背景下,粮食“去库存”政策有效增加了市场流通,有效消除了中美经贸摩擦和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因素导致的进口粮食减少,全省粮油价格粮油价格保持总体平稳趋弱态势。全年粮食消费价格指数稳中略涨,各月涨幅保持在2%左右,而食用植物油指数则延续低迷走势,各月保持在0.2%左右的降幅。全年粮食和食用植物油消费价格指数分别为累计上涨2.1%和下降0.2%,比2017年分别高0.7和低0.5个百分点。各粮油品种价格走势出现分化:籼大米均价下行,主要受最低收购价下调政策引导,普通大米价格下降明显;小麦粉价格呈现波动走势,价格小幅上涨;玉米价格持续温和上涨,并于年底突破2000元/吨,创25个月以来新高;食用油库存充足,价格持续下行。与年初相比,2018年底籼大米零售价下降4.3%,小麦粉零售价上涨3.6%,玉米批发价格上涨7.1%,食用植物油零售价下降6.46%。
  二、2019年粮油市场形势预测
  (一)国内外粮食产量和库存继续保持高位。国际方面,2018年12月国际粮农组织对全球谷物和大豆产量分别做出了减产和增产的预测。预计2018/2019年度全球谷物产量为25.95亿吨,同比减少6250万吨;期末库存7.62亿吨,同比减少5300万吨。大豆产量为3.71亿吨,同比增加3000万吨;期末库存5400万吨,同比增加1300万吨。从预测数据来看,全球粮食产量和库存变化属于较高数量水平下的正常波动。国内方面,201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6亿吨,同比小幅下降,仍然是一个丰收年;粮食库存量继续保持在高水平。根据农业农村部消息,2019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要稳定在16.5亿亩、粮食产量要稳定在6亿吨以上。预计2019年国内粮食供给依然十分充裕。我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保障粮食供应的物质基础牢固。
  (二)国产粮食供给结构将进一步优化。通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国内粮食生产和库存结构将不断优化,提供更多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有效供给。从生产结构看,2019年我国将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继续优化种植结构,各品种产量将呈现结构性微调,其中稻谷、玉米、小麦产量小幅下降,大豆产量略有增加。此外,继续下调粮食最低收购价,优质优价将得到进一步体现。预计优质粮食品种种植面积将扩大,优质粮油产品供给将增加。从库存结构看,2018年国家有关部门已消化政策性粮食不合理库存1.3亿吨,玉米去库存进程大幅快于稻谷和小麦;2019年,将因品种施策,通过调低拍卖底价,重点推进稻谷、小麦“去库存”,依然将有大量政策性粮食投放市场。随着不合理库存的逐步出清,政策性粮食库存结构将日趋合理。
  (三)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粮食进口的不确定性增加。在国内外市场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国际市场变化很容易传导到国内市场,加之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对我省粮食进口的影响不容忽视。一是粮食进口存在不确定性。如中美经贸关系缓和,则我省从美国进口的小麦、大豆和高粱等品种的进口量有回升的可能性。但部分进口商出于规避中美经贸摩擦反复的考虑,将减少美国产粮食进口或通过非美国产粮食替代。二是粮食进口来源多样化是大势所趋。目前,我省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粮食数量处于较低水平,提高进口数量的潜力还很大。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以及关税政策对粮食进口的引导作用的发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提高我国适销对路的粮食品种的产量,粮食进口将呈现来源多样化的特征。在经历2018年粮食进口量下降后,预计2019年我省粮食进口量将不会出现大幅波动;进口来源中,预计非美国产粮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粮食进口保持增长态势。
  (四)粮食消费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从省内需求看,我省人口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带动粮食消费刚性增长;非洲猪瘟爆发后,禁止泔水喂养、中小养殖户的退出及生猪跨省调运趋严有利于我省养猪业发展,但根据环境保护有关要求及生猪生产发展规划,我省被为生猪养殖约束发展区,且大量地区被划为禁养区,饲料用粮继续高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从省外供给分析,我省粮食自给率低,虽然国内外粮食市场供应充裕,可有效满足省内消费需求;但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我省粮食进口容易受到影响,从而抑制省内粮食消费增长;同时,国内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不足,供给结构还有待优化,其中玉米的饲用及深加工需求旺盛,价格上行空间大于下跌空间,也将抑制省内粮食消费增长。综上,预计2019年全省粮食消费保持平稳增长,消费量约5500万吨,增幅与2018年基本持平。
  (五)各粮食品种的供应和价格趋势。
  1.稻谷供给充足,价格延续低迷走势。2018年国家积极推动稻谷“去库存”,稻谷的市场供给较为充足,政策性稻谷的库存仍处于较高水平,稻谷市场价格持续下行,目前同等级稻米价格已经低于越南和泰国等地产的稻米价格。近期国家将公布稻谷最低收购价,预计将稳中有降,稻谷价格将继续保持低位运行。
  2.玉米供给保持稳定,价格稳中略升。一方面,2018年政策性玉米拍卖成交量较大,大量玉米流向市场后,国内玉米库存依然处于较高水平。玉米价格经过2018年一轮持续性温和上涨之后,已经缺乏大幅上涨的基础。另一方面,政策性玉米库存量下降、进口饲料粮减少以及国家引导东北地区“米改豆”都将使玉米供应由过度宽松转变为紧平衡。预计玉米价格将以稳中略升的走势为主。
  3.小麦库存将有所下降,普通麦与优质麦价格走势分化。国家已经公布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比2018年下调3元/50公斤,继续传递“去库存”和引导种植结构调整的信号。预计普通小麦价格将保持低位运行,但是优质小麦的优质优价特征将更加明显。
  4.大豆进口将保持稳定,价格预计不会大幅波动。由于国际市场大豆供应充足,非美国产大豆有效填补了需求缺口,2018年中美经贸摩擦发生后,国内和省内大豆供应未出现大幅波动,食用植物油和豆粕供应保持稳定。随着中美经贸关系的缓和,自美国进口大豆数量将有所恢复,加上巴西和阿根廷产大豆的替代作用的延续,大豆价格预计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来源: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http://www.gdgrain.gd.gov.cn/zwgk_5741/sjgk/jgjc/201902/t20190212_484389.html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