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粮食信息专栏

前三季度全省粮油市场形势回顾及后市分析预测

来源:丰顺县粮食局   2017-11-02 17:29:19   点击:- 【 字体: 】  

今年前三季度,“稳”成为省内粮油市场运行的主基调,主要表现在:粮食供给、需求、进口增长稳,市场价格运行稳。预计后市在国际市场粮食供给增加、国内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的双重作用下,省内粮油供需和价格将继续保持稳定。
一、前三季度全省粮油市场主要特点
(一)粮食供给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全省春收、早稻产量合计640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前三季度从外省采购和进口粮食合计约3200万吨,同比增长13.5%。其中,进口粮食总量2225万吨,同比增长8%;从外省采购粮食大幅增加28.42%,达985万吨。各主要粮食品种外省采购情况呈不同走势:玉米采购量大幅增加,省内主要港口国产玉米到货量约860万吨,同比增长约85%;稻谷采购量有所下降;小麦采购量同比基本持平。我省抓住国家有关部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有利时机,深化与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宁夏等省(区)的粮食产销合作,组织黑龙江好粮油进广东专项推广活动,加大优质、适销粮油品种采购,促进了省内粮食供给质量提升。
(二)粮食需求稳中有增。一是口粮消费量跟随人口刚性增长延续稳步、持续上升态势。地方储备粮增储任务完成后,稻谷采购需求下降。二是饲料用粮消费保持稳定增速。我省饲料产业发达,前三季度全省工业饲料产量2192万吨,同比增长8.43%,共消耗玉米、豆粕等粮食1600万吨。6月以来,国产玉米价格整体低于进口玉米及其替代品。省内企业对国产玉米的需求数量保持较高增速。三是工业及其他用粮消费稳定增长。全省工业用粮约400万吨,同比增长4.5%。
(三)粮食进口总量增速平稳。前三季度,全省粮食进口量2225万吨,同比增长8%,其中:小麦239.44万吨,增长33.9%;大米和稻谷195.83万吨,增长5.96%;玉米及其替代品587.24万吨,下降7.79%;大豆918.15万吨,增长14.65%。小麦、大米和稻谷、玉米及其替代品、大豆在粮食进口总量的占比从上年同期的10:10:36:44改变为12:10:30:48。主要原因:一是国内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和“去库存”等政策作用显现,进口玉米及其替代品丧失价格优势,省内玉米采购主渠道转向国内市场,玉米及其替代品进口量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二是优质小麦需求增长较快,国内供给量少价高,且国内外价差偏大,刺激小麦进口。三是国内养殖业对豆粕的需求旺盛,油厂大豆压榨利润持续良好,加上大豆进口无配额限制,带动大豆进口增长。
(四)粮油市场价格平稳运行。从价格指数看,前三季度,全省粮食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1.3%;截至今年9月,连续28个月单月同比涨幅低于2%,其中有9个月低于1%;食用植物油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0.5%。粮食消费价格指数和食用植物油消费价格指数分别比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低0.1和0.9个百分点。分品种看,一是大米和小麦粉价格处于震荡走势。9月底与年初相比,大米和小麦粉零售价分别震荡上涨1.46%和0.74%。二是玉米价格探底回稳。在经历2月探底后逐步回升,玉米价格从6月起至9月一直维持平稳走势。6月以来,国产玉米价格一直稳定在1800元/吨上下小幅波动,价格整体低于进口玉米及其替代品。9月底与年初相比,玉米批发价上涨2.81%。三是食用植物油价格温和上涨。9月底与年初相比,食用植物油均价上涨3.23%,其中:花生油和调和油分别上涨3.94%和0.42%。
二、后市粮油市场形势预测
(一)国际市场粮食产量和库存量预计小幅上涨。相关国际机构普遍预测,国际市场粮食产销总体保持稳定。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谷物理事会以及美国农业部等组织对2017/18年度粮食产量、消费量、期末库存预测趋于中性,各主产国粮食产销量此消彼长,总量变化不大。10月份,联合国粮农组织继续上调2017/18年度全球谷物和粗粮的产量和期末库存量预测值,其中:谷物产量和期末库存量分别达25.89亿吨和7.21亿吨,分别增加0.26%和1.23%;粗粮产量和期末库存量分别达13.61亿吨和2.9亿吨,分别增加2.61%和0.84%。
(二)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促进粮食产销结构优化。我国粮食产量除玉米、稻谷呈现阶段性供过于求特征外,小麦已连续多年产不足需,大豆产需缺口仍然很大,对外依存度高。随着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玉米产量将下降,逐步具备对进口玉米的替代效应;增加优质小麦的种植,更加注重小麦品质;大豆产量将实现增长,有利于降低对进口大豆的依赖。国家粮油信息中心10月预测,2018年小麦产量增长1%、稻谷产量与上年持平、玉米产量下降3.2%,而大豆产量增长10.8%。
(三)省内粮油消费量稳定增长,价格保持基本平稳。当前,国际市场粮食供应量增加,主要产粮国对我国的粮食出口政策保持稳定;国内夏粮与早稻产量“一增一减”,总量同比略增,秋粮有望获得好收成,且粮食生产更加注重“质”的提升,高质量粮食供给将逐步增加。国际和国内稳定的粮食供给环境有利于我省有效解决产需矛盾,维护粮食市场稳定。需求方面,预计全省大米、小麦粉等口粮消费低速增长,玉米外省调入量将继续增加,大豆进口量将维持高位,优质小麦进口增速将随着国产小麦的替代作用逐步放缓。价格方面,进口小麦、国产优质稻米等优质粮油品种价格有上升空间,普通粮油品种价格将平稳运行。

转自广东省粮食局 <市场监测> http://www.gdgrain.gd.gov.cn/hydt/info_17_itemid_2708_lcid_30.html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