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普法栏目

喜讯!丰顺县司法局“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 构建“1+17+282+N”普法模式”获评广东省优秀普法项目

来源:本网   2020-12-02 11:27:37   点击:- 【 字体: 】  

  日前,为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广可学习借鉴、可复制推广的普法经验做法,巩固“七五”普法成效。广东省普法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组织开展了2019-2020年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征集评选活动,在全省各地区、各单位推荐报送的200多个项目中,最终评定获奖项目80个。其中,丰顺县司法局“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 构建“1+17+282+N”普法模式”获评全省优秀普法项目。

  司法局积极把握丰顺县作为梅州唯一一个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的契机,依托“1+17+282+N”的县镇村三级文明实践中心,将普法宣传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统筹开展,推动全县国家机关积极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打造高效配合、部门联动的普法“大合唱”格局。

  “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  构建‘1+17+282+N’普法模式”作为独具丰顺特色的优秀普法项目,主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1+17+282+N”指构建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7个镇(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82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N即在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和省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等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搭建起流动实践“大篷车”,同步建起理论宣传、教育、文化、科技与科普、健身体育、卫生健康、平安法治、文明创建等八大志愿服务联盟,推动服务资源全面整合、精准对接群众,通过“零距离”“点对点”的宣讲,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丰顺县普法志愿服务分队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联盟之一,是一支凝聚法官、检察官、警察、公证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教师等专业人才的服务队,普法志愿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生动的普法志愿服务实践行动,积极原创法治歌曲、普法广场舞、普法小品、宪法三句半、宪法诗朗诵、民法典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并亲自走上新时代文明实践演出平台表演,同时在演出间隙组织开展法律知识有奖问答,吸引群众积极参与。

  台下则由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党员律师、人民调解员等普法讲师和普法志愿者,面对面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重点疑难矛盾纠纷化解等服务,努力为群众提供一篮子、一站式的公共法律服务。

  下来,我局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托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开展群众乐于接受的法治宣传活动,打通普法宣传和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米”,在农村地区广泛播撒法治精神的种子,教育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习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