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普法栏目

赞!我县3个村被确认为2020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单位!

来源:本网   2021-01-18 11:12:06   点击:- 【 字体: 】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创建一批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法治村居,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在省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全覆盖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2020年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

  近日,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省委农办、省司法厅、省民政厅联合印发《关于确认2020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单位的通报》,我县汤南镇新楼村、汤西镇大罗村、潭江镇大胜村榜上有名,被确认为2020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数量居全市首位。

  近年来,新楼村、大罗村、大胜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打造法治助推乡村振兴的丰顺样板。

  建“党建+民主法治”机制,各村坚持党建引领,以“自治”激发乡村振兴活力,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畅通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渠道,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的多层次基层协调格局,有效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建立“体系+法律服务”新模式。在县司法局的指导下,村内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人民调解室,并聘请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培养“法律明白人”,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同时,组建自家法律宣传队,开展常态化普法活动,推动全村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打造“阵地+法治教育”新平台。依托现有的基层党建、文化广场、休闲公园等,因地制宜融入法治元素,建成了一批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公园等,打造法治文化新阵地,实现群众出门有法、抬头见法、休闲学法。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发挥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引领示范作用,再接再厉,努力推动基层法治创建活动再上新台阶,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法治丰顺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