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丰顺专题

丰顺县环保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33批)

来源:丰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07-13 15:16:55   点击:- 【 字体: 】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丰顺县)
(第33批 2018年7月8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第33批69号
X440000201807070044
梅州市丰顺县小胜镇丹竹村塘子尾山地开采陶泥造成水土流失,下雨天黄泥冲毁村民水稻和菜地,去年电视台有采访报道,但无效果,至今未覆绿;黄竹洋、村委债下、太斜债下一共一百多亩养殖牛蛙,造成破坏农田,环境严重污染。以为问题都是干部所为,村民认为干部不作为、贪污、作风差。 丰顺县 生态,水 一、小胜镇政府会同县林业局、县国土资源局、县环保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到当地进行核查,具体如下:
(一)关于“梅州市丰顺县小胜镇丹竹村塘子尾山地开采陶泥造成水土流失,下雨天黄泥冲毁村民水稻和菜地,去年电视台有采访报道,但无效果,至今未覆绿”的问题。经查,小胜镇丹竹村瓷土开发项目于2015年确定为县招商引资项目(后于2017年3月由丰顺县恒誉矿业有限公司中标竞得),2015年4月,在县府办召集下,县发改局、安监局、林业局、国土局、水务局、环保局、旅游局、小胜镇人民政府、小胜镇丹竹村委到现场实地勘查,并对采矿权设置提出意见。2015年10月县林业局审批丰顺县恒誉矿业有限公司临时使用林地搭建简易堆料场1.3公顷(19.5亩),使用期限为2015年10月10日至2017年10月9日。根据县环保局相关意见,该矿场选址位于有限开发区,不属省级生态保护控制区。2015年11月20日县政府常务会议同意在小胜镇丹竹坑地段设置一个陶瓷土采矿权,要求依法依规办理有关手续。2017年3月梅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上公开挂牌出让该地采矿权,3月28日,丰顺县恒誉矿业有限公司以68.47万元竞得该采矿权。截至日前,该公司提交了项目使用林地申报材料,省林业厅已审批,待发出林地使用许可证。
2017年12月,小胜镇明确要求恒誉公司在未取得许可之前,不得进行一切作业。截至日前,该项目一直未进行开采作业。2017年12月,关于农田圳道问题,小胜镇责令丹竹村“两委”做好调查,制定解决方案,提交镇政府协调解决。同时,责令恒誉公司要加强整改措施,对水圳淤泥进行清理疏通,设置好挡土墙等基础工作。该公司对矿区边坡进行了修复,对圳道进行清淤等工作。
在丰顺县恒誉矿业有限公司竞得小胜镇丹竹村瓷土开发项目前,有不法分子在该地非法偷采盗挖瓷土,开挖林地面积约22.95亩,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影响,县森林公安分局已对违法行为人非法占用林地的行为立刑事案件查处。恒誉公司进驻后,根据水务、国土部门相关部门要求等的要求进行了探矿、取样等前期工作(至今未进行开采作业),造成了一定的水土流失影响。对此,该公司进行了复绿工作,在矿区种植湿地松千棵,并播种了山草。小胜镇责令该公司要加强整改,加大复绿力度,减少水土流失。截至日前,该公司对被破坏的植被进行及时复绿,种上5000多棵树苗,长势良好。
(二)关于“黄竹洋、村委债下,大斜债下一共一百多亩养殖牛蛙,造成破坏农田,环境严重污染”的问题。经查,小胜镇丹竹村黄竹洋、寨下洋、太斜寨下的牛蛙养殖户是洪小周和陈玉生,养殖面积约65亩,与反映的一百多亩有较大出入,有200多口养殖池,是自发与当地村民租用,共投放蛙苗约5000万枚,养殖废水通过自建的生化塘处理后排放。
关于“以为问题都是干部所为,村民认为干部不作为、贪污、作风差”的问题,经调查核实,暂未发现有以上情况。
部分属实 (一)对于瓷土场的问题,县森林公安分局已对之前存在非法占用林地行为的违法行为人立刑事案件查处。恒誉公司进驻后,在矿区种植湿地松千棵,并播种了山草,也对矿区边坡进行了修复,对圳道进行清淤等工作。(二)对于养殖牛蛙的问题,根据丰顺县人民政府《关于严禁牛蛙养殖的通告》(丰府(2018)32号),要求我县境内不得养殖牛蛙,目前已有的牛蛙养殖场限期在2018年7月30日前自行退养关闭、拆除及复耕,逾期将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予以关闭拆除。小胜镇于6月26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门研究部署严禁牛蛙养殖工作,6月28日发出《关于严禁牛蛙养殖的通知》,7月12日养殖户负责人签订承诺书,承诺会每日逐渐减少养殖规模,至7月30日前对养殖场进行退养关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