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丰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2021-02-24 10:37:41   点击:- 【 字体: 】  


2020我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真抓实干,为我县全面依法治县作出应有努力

一、提高站位狠抓法治政府建设

我办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列入全年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丰顺县2020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丰法治委〔20203号)等文件要求,认真谋划、及早安排部署,提升履职能力为确保我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计划、有组织的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办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认真学习贯彻《民法典》等规定篇目,专题学了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二、对标对表落实法治政府责任

我办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结合单位主责主业,确保将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一)统筹协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我办按照市、县的统一部署,协调统筹县市场监管局、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县税务局等单位,深化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1.提高企业开办便利度。我县按照上级部署,进一步优化办理环节,简化企业开办流程,对材料齐备,符合法定形式的,给予当场办理,在2小时内核发营业执照。至20201130日,全县各类市场主体共26980户,20201-11月份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560户。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全范围、全流程网上办理。

2.节约企业开办成本。根据《丰顺县创建企业开办“无费市”工作方案(试行)》(丰府办函〔201921号),积极推行“免费刻章”等各项便民服务,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推行企业开办全过程“零成本”,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截至20201130日,共为500户企业节约75000元费用。    

3.建立和健全信用监管机制依法依规对未按规定参加年报公示的市场主体立案调查处理,至11月底,共立案127宗,罚没金额13.31万元,公示行政处罚信息 127条。将1户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弄虚作假,隐瞒真实情况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罚款1万元。将13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的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4.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入打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升级版,增强事中事后监管实效,维护丰顺县市场良好秩序,县市场监督局制定了《丰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根据市、县政府重点工作督查要求,将双随机抽查与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相结合,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按照“谁许可、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明确职责,做好衔接,依法严格惩处,提高监管效能。

5.稳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县政数局协调工程建设项目相关职能部门,整合住建、发改、不动产等窗口单位,设置工程建设服务区,于20197月搭建审批专窗,至202011月底,我县已有114个项目、150个事项审批数据实时上传省、市工建管理平台,实现了工建项目审批的“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施流转、跟踪督办”。

6.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运行。目前,丰顺县监管事项数量503项,实施清单数量607项,有监管行为事项447项,无监管行为事项56项,监管事项覆盖率为88.87%,为审批职能部门实现规范监管、精准监管、联合监管做好先导性和基础性工作。同时,为确保后续工作的动态管理和及时更新运维,县政数局为本县范围内具有监管职能的36个单位,开通了管理员账号58个、监管员账号1549个。 

(二)积极推进,编制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并向社会公布

20204月,我办协调配合县司法局,印发《丰顺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丰顺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目录》,完成收集我县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13项)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3项)工作。同时,将重大行政决策目录通过政府网站挂网公开,对列入目录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决策草案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应当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确保决策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严格各镇(场)、各单位要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要求,结合实际编制本单位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布。

(三)高位推进,统筹做好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办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落到实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市、县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协调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落实各项具体工作。

1.建立健全我县疫情防控工作体制机制。根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及时会同县委政研室、县卫生健康局等核心部门先后起草了《关于成立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丰顺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指挥部工作方案》《丰顺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与县直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协助县领导理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专班等工作职责,确保我县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2.做好疫情受困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一是协调县金融工作局牵头制定《关于印发实施企业申请复工复产指引的通知》,联合多个金融机构推出金融“十二条”,截至今年9月末,累计发放“抗疫贷”2.69亿元,用心用力解决企业难题,有力有序支持复工复产。二是加强与人民银行丰顺支行沟通,推动辖内银行分支机构用好专项再贷款资金,对名单内企业做到应贷尽贷,支持企业“保供稳价”。

三、主要问题

2020,我办围绕我县2020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认真落实,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简政放权质量有待提升。我县简政放权改革还存在不少问题,简政放权质量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比如,审批环节方面,有些部门的服务职责有待进一步明确,审批流程不清晰,办事指南不一致等制度落实不够到位。涉及多部门办理的事项还存在互为前置、串连审批现象。二是监管方式方法创新乏力。在监管体制和机制上仍存在不完善、机构不健全、信息化建设基础薄弱等问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力度有待提高。特别是随着简政放权向纵深推进和市场活力的有效激发,市场主体、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数量大量增加,对市场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直接带来监管任务加重,监管压力加大。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标先进,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形成“放管服”改革“丰顺方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为丰顺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和梅州融入沿海经济带建设之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丰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