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丰顺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丰顺县卫生健康局   2023-01-19 10:45:35   点击:- 【 字体: 】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司法局的大力帮助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等文件规定和各项工作要求,全县卫生健康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2022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卫生健康职能。一年来,我局继续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和县有关卫生健康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强化卫生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等工作;组织实施卫生健康方面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协调有关部门对重大疾病实施防控与干预,组织实施免疫规划工作;组织开展了医疗机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方面的相关监测、调查和监督检查;毫不松懈抓好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医疗机构规范疫情防控诊疗行为,落实院感防控措施,确保医疗质量安全;指导全县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继续实行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调整,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坚持和完善了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了有效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体系和运行机制;贯彻落实全面三孩政策,完善生育管理制度、生育登记制度,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扎实推进全县卫生健康工作,完善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和查处违法行为。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着力保障依法行政得到实施

  1.建立学法用法制度。局党组始终把普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一年来,我局先后制定了《丰顺县卫生健康系统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丰顺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2022年“谁普法谁执法”责任清单》和《局党(中心)组学法工作计划》,明确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以及普法工作的重点、方法和要求,坚持将领导干部、干部职工学法计划和局党(中心)组学习工作融合在一起落实,坚持由专人具体负责日常工作,按照县普法办的要求,积极参与各项普法专题活动。

  2.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认真把握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定位、重大任务和重要措施,使全体干部职工全面了解和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整体要求,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3.实行依法决策机制。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局党组定期召开会议,就行政管理、经费使用、干部任用等事项进行集体讨论决定。对一些特别重大事项,实施前由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使我局各项行政决策均符合法律法规。

  4.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在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和格式的基础上,主动实行政务公开。我局依法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做到及时更新。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积极稳妥推进财务信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公共卫生、计划生育领域资源配置信息公开,行业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和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并按照有关规定的要求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年度政务信息公开报告、重点领域服务事项等内容。同时对外公布服务热线,方便群众咨询、投诉和反映意见和建议,保障了群众对我局各项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5.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已全部取消,无违法设立备案、行政确认等任何形式的变相审批或许可事项。同时根据创建“无证明”城市工作的文件精神,我局通过直接取消、信息核查、告知承诺等方式实现“无证明”办理,在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时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实现“无证明”办理。全面推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告知承诺制办理。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按规定程序和标准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本年度无行政垄断案件。

  6.全面推行“互联网+监管”,强化全面履职能力全面实施医疗卫生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订《丰顺县卫生健康局开展2022 年“双随机”监督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和《2022年度丰顺县卫生健康局随机抽查工作计划》,2022年度累计抽取国家和省、市双随机抽查任务73件,完成率100%。积极实施医疗卫生行业领域跨部门双随机检查,与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同时组织开展打击医疗乱象、医疗美容、医疗废物、消毒产品、学校周边环境专项整治等联合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医疗卫生行业的全流程监管。

  (三)深入开展行政权力规范化建设

  1.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为切实维护机构改革后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的权威性、规范性和准确性,确保改革后权责清单调整落实到位,落实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积极配合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进行事项清单梳理。同时对执法委托单位丰顺县卫生监督所承担行政职能合法性审查,按照县卫生监督所承担的行政职能分别对职能情况、依据名称、条款、内容逐一进行核查,确保规范性文件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要求。

  2.加强对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权利的监督。为规范卫生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确保依法行政、廉洁行政,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广东省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我局先后制定《丰顺县卫生健康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丰顺县卫生健康局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度》等制度,明确细化了法定职责及责任,具体落实分解到局领导班子、各职能股室和县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并在县政府网站发布,将每个执法岗位的职责和执法人员“放在阳光下”,接受社会的监督。

  (四)提升依法行政法治化水平

  1.加强执法人员信息动态管理。我局一直高度重视卫生监督执法队伍管理工作,强化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的资格管理,严格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要求,做好执法人员的培训、资格审定、持证上岗等管理工作。对因工作调动、退休调离执法岗位的、已过有效期的证件及时回收换证。执法人员执法过程做到依法行政、亮证执法,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台账。根据在岗人员实际情况,建立详细的行政执法证台账,对持证人员姓名、职务、领证时间、证件编号等进行登记,确保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岗位编制情况与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登记的信息一致。

  2.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以局法规监督股和县卫生监督

  所为骨干,具体负责全系统法制监督的日常工作,聘请有资质的法律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律师顾问“外脑”作用,从而形成内外结合的法律服务体系。律师顾问侧重于日常法律事务及案件处理,包括法律咨询;合同审查;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疑难案件及重大事件处理的讨论、论证;承担信访法律事务,参与领导定期接访、信访案件讨论、听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代理应诉等;

  3.积极做好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和卫生协管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先后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疫情防控、职业卫生监督、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监督等法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日常卫生监督工作业务知识和工作方法的理解和掌握,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奠定了基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

  为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我们按照依法治国的总部署,推进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1、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有关文件要求,继续做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做好我县卫生健康系统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丰顺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2022年国家随机监督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推进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除有初步证据或线索证明明显涉嫌违法,由卫生健康部门依法立案查处的外,均通过国家卫健委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今年共完成国家双随机抽检任务73宗,完成率100%。

  2、开展信用信息双公示有关工作。根据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有关工作部署,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示工作。与县统一双公示平台建立数据交换接口,实现数据的实时对接,并在“双公示”专栏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3、坚持完善行政执法案件移送体制。我局制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建立与多部门的合作监管执法制度,部门之间形成相对稳定的专门机构专人联系,保持信息通畅,并根据案件情况不定期进行信息交流。

   4、行政执法行为和程序合法适当。我局每年都定期组织开展卫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经评查,行政执法案卷基本能够做到主体适格;适用法律准确、事实认定清楚、证据充分,量罚适当,程序合法,严格遵守各执法环节;文书较规范、齐备,归档较规范。

  5、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内部层级监督,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依法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重视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和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等。

  6.加强健康知识宣教力度。一年来,我局开展常态化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活动,依托文明实践县、镇、村“三级书记”“宣讲员”体系,开设文明实践疫情防控“云课堂”,通过“丰顺发布”APP平台、丰顺县电视台等广泛传播,把党和政府开展防控工作的权威信息、防控知识、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及注意事项及时传递到千家万户,多角度、全天候普及疫情防护知识。

  (六)健全行政监督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审计监督,不断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二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推进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自觉执行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和裁定。高度重视各级法院的司法建议,通过组织相关业务股室深入调研,提出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并牵头整改,积极扩大复议诉讼工作的辐射效应。三是加强内部层级监督。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工作,严格落实《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畅通行政复议受理渠道,依法审查行政复议案件。积极落实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统计分析报告制度,认真总结工作,查找不足。四是不断完善卫生健康信访工作制度。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积极化解各类矛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法制化,不断提高社会矛盾的化解能力和水平,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法定途径”进行合理分流,依法处理矛盾纠纷,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并确保重大节日及敏感时期没有发生上访事件。同时我局积极配合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工作,并与县司法局联合加强医疗机构与调解机构的衔接。

  (七)全面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贯彻落实《丰顺县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问题,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宪法、法律法规列入局党(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不断提升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二、 存在不足

  2022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要求,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不足,依法行政和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二是普法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拓宽,“谁主管、谁普法”还需进一步落实到位。三是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编制少、专业水平不高,开展行政执法经验不足,业务能力、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监测设备缺乏等问题亟待解决。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健全卫生健康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规范,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法治建设,切实增强我县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法制审核,定期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的长效机制。完善行政复议诉讼工作机制,提高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能力,提升社会矛盾和纠纷化解水平。

  (二)继续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法治工作。一是认真审理行政复议案件,积极发挥行政层级监督管理作用,及时纠正行政违法行为。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以及卫生健康行业节日纪念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继续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建立政府主导、各部门分工协同的综合监管工作机制,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加强“三项制度”实施情况的督导检查。加强非法行医等医疗健康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和专项治理。加强医疗卫生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注重信用数据归集,加强信用信息报送;强化信用信息的使用,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措施,提升行业诚信意识。

  (四)继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适时补充完善规范性文件,完善事前审查、集体审议、主动公开、及时解读、定期清理等制度。按照要求制定出台的配套文件,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丰顺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1月1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