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广东丰顺经济开发区扩区(电镀、线路板片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来源:本网   2023-03-31 09:19:37   点击:- 【 字体: 】  

  广东丰顺经济开发区扩区管委会委托广州浔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广东丰顺经济开发区扩区(电镀、线路板片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目前《广东丰顺经济开发区扩区(电镀、线路板片区)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已编制完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以及《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相关要求,向公众公开有关本次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有关信息,公示期限为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十个工作日。

  一、开发区名称及概况

  规划名称:广东丰顺经济开发区扩区(电镀、线路板片区)规划

  规划范围:本次规划新增的电镀、线路板片区总用地面积35.46hm²,位于丰顺县埔寨镇、丰顺新区生态工业园的西北角,规划范围主要涉及埔寨镇茅园村和塔下村两个行政村范围,东至塔下村龙车溪北岸和白石溪西岸,南至老爷岭文化园山脚,西至茅园村新寮仔,北至茅园村鱼塘养殖区。

  产业定位:主导产业为电子电声产业,主要入驻电声、高端电子信息产业配套的电镀、线路板企业。

  二、规划环境影响及减缓措施

  1、地表水环境影响:电镀、线路板片区的生产废水经分类分管收集经新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Ⅳ类标准、《电子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39731-2020)和《电镀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159-2015)表3限值的较严值后排入白石溪,经龙车溪最终汇入榕江北河。新建污水处理厂外排尾水水质不低于白石溪Ⅳ类功能区水质,不会造成白石溪水质恶化,可以为白石溪提供补充水源。规划实施后,可有效削减榕江北河的废水污染物,改善榕江北河水质,有利于巩固丰顺县榕江北河治理成果、龙溪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助力下游揭阳龙石国考断面水质攻坚,对榕江北河流域(白石溪、龙车溪、榕江北河)的水环境质量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

  2、大气环境影响:规划实施后,大气污染物主要有工艺废气和燃料燃烧废气;电镀企业工艺废气主要为盐酸雾、铬酸雾、硫酸雾、氮氧化物,线路板企业工艺废气主要是粉尘、硫酸雾、氯化氢、氨、VOCs、甲醛和氰化氢,燃料燃烧废气主要为颗粒物、SO2和NOX。经收集处理后排放的废气污染物对区域浓度贡献值均不大,叠加背景值后评价范围内的环境保护目标、网格点的浓度均满足相应标准的要求,园区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对评价区域内的大气环境质量影响程度在可接受范围内。

  3、声环境影响:规划区的运营期噪声源主要包括工业噪声、交通噪声两大类。规划园区开发建设后,主要设备噪声源若采取隔声、消声、吸声等措施,对于产业园周边的声环境敏感点影响不大。交通噪声对于周边环境影响不大。

  4、地下水环境影响:规划内的废水通过园区专用的污水管网进入集中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所有管网均按照国家标准进行设计和施工,其在运营中发生破裂和泄漏的可能性不大,不会对该区域的地下水构成威胁。

  5、土壤环境影响:电镀、线路板片区一般固废贮存场所、危险废物暂存间、生产车间、化学品仓库、污水处理厂、事故应急池等均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修改单等有关规范设计,废水收集系统各建构筑物按要求做好防渗措施,规划实施后正常情况下水污染物的垂直下渗对周边土壤的影响较小。

  6、固体废物影响: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工业固废和生活垃圾两大类,严格按照本规划环评报告提出的处置措施实施,所产生的工业和生活固体废弃物不会对规划区各环境要素的环境质量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7、环境风险影响:本次评价根据规划特征,对企业及电镀、线路板片区管理提出风险防范等框架要求,在此基础上,企业细化各种风险防范措施及预案,可大大降低环境风险事故发生的概率,减轻电镀、线路板片区对周边水、大气、土壤等环境的影响。电镀、线路板片区企业严格落实风险应急预案要求,加强区域与企业之间的风险防控联动,可以有效减轻风险发生后所产生的不利影响,环境风险水平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8、生态环境影响:在严控、加强电镀、线路板片区各企业生产及其污染物排放管理的条件下,规划实施对区域生态环境的影响不大,不会对生态系统组成和服务功能的变化趋势产生不利影响、不可逆影响和累积生态影响。此外,要求电镀、线路板片区加强绿化等生态补偿措施以减轻对周围生态环境的影响。

  三、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广东丰顺经济开发区扩区(电镀、线路板片区)规划的实施符合国家和地方政策要求,符合电镀和线路板相关行业政策要求,符合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发展要求。从环境角度,广东丰顺经济开发区扩区(电镀、线路板片区)规划发展目标、规划布局合理。通过本报告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和优化调整建议实施后,优化产业布局,在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规划、实施污染物总量控制、落实本报告提出的综合污染防治对策和污染治理设施以及排水方案、加强环保监管力度,可以实现规划的环境目标。从生态环境保护的角度而言,广东丰顺经济开发区扩区(电镀、线路板片区)具有环境可行性。

  四、建设单位名称和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广东丰顺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人:徐工

  联系方式:0753-6181809

  邮箱:fscyy6181800@163.com

  五、环评单位及联系方式

  环评单位:广州浔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吴经理

  联系电话:13676267886

  邮箱:80412759@qq.com

  六、征求公众意见范围、主要事项

  (1)公众范围:征求公众的范围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范围内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代表。

  (2)意见范围:主要征求公众对该规划实施的环境影响、污染防治措施、对规划实施的态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七、公众提出意见的时间及主要方式

  公众可在公示发布后10个工作日内,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信函等方式向建设单位或评价单位反馈情况、提出意见或建议。

  八、公众意见表及征求意见稿获取方式

  公众意见表:http://www.mee.gov.cn/xxgk2018/xxgk/xxgk01/201810/t20181024_665329.html

  征求意见稿:https://pan.baidu.com/s/1e16I-aRSQBcL0X97ns3ZGQ?pwd=ik3k(提取码:ik3k)。

  

广东丰顺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3月3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