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丰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 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2024-01-05 09:22:49   点击:- 【 字体: 】  


2023年,住建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2023年度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领导组织保障

2023年来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建设,全面推进法治住建建设工作。根据职能制定了2023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工作计划局党组成员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国家安全法《安全生产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将法治丰顺建设纳入全局中心工作当中

(二)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我局制定《丰顺县住建局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深入开展一系列普法活动。4月份组织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法律专题学习会led海报宣传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国家安全法》《密码法》等法律法规;5月组织开展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职工大会、党组扩大会等方式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6月份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在新世纪广场设立宣传咨询台宣传燃气安全使用知识;10月份组织执法人员学习《安全生产法》《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不断提高我局执法人员安全生产专业知识。

(三)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健全行政执法体系和制度建设。一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用1名律师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咨询、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方面充分吸取法律顾问等各方意见,有效提高了我局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二是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使用统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件三是坚持依法行使决策权全面落实《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2020年版)》及《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工程建设与建筑业类)》等文件要求,依法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2.加大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力度。一是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粤府〔201939号)的要求,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行政执法事前、事后信息;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二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制定《丰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将质量安全、燃气安全等专项检查列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中,同时做好“一单两库”动态调整,及时公开检查结果,全年累计开展双随机检查17次。三是加强信用信息双公示管理,及时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在作出决定之日起7日内录入“双公示”平台并公示,截至12月,共公示行政执法信息57条。

3.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一是根据《丰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对县政府名义和本局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经清理,县政府名义出台规范性文件拟废止5件,拟保留1件,拟修改1件。二是开展涉及行政复议、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经清理,我局无相关规范性文件。

(四)坚持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一是老旧小区改造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已完成市级下达202313个老旧小区改造指标任务,13个老旧小区均已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全力推进2023年县十件民生实事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有7个小区已完工,剩余6个小区目前已完成形象进度10%,计划12月全面完成。二是继续实施农村危房动态清零行动。2023年我县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共30户,截至目前,已开工30户,竣工21户。三是持续推进美丽圩镇建设,2023年培训农民工匠64人,通过考核人数56人,逐步建立起一支专业农村建筑工匠队伍。四是加强公房管理实现保值增值。对全县危破直管公房进行全面梳理分类盘活,全县直管公房1239户,已完成公房签订租赁合同1138户。

2.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网上审批。通过简化申报手续,压缩审批时限,实行线上审图,发行电子证照,组织联合验收,实现“统一受理、联合验收、结果互认”,并联审批与联合验收两项考核指标均达到省要求的50%以上的要求。二是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我局积极对接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梅州市统一申办平台等网上申办系统,对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全面实行可网办审批,并按照“双百”工作相关要求,完成相关配置,我局行政审批事项共127项,已全面实行可网办审批。三是推行政务服务“极简审批”改革。大力推行审批服务即来即办、不见面审批、自助办、免证办、一件事一次办、融合办。加强对粤海水务和丰顺中燃的业务指导,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业务办理窗口,实现与其他业务联合同时使用一张表格一套材料,通过“线下人工流转”方式实现不动产登记水气同步过户。

3.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高度重视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认真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信访工作的工作部署。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件83件,办结率100%二是做好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切实为民办实事。今年以来我局共受理“12345热线”754件,满意率99.86%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3年以来,我局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

一是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通过局日常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全体干部法治意识有较大程度的提高,但依法行政整体发展水平不平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还有所不足,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力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项制度”在实际运用上还不够具体、全面;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法制审核人员不足,且目前工作人员缺乏相应法律专业知识培训,亟待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三是普法工作常态化不够。普法常态工作机制不完善,造成普法工作不能经常化、制度化开展,使得普法质量不够高,效果不够好。

三、2024年法治政府工作计划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来,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努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是提升学法用法水平。进一步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全方位落实学法用法工作,强化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在学法用法方面的主动性,增强干部职工敬畏法律、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和意识。

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制度健全“双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衔接机制,确保抽查工作依法、有序、高效推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文书,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是坚持普法和业务工作相结合。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专项治理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行业法规宣传培训,加快普法阵地建设。坚持以案释法,在执法、接待信访的过程中实现面对面普法,增强当事人的学法意识,守法意识,用法意识,提升行业法治环境。





丰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1219




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