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丰顺县水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2024-01-05 10:42:23   点击:- 【 字体: 】  

  2023年,县水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水务局和县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深入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依法治水、依法管水、依法行政等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我局建立《中共丰顺县水务局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纳入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内容,在局党组会议上的第一项议题跟进学习,切实突出思想政治建设。

  二、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主要负责人将法治工作和水利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做学法表率,通过召开局党组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党规党章党纪和《民法典》《水法》等法律法规。推动落实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部署,对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优化等工作亲自部署。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重大事项均通过党组会议充分讨论决定。年末按规定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度个人述职报告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三、多措并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制定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学法普法重点任务和内容。二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通用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学习。学习内容包括《民法典》《国家安全法》《行政处罚法》《水法》《广东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三是通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平台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习近平法治思想等。认真组织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共112人参加2023年度学法和考试,参考率达100%,考试成绩均在90分以上。四是积极履行普法责任。利用“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点,开展以“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为主题的系列涉水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发放河长制、节约用水等宣传单页2000多张,各类宣传品2000多件;联动其他单位开展LED横幅宣传;利用小学课堂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学生节水爱水护水;通过本地有较强影响力的新闻媒体发表主题推文,营造浓厚的水法律法规宣传氛围。

  (二)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优化政务服务效能,实现依申请行政审批事项可网办率100%,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占比、一窗受理率100%,减时间率95.58%。二是对所有行政审批项目依法依规按审批权限、范围、程序、条件、时限等进行审批,全部审批事项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三是持续跟进行政审批事项“二次统筹”修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制定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根据审批情况开展行政抽查共计14宗,其中,联合县住建部门开展行政检查1宗,有效推动跨部门综合监管,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二是推进行业信用监管,对出现不良信用行为清单事项的监管对象,发放《不良信用行为初步处理告知书》或警示约谈,并根据企业陈述申辩及调查情况作出对应处理。三是加强信用信息双公示管理,及时公开作出的行政许可决定。今年以来,共公示行政许可决定66宗。

  (四)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

  2023年,对《梅州市丰顺县节约用水规划》(2022-2035年)、《梅州市丰顺县水网建设规划》2项重大行政决策,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并公布。严格执行专家评审、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重大行政决定法定程序,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五)履职尽责强化行业监管

  一是开展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联合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共同制定《丰顺县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并开展联合执法,扎实推进全县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工作。二是加强河道巡查监管。今年以来,我局共巡查韩江干流丰顺段、县管河道及其它支流共700余次,出动执法车辆7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815人次,查扣“蚂蚁搬家”式非法采砂运输河砂摩托车36辆,六轮运输车2辆,重型货车2部,挖掘机1部,停放在留隍综合执法队。联合留隍镇政府对留隍段沿岸各村下河道口实行断路、建筑混凝土墙封堵的方式进行整治共7次,立案查处非法采砂行为1宗。三是深入推进“河长制”,各级河长加强巡查,推动解决了一批河流污染突出问题。开展2022年度河长制工作检查考核,强有力地督促镇、村级河长履职尽责,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四是抓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13宗,核查省下达我县水土保持监管疑似违法违规扰动图斑合计16个,其中违法图斑1宗,已责令依法办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手续。五是深化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应用。运用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开展行政检查11宗,有效加强行政执法全流程记录和监管。六是加强行业治理。制定水利建设工程领域招标投标专项整治方案开展专项治理,落实行业监管责任,规范水利建设市场秩序。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建立《丰顺县水务局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制度》,今年以来,受理信访投诉件5宗,对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帮助协调予以解决,对不符合政策以及在本局职责范围内难以解决的问题,耐心细致地说明情况。受理办结12345热线工单48宗,均在规定时限内回复。

  四、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个别股室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思想认识不到位,在日常工作中只注重行业业务,学法用法不够深入;二是部门执法联动机制不够完善,对已下放乡镇实施的行政执法类事项,县乡之间缺乏有效的反馈和联动机制。

  五、下一年度主要安排

  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局股室、下属各单位协同推进,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继续紧跟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举措。三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优化服务指南和审批流程,稳步推进“一网通办”行政审批等改革措施实施,提高水行政审批效能;持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强化行业监管。


                                                            丰顺县水务局

      2024年1月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