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丰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2024-01-05 16:26:42   点击:- 【 字体: 】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等文件规定及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市市场监管局工作部署要求,以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统筹发展与安全,围绕“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大改革创新,加强监管服务,加快能力提升,为推动全县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扎实推进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市场监管工作“压舱石”。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高标准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切实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今年以来共开展党课5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16次。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局法制培训、专题宣讲会等方式,深入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以及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增强全局领导干部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推动行政执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依法履职的自觉性、坚定性和实效性。

  (二)持续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奋力筑牢市场监管“廉洁墙”。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和“两个责任”,做到抓党建和抓业务相促进、管事与管人相统一。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定防控措施,强化风险防控和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定《中共丰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开通作风问题投诉受理渠道,及时受理反映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我局作风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三)法治建设稳步向前。一是做好普法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全局干部学习“三法规五规章”;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开设知识产权宣传专栏等形式开展对社会公众普法。积极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年度普法学习和考试,并全部完成学考。二是严把案件审核关,依法在处罚主体、执法主体、适用法律条款、定性标准、证据事实、办案程序等方面进行把关,从而确保每宗案件程序的合法性。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作为单位的中心工作任务来抓,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情况,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推动政务公开情况;指导全局干部职工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服务丰顺经济发展;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单位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情况;全面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落实各项工作的情况

  (一)聚焦优质营商环境建设,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全县市场监管把激发市场活力作为优化市场准入环境的重要方向,紧扣经营主体切身需求,推动一些惠企惠民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今年以来,新增各类经营主体3842户,其中新增各类企业832家,全县各类经营主体总量达32043户,市场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1.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优化企业开办专区“一窗通取”,我县企业开办实现“照、章、税”全流程0.5个工作日内办结。落实“无费市”政策,今年,为818家企业节省刻章费用约21.12万元。完善经营主体退出制度,实现准入到退出全流程便利化,今年为我县95家企业通过简易注销的程序退出市场。提升企业登记注册网办效率,实现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及相关许可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今年全县企业设立登记业务832件,网上申请办结832件,企业设立登记全流程网办率实现100%。

  2.积极推动“个转企”工作,促进经营主体转型升级。今年为我县34家个体工商户成功升级为企业,超出今年升级指标25.93%(2023年指标27户),比2022年的8户提高325%。

  3.扎实推进“双百”工作。按照“应上尽上”原则,我局155个政务服务事项已进驻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并完成“二次统筹”,可在线申办率达到100%。

  (二)聚焦市场安全风险防范,筑牢“三品一特”安全防线。坚决守好安全发展底线,强化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及特种设备“四大安全”监管,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测力度,完成食品抽检和农产品快检任务,稳步推进市场安全监管工作落实落地,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全年市场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1.严守食品安全底线。一是推进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截至12月25日,共抽取15777批次食用农产品,完成工作进度110.71%,总体合格率99.56%,并及时公示快检检验结果,共销毁30公斤不合格食用农产品。二是全力推进食品抽检工作。完成千人5.5批次食品抽样2754批次,完成率100.15%,不合格发现率2.43%,不合格率同比增长0.30%;针对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开展应节食品专项抽检,共开展节日食品抽检15批次,抽检结果全部合格。三是积极推进农贸市场提升工作,对南市场、湖下开发区市场、新世纪农贸市场的提升工作进行指导。南市场A区已完成改造,湖下开发市场、新世纪农贸市场正在升级改造中。四是积极开展全县食品安全“十大”专项行动,集中排查整治各环节出现的安全隐患,做好每月“十大”专项行动工作开展进度情况通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五是利用“食安快线通用版”推动餐饮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工作,实现从业人员100%培训。对辖区内145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开展抽查考核,考核通过率达到100%。六是持续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结合各季度食品安全督导任务等情况,攻坚完成生产经营企业的包保督导工作,挂点各镇(场)的领导分别到对应镇(场)对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进行调研,并在镇(场)食药安办人员的陪同下随机选取包保企业进行现场督查指导,确保包保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2.强化“两品一械”监管。深入开展医疗用品稳价保质、药品流通领域专项整治、医疗美容用医疗器械专项整治、化妆品“一号多用”违法行为等专项行动,共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261家次,医疗机构126家次,累计共发出责令整改31家,现均已完成整改。同比去年完成量增加20%,认真做好药品、化妆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上报工作,至今为止共完成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上报333例,同比去年增加3%,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报告上报213例,同比去年增加8%,化妆品不良反应上报57例,同比去年增加2%。完成药化械监督抽检工作,我县药化械抽检任务批数为33批,均已完成任务,药品抽检合格率为100%。

  3.强化特种设备安全治理。深入开展市场监管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行动,把监管重心放在“查隐患、促整改、保安全”环节上,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67家次,检查发现一般隐患181处,重大隐患51台/部,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38份, 现已完成全部整改。持续深化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落实气瓶充装主体责任,共检查燃气气瓶充装单位30家次。切实抓好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安全防范工作,严密防范旅游安全风险,重点针对旅游景区、酒店等场所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等特种设备的使用和管理情况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推动特种设备“信息化”“智慧化”监管。鼓励辖区内在用电梯加装95009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终端,截止日前,我县共注册使用“广东省特种设备企业自主管理平台”62家,安装95009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终端128家。

  4.强化工业产品质量监管。深入开展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监管。进一步加强对县内钢铁企业、电声企业、砂轮厂等企业开展巡查监管,对钢铁企业开展集中约谈,要求企业切实履行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在依法依规生产的同时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切实加强流通领域质量风险排查,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钢筋产品、电动自行车、燃气器具、消防产品、电线电缆、塑料袋等产品在流通领域的质量安全排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00多人次,检查门店210多家次,确保流通领域产品安全稳定。

  (三)聚焦品牌战略建设,持续激发创新发展动能。

  1.加强商标、知识产权保护。注重专利培育,推动专利量质并进。2023年1-10月,丰顺县发明专利授权量30件,发明增长率150%,实用新型专利授权量102件,外观设计专利授权量140件,专利授权量合计272件。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查处力度,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严厉打击侵犯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共查处知识产权类案件22宗,罚没金额1.08万元。持续加大对地标保护产品“马图绿茶”、“八乡山番薯”,地标证明产品“留隍橄榄”的宣传、使用、保护工作,扩大地标产品市场影响力。

  2.加强标准化建设工作。多渠道强化帮扶指导企业主动开展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截至目前我县已有10家企业在系统中公开46项标准,已超额完成今年标准公开工作任务。发挥龙头企业技术标准优势,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制定。我县企业起草的《地理标志产品 马图绿茶》市级地方标准已于今年年初发布并实施。协助企业做好商品物品编码续展工作。积极配合广东省物品编码中心对我县需新办条码、续展的企业开展帮扶。新注册商品条码成员企业9家,续展企业26家,制作胶片143条。

  (四)聚焦民生工程建设,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

  1.开展免费快检活动。到校园周边大型商场超市、临时市场等开展“你送我检”免费快检活动,共开展22场次,免费为市民开展食用农产品快检160批次,发现1批次不合格产品。

  2.开展集贸市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检定工作。组织计量检定技术人员对全县16个卫生院(247个卫生站)、全县集贸市场的计量器具进行免费检定,共免费检定加油机、地中衡、电子秤、血压计、水表等计量器具6142台,校准397台,免征企业计量检定费用99.12万元,切实践行了“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3.落实计量保安全监管职责。重点对加油站、商场超市、眼镜制配店、货运源头等企业开展计量监督检查,共检查货运源头企业22家,对涉及强检计量器具超期未检的企业发出整改通知书4份,立案查处货运源头单位计量违法案件1宗。不断加大对电子秤使用的规范管理和对违法作弊行为的打击力度,共检查电子计价秤263台,落实责令整改措施6家,查处违法案件2宗。

  4.开展重大活动、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圆满完成2023年普通中高考等重大活动餐饮保障任务15场次。做好农村集体聚餐培训工作,对全县16个乡镇中从事农村集体聚餐的厨师、村食品安全信息员和镇监管人员开展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增强各级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为农村饮食安全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五)聚焦监管执法能力提升,着力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1.建立健全信用监管机制。强力推动2022年度企业年报公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6月30日,全县应当报送公示2022年度年报的企业3930户,已经报送公示3811户,年报公示率为97%。协助停产停工的企业依法办理注销登记,及时清理长期未经营的“僵尸企业”和“休眠企业”。今年来共注销企业244户,立案35户,现已依程序吊销,进一步净化了经营主体底数。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针对不同风险等级、信用水平的检查对象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截至10月31日,组织抽查企业142户,圆满完成省、市局下达的总目标。开展全县无照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检查经营主体户数2822户次,发现无照经营户数共168户,现已全部引导办照。

  2.开展网络交易和价格监管。开展网络销售危险化学品专项行动,联合县应急局、公安局、网信办对我县39家涉及经营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的企业,重点对化工、气体、氧气、运输公司进行实地核查,经过核查,均未有网络销售行为。开展网络市场线上线下同步监管,着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解决网络消费痛点难点。在线检查网站、网店 435个次,处理消费投诉130宗,发展ODR企业2家。开展价格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从严查处未明码标价、哄抬价格、乱收费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商业混淆、不正当有奖销售等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共查处价格和反不正当竞争类案件1宗,罚没金额0.15万元。

  3.规范广告市场秩序。全面加强商场、房地产、汽车、教育培训、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网络销售经营等重点行业等虚假违法广告监管,严格“三品一械”广告审查,共处理各类广告投诉687余宗,行政处罚2宗,罚没金额0.3万元人民币。

  4.强化诚信消费建设。不断推动消费者权益有效保障工作,我局从各系统平台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案件共计2320宗,其中投诉案件1186宗,举报案件1134宗,咨询服务204件,办结率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3万元,有效地化解消费纠纷矛盾。全方位多形式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并结合“质量月”、计量惠民宣传、知识产权进社区等开展广泛宣传,构建诚信自律的社会风尚。扎实推进放心消费创建系列活动的开展,在全县范围内选取具有一定经营规模、知名度较高、消费集中的经营主体、商圈作为试点,在大力宣传广泛培养的基础上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已认定授牌的各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点包含示范商圈1个、放心消费承诺商家90个、线下7日无理由退货单位12个、新增消费维权服务站3个。

  5.强化监管执法力度。重点围绕钢材、知识产权、广告、打私、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领域做好执法工作,全系统共立案312宗,罚没入库50.88万元。其中食品案件174宗,两品一械案件46宗,罚没款31.45万元。深入开展百日行动专项执法行动。行动开展以来,我队共立案相关案件22宗(移送公安1宗),结案22宗,案值0.59万元,罚没金额0.3872万元,行动取得了丰硕战果。组织开展集中整治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和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百日行动”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查办一批食品药品和侵权假冒违法犯罪案件,截至12月25日,共出动检查人员1484人次,检查企业525家次,共计立案150宗,结案139宗,移送公安1宗,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牵头推进“双打”工作,进一步加大对侵权假冒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共查处“双打”案件73宗,罚没入库18.37万元,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年度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很多方面仍需要不断改进、完善和提高,离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法治宣传教育仍需进一步加强。在组织干部职工法治学习上创新不够,法治思维理念仍需进一步增强。二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举措方面仍需持续优化。

  2024年,全县市场监管系统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严格按照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丰富普法宣传内容,拓展普法宣传平台,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围绕市场监管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好对社会公众的普法。二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探索新的方式方法鼓励引导企业通过“一网通办”、粤商通等网办渠道自主申办,持续提升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水平,全面提高企业商事登记网办率,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全流程网办,优化升级双百形态。实现“只去1个窗口、只跑1次、零收费、一窗通取”。三是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法治队伍建设。开展线上线下多形式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知识储备,提高专业水平和法治素养,促进市场监管执法工作规范化、合法化。

 

 丰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1月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