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埔寨农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2023-12-01 11:21:23   点击:- 【 字体: 】  

 

  2023年以来,埔寨农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认真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全面建设,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为促进全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2023年,我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课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要求,开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埔寨农场高质量发展”等专题党课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走深走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上级部门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上。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推动法治丰顺建设的具体举措。

  一是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场通过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十一个坚持”的部署要求,组织领导干部通过集中研学、个人自学等方式,推动法治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使领导干部全面深刻理解自身岗位责任与义务,不断增强法治意识;二是深刻认识、把握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坚定不移地把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向前推进。坚持围绕中央、省、市、县法治工作要点,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全会精神上来,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对标对表上级有关要求,深入抓好贯彻落实,为奋力推动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埔农力量。

  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本单位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党组织“第一议题”学习内容,准确掌握法治工作的行动指南。二是埔寨农场主要领导积极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梅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丰顺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上级文件工作部署要求,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农场党委重要的议事日程,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场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认真组织实施本单位普法工作规划,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切实加强对我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全力推动我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根据2023年班子人员的变动情况,我场及时调整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全面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形成全方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持续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组织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丰顺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规定在我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落实见效,结合我场实际,制订印发《埔寨农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埔寨农场法治建设工作,为全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法治保障。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民主决策机制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我场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对党委的重点工作、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党政联席会研究制度,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此外,聘请场法律顾问参与涉法事件处理,参与规范性文件和行政机关合同的合法性审查等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确保党委的决策规范、科学。

  (二)坚党务政务公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公示制、告知制,政务公开实行制度化、规范化,严格落实文件公开制度要求,以政务公开平台和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完善更新公开内容,做到网上公开;在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涉及党务政务工作,做到墙上公开。在政府网站上全面公开党政工作、财政预算、决算、经费支出等情况,充分拓宽民主监督渠道;二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加强廉政教育,强化作风建设,凝聚工作合力,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工作,紧抓纪律作风建设,为我场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建设“平安农场

  坚持发挥基层组织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积极做好事前防范和预警机制建设工作,做好基层维稳安保工作。在节假日等重要敏感时期节点,多部门联动,对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点事件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拉网式排查,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定期开展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调处、及时化解,从源头上维护埔寨农场社会稳定。

  (四)优化“一站式”政务服务。为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适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服务需求的多元化、便捷化发展趋势,埔寨农场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通过优化窗口设置,优化办事流程,优化人员配备,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做到“一站式受理、一站式办结”,杜绝办事群众“多次跑”现象,维护行政服务窗口良好形象,提高服务效率及公正度,切实将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成为群众即来即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帮办的便民高效服务中心。

  三、深化学法普法,营造良好法治建设氛围抓好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埔寨农场通过以会代训,以案讲法等形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安全生产法》、《民法典》等;突出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公务员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同时,落实国家工作人员系统学法,场党委把法治建设列为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利用“广东省国家公职人员学法用法系统”落实干部职工和管理区(村)干部学法考法制度,增强学法用法的效果,基层党员干部普法参学率和合格率达到100%;二是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埔寨农场充分利用场部、管理区(村)、文化广场等场所,通过开展党员交流学习会、书记讲党课、党员志愿活动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广泛宣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切实推动法治文化建设。此外,埔寨农场通过“3·8”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维权日、6月禁毒宣传月等时间节点,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并且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场范围内开展扫黑除恶、平安建设、防范电信诈骗等宣传活动,向村民宣传法治相关知识,组织志愿者向辖区内村民及沿街商铺发放宣传资料。通过在全场、学校、管理区(村)和重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法治宣传手册等方式,有效扩大普法宣传面,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法治政府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成效,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四、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场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有待加强。随着法治政府建设进入新局面,普法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普法工作人员少、任务重,对于如何进一步增强群众知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还需进一步探索和努力;二是普法宣传广度和深度有待加强,创新性宣传方式还不够,调动干部群众学法积极性的办法和措施不够多。

  五、下一年度主要安排

  在2024年的工作中,我场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扎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接下来重点工作任务来抓,强化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年度工作要点,落实任务分工,压紧压实各项工作责任。二是不断加大民主法治创建力度。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百镇千村”示范创建等工作,以点带面,不断激活乡村治理法治细胞,带动法治阵地建设全面开花,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维护全场社会和谐稳定。三强化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和水平积极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以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为原则,充分发挥普法平台作用。根据我场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以群众、企业等重点的法治教育宣传工作,提升普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大力开展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中共丰顺县埔寨农场委员会

丰顺县埔寨农场

2023年12月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