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丰顺县砂田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砂田镇   2024-01-29 16:50:13   点击:- 【 字体: 】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丰顺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健全机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镇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奋力推动“百千万工程”,护航高质量发展。现将砂田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部署主要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主要任务。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工作推进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班子成员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

  (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我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上级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认真完成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及时主动公开政务相关内容。 在镇政府一楼设置党务、政务公开栏,定期在政务公开栏公开党务、政务,接受群众监督,确保群众知情权。

  (三)按照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的思路,整合各站办所能够帮办代办的工作事项,统一进驻大厅,优化便民服务职能,引导群众办事实现“就近办、一次办”。 编制好一次性告知单,对非必要材料、条件坚决予以删除,让群众办事更明了、更便捷。

  (四)发展“枫桥经验”,做实调解工作。我镇及时、依法、就地在全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把矛盾化解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落实矛盾纠纷定期排查调处制度,及时上报排查信息,2023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60件。

  (五)落实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向广东粤梅律师事务所聘请法律顾问1名,对镇党委、政府文件、重大决策事项,合同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查,在政府购买服务、依法决策等方面听取律师意见,确保决策过程的法治化、民主化、科学化。 

  (六)落实各村“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每5或6个村指派一名律师,法律顾问到各村(社区)委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8次,接受群众咨询210人次。

  (七)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法治思维。领导干部职工学法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完善和健全日常学法机制,通过法治专题讲座、法治专题培训班、学习强国、干部培训网络学院、普法学法等平台等方式相结合,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政治忠诚,带头学法,切实提高学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

  (八)镇、村(社区)干部结合日常工作,送法下乡。镇、村干部在下村入户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提高群众法治思维。同时全镇共有法律明白人70人,作为各村(社区)法治带头人,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充实村(社区)普法社会力量。

  (九)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利用镇政府、村(社区)委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普法宣传标语和法律知识,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禁毒、普法、打击养老诈骗、防电信诈骗、反邪教等宣传,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

  二、存在的不足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全民法治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遵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2024年,我镇将继续按照上级工作部署,不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继续努力扎实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把普法工作不断向纵深延伸,营造浓厚普法宣传氛围,切实提升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丰顺县砂田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2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