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防灾减灾 共筑平安——全县各校纷纷开展“5.12防灾减灾日”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县教育局   2019-05-17 08:47:19   点击:- 【 字体: 】  

全国防灾减灾日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而设立,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一方面顺应社会各界对中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防灾减灾日的图标以彩虹、伞、人为基本元素,雨后天晴的彩虹韵意着美好、未来和希望,伞的弧形形象代表着保护、呵护之意,两个人代表着一男一女、一老一少,两人相握之手与下面的两个人的腿共同构成一个“众”字,寓意大家携手,众志成城,共同防灾减灾。整个标识体现出积极向上的思想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之意。

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前夕,全县各校为使学生掌握地震来临时紧急避险的生存技能,增强学生在危急状态下的应变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纷纷开展主题讲座或主题班会,把安全教育和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

在“5·12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汤坑中学开展了一系列“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在学校行政会议上,汤坑中学校长谢锐组织全体行政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号召大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防灾减灾 从我做起”的思想意识。学校成立了以谢锐校长为组长的应急指挥机构,强化工作职责,利用有效资源积极进行宣传教育。

政教处陈学军主任开展了以“防灾减灾”为主题的专题宣讲活动。 他为同学们普及了“下雨天怎么才能不触电”、“气象灾害应急避险之防地震灾害”,“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避雷知识”等防灾减灾知识。同学们从中学到了避险自救技能,提高了防灾减灾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学校充分利用班会、黑板报、宣传栏、学校广播、宣传资料等有效资源对学生进行“防灾减灾”宣传教育。

学校积极组织全校学生参加“广东省5·12防震减灾知识网络竞赛”和校内“防震减灾”知识竞赛。还进行了防震疏散演练,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技能。

学校通过手机宣传短信群发防灾减灾知识,对学生家长进行宣传教育,扩大宣传范围,鼓励全民携手,共同参与防灾减灾。

汤坑中学积极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全体师生关注身边的灾害风险,增强师生防灾减灾的安全意识,切实提高了师生防灾减灾的综合能力。

县职业技术学校在5月10日下午,结合学校实际,各班利用班会活动时间召开宣传“防灾减灾日”主题班会。

班会活动中,为了树立常备不懈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面对突发灾害的应变能力。本着“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科学自护、远离伤害”的原则,学校有义务帮助学生掌握地震来临时紧急避险的生存技能,增强学生在危急状态下的应变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各班班主任详细讲解了在地震、火灾、水灾等灾难中的求生技巧,让同学们了解防灾减灾相关知识,增强自救自护能力,树立起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的意识。同时要求学生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远离危险,珍爱生命。班会课上同学们畅所欲言,针对现在学生中缺乏安全意识的现象进行了讨论,明确了安全的重要性,增强了安全意识。

5月13日上午,径门学校组织开展了“防灾减灾,共筑平安”的校会、班会活动。

通过主题校会、班会活动,让同学们掌握“防灾减灾”的相关知识,增强 “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径门学校仍将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共筑平安”的相关活动,把“防灾减灾,共筑平安”的工作落实到位,全力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健康的、安全的学习和校园环境。

通讯员:李锦云 张兵 谢丽霞 谭家尚 何昌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