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我县召开县级行政执法职权下放实施情况评估工作动员会

来源:丰顺县司法局   2022-10-18 09:14:05   点击:- 【 字体: 】  

  10月13日,县级行政执法职权下放实施情况评估工作动员会议在县行政中心211县委政法委会议室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印发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情况,并对县级行政执法职权下放实施情况评估工作进行了部署。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梁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罗小天主持会议,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级下放职权单位、各乡镇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自2021年4月1日起县级行政执法职权下放以来,各镇综合执法大队有效运行,逐渐走上正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乡镇和县直下放职权部门的衔接还不够顺畅,部分乡镇机构设置、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影响承接,存在一定程度的权力下放后无执法权的现象,个别干部存在畏难情绪等。开展县级行政执法职权下放实施情况评估工作,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深化乡镇体制改革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县级行政执法职权下放的合理性和操作性,确保各项执法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从而提升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效能。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乡镇体制改革是完善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我们增强推进乡镇体制改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把评估工作作为推进乡镇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严格按照《关于开展县级行政执法职权下放实施情况评估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做好评估工作。要认识到行政执法职权下放实施评估的重要性,这是对行政执法事项下放实施情况进行综合判断和科学评价,是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具体举措,对乡镇规范行使行政执法职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要落实主体责任。各镇要履行好属地执法主体责任,认真吃透评估方案精神实质,本着实事求是、全面客观的原则认真梳理、总结第一批下放的县级行政执法职权实施情况,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行政执法职权自评自查。县级行政执法单位要履行好行业管理主体责任,针对本单位已下放的行政执法事项实施情况认真组织调查研究,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提出科学、专业的评查意见,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要形成工作合力。县委依法治县办要发挥统筹作用,加强对评估全过程各环节的督促和指导,加强业务培训,扎实开展评估工作,推动评估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各协调小组成员要进一步凝聚共识,紧盯重点任务目标,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作配合,全面掌握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办公条件、队伍建设、设施设备、编制使用以及规范执法等方面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县镇两级行政执法无缝衔接协同配合机制,共同推动我县评估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