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丰顺县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解读

来源:县府办   2023-02-09 20:02:24   点击:- 【 字体: 】  

政策原文:关于公布《丰顺县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和《丰顺县深化乡镇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实施方案》(丰发〔2020〕11号)文件精神,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健全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村(社区)政务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10月13日,丰顺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组织16个乡镇根据《丰顺县乡镇体制改革下放(委托)镇级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第一批)》和“粤智助”平台上线事项,认真研究梳理村(社区)可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根据反馈意见和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对接后,对清单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了《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清单》提交县政府审核通过后,正式向社会公布。

  《清单》梳理出村(社区)可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共139项(其中各镇报送的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25项、“粤智助”平台服务事项114项),涉及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卫健局、县农业农村局等5个部门,事项类型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奖励、行政给付、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等5大类。

  《清单》明确了村级可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并细化了事项主管部门、服务方式和办结方式,涵盖了民政、社会保险、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旨在让更多事项在村级实现“就近办、家门口办”,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