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丰顺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丰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8-31 20:17:39   点击:- 【 字体: 】  

政策原文:关于印发《丰顺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根据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梅市府〔2022〕27号)有关政策,我县印发了《丰顺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就文件制定有关事宜作说明如下:

  一、制订文件背景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对于公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全面提升我县公民意识,进一步明确我县“十四五”期间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分工和保障措施,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法律法规政策依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粤府〔2021〕76号)和《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梅市府〔2022〕27号)文件要求。

  三、文件制定程序说明

  2022年9月23日梅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梅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面提升梅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建立完善的科普化机制,不断增强各主体科普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科技设施科普功能,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丰顺县科学技术协会草拟了《丰顺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县直相关单位和各镇(场)人民政府的意见,同时对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对文稿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丰顺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送审稿)。

  四、主要内容说明

  方案重点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的技能,在“十四五”时期实施5项提升行动:一是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二是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三是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四是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五是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在“十四五”时期实施5项重点工程,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效能,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开放有活力的全域、全时科学素质建设体系:一是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二是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三是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四是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五是实施科普产业繁荣工程。

  五、行政系统内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说明

  文件起草过程征求了各镇(场)、各相关单位意见,各单位未提出修改意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