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丰顺县“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教育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7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丰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02-06 22:01:50   点击:- 【 字体: 】  

政策原文:关于印发《丰顺县“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教育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

  根据《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教育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梅市府办函〔2023〕137号)要求,我县制定了《丰顺县“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教育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7年)》工作方案,就文件制定有关事宜作说明如下:

  一、制订文件背景

  为了全面优化县域教育资源配置,推动县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补齐乡村教育短板,全面提高县域教育发展水平,建设教育强县。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二、法律法规政策依据

  为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加快推动县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补齐乡村教育短板的决策部署,推动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有序进行,依据《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教育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梅市府办函〔2023〕137号)方案精神,县教育局起草了《丰顺县“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教育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7年)》。

  三、文件制定程序说明

  根据《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教育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梅市府办函〔2023〕137号)方案精神,在前期对全县各相关部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多次修改,完善了《丰顺县“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教育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7年)》。

  四、主要内容说明

  一是目标要求。到2025年,统筹城乡的教育资源配置机制初步建立,城乡教育差距缩小,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初步形成。至少创建1个目标明确、权责清晰、有效运行的城乡教育共同体并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教师队伍素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有效提高。

  到2027年,城乡教育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乡村教育独具特色,乡村学校“美而优”,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城乡学校布局进一步优化,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和质量得到提升;全县建成一批目标明确、权责清晰、有效运行的城乡教育共同体并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普通高中整体办学水平有效提升,培育一批特色优质普通高中;创建一批办学效益好的品牌学校(幼儿园)。县域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教育服务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

  二是工作任务。包含“5大模块、20项要点”工作任务等内容。

  三是保障措施。包含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试点先行、强化督导评价、营造良好氛围等内容。

  五、行政系统内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说明

  向各相关单位致征求意见稿,经汇总意见,各相关单位都无意见。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