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学起来 唱起来 动起来 干起来 比起来

来源:本网   2018-12-19 15:15:52   点击:- 【 字体: 】  

勇立潮头破浪行,凝心聚力扬远帆

走马今日的丰顺,全县干群同心,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以“学起来、唱起来、动起来、干起来、比起来”的新时代姿态主动承担起新时代改革发展的任务,深入实施“四个百亿”工程,着力培育“三大百亿”产业,加快推进“一区一带”建设,努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丰顺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丰顺县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干部大会现场

“只有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我们才能把新时代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在丰顺县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集中轮训班上,丰顺县委书记曾永祥如是说。

学起来 以学促干谱新篇

11月19日、11月30日,曾永祥先后到丰良镇璜溪村、县委办公室党总支讲党课,跟基层一线和县委机关党员干部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讨论贯彻落实工作。

“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生活肯定会更加美好。”在丰良镇璜溪村,曾永祥首先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课。他说,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是丰顺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县各级要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共同推动乡村振兴。“我们觉得倍受鼓舞,也看到了发展的希望,增加了信心”璜溪村一村干部如是说。

带头学、带头干,丰顺县领导严格按照要求,分别到各自挂点镇村或分管领域讲党课,带动激发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形成学习贯彻促进创新发展的生动局面。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在实处,‘学’是根基,‘落’是根本,丰顺县采取边学边总结边提升的模式。”丰顺县委副书记、县长廖茂忠说。

在10月28日全省干部大会结束后,随即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此后还召开3次县委常委会会议和全县干部大会,从11月下旬开始,利用2个月左右时间,分层次、多形式对全县700多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2万多名党员和2400多名公务员进行集中轮训。目前,已举办两期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专题轮训班,培训领导干部670多人。11月29日至30日,对全县263名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进行培训,层层传达学习、层层动员部署,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覆盖到每一个党支部、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

翻阅丰顺县制订发放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金句》口袋书,内容丰富,携带方便,朗朗上口。这是丰顺县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于日常的重要表现,该县坚持人手一本,目前已制订发放2.4万册,形成随时学随地学的良好氛围。

唱起来 以唱提神展新貌

丰顺县汤南镇代表队合唱《祖国给我理想》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丰顺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开展唱响新时代•迈向新征程——2018“迎新年•颂党恩•展新貌”大合唱活动,活动分启动仪式、镇选拔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11月30日,该县举行镇级选拔赛,16支镇代表队经过激情演唱,选出8支参赛队伍进入总决赛,将于今年12月底跟县直7支参赛队同台角逐。

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丰顺积极落实“三好一正”工程,通过合唱,弘扬先进,讲述丰顺好故事,传播丰顺好声音,树立丰顺好形象,传递丰顺正能量,以学习榜样带动精神建设,不仅歌唱新时代,更歌唱在发展道路上的好榜样。

丰顺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罗卫标该县树立的典型。2018年11月12日下午,罗卫标同志在县重点项目工作现场突发心肌梗塞,救治无效,因公牺牲。鉴于罗卫标同志的一贯表现和感人事迹,11月28日,县委追授罗卫标“丰顺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罗卫标同志学习,这段时间来,罗卫标同志的先进事迹迅速在全县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掀起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活动热潮。“罗卫标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却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曾永祥悲痛地说。

动起来 谋定后动促发展

丰顺有好茶,十万亩茶山迎客来。日前,丰顺组团参加2018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进一步提高了丰顺高山茶的知名度。同时,该县还积极谋划筹备明年上半年承办的韩山论剑——梅州首届中国茶业精英峰会。

“必须要做好丰顺的高山品牌,有品牌有品质才有市场。”一辈子都在和茶叶打交道的茶农何火球说,政府的大力支持引导,精准发力,将会带领丰顺县茶叶产业走向发展的春天。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方面重要讲话精神,丰顺县立足生态发展区的定位,主动融入沿海经济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围绕落实市委“六项争先工作”、补齐“六个短板”,制定“深调研”工作方案,确定12个调研专题,12月底完成“深调研”工作。“这是一个稳中求进的过程,也是我们精准发力的重要节点,需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落实工作。”曾永祥说。

梅州市委书记陈敏一行参加喜德盛自行车赛骑游挑战组(高讯摄)

打开山门迎客来,进一步开放发展是丰顺县精准发力的基础。11月11日,第六届中国•梅州丰顺“喜德盛杯”国际自行车邀请赛在丰顺开赛。自行车骑行爱好者戚潇晖来自深圳,这次是他第二次来参加丰顺自行车赛事,他说丰顺给他的感觉很好,山青水绿,“这里的骑车氛围也很好,在这里遇到很多骑友,可以互相交流学习。”

以赛事为媒体,敞开围龙、扩大开放、走向世界,进一步擦亮了“中国温泉之城”“中国长寿之乡”的城市品牌,提高了丰顺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了绿色发展。今年1至11月,全县接待游客673.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0.7亿元,分别比增23.4%和22.7%。

“希望你们在丰顺越来越顺”。今年11月份,在梅州丰顺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座谈会,梅州市委书记陈敏提出,丰顺县要勇立潮头、奋勇当先,干出亮点、干出特色、干出成绩,力争各项事业发展走在全市前列。此次座谈会,吸引了48家企业的51名企业家代表前来参加,涉及31个总投资118亿元的项目建设。

丰顺县充分发挥乡贤多、实力强、热心家乡建设的优势,积极引导他们回乡捐助公益事业。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杰出乡贤许应裘先生在“6·30”活动捐资1.5亿元的基础上,确定再捐资4亿元建设坚真文体中心,计划明年1月7日举行正式动工仪式。

干起来 以干为实走前列

丰顺立足梅州,融入潮汕,对接珠三角,深入实施交通公路基础设施、县城扩容提质、园区扩能增效、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四个百亿”工程,着力培育电声、绿色饲料等大宗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康养旅游“三大百亿”产业,走实走好生态富民强县新路子,努力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扶贫攻坚、建设文化强县、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基层党建等八个方面走在全市前列。

广东汇威高科技园生产车间(胡金辉摄)

笔者在汇威科技生产车间看到,平板电视机生产线已全面投产,工人们正在紧张进行电视机的生产、检测……汇威科技只是海珠(丰顺)产业园发展的一个缩影。

“我县依托海珠(丰顺)产业园,加快电声科技小镇规划建设,推进电声创业园、自行车产业园等园中园建设,力争明年一批电声企业进园集聚发展。加快绿色饲料入园项目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面建成投产后实现产能约250万吨、产值约80亿元,打造成全省最大绿色饲料生产基地。”廖茂忠说,该县以梅江韩江(丰顺)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为载体,充分发挥温泉、生态、人文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体育休闲和温泉康养旅游产业,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力争明年实现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总收入增长15%以上目标。

该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打好碧水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净土防御战“三大战役”,落实河长制和综合防范措施,加快推进县城雨污分流工程和沿线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值得一提的是,丰顺坚持先行先试,围绕“六镇联动、六化并举(水质净化、堤坝固化、岸景绿化、照明亮化、河景美化、彰显客潮文化),三溪相融(南礤溪、汶水溪、龙车溪)、三区相连(景区、城区、园区),投资百亿、造景百里”的工作思路,加快“百里榕江碧道”规划建设;同步规划实施“百里韩江碧道”,保护好“中国最美家乡河”韩江。

一条沥青路通向各家各户,清澈溪水潺潺不断,时而传来鸟鸣数声,在丰顺县丰良镇三山村,正以区域旅游一体化和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改头换面”,该村保存了总长约5.7公里的由梅州去往潮汕方向的古驿道。

“我们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打好脱贫攻坚,让百姓富起来,让乡村美起来。”三山村第一书记林玉永说,现在已经有不少村民从外面迁回来,乡村振兴道路上大家也都干劲十足。

该县深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联动、万众行动”工程,推进122条行政村创建示范村,带动面上一千多条自然村为基本单元,推动产业、生态、文化、人才和组织全面振兴。

在高美村,无论是大妈们朝气蓬勃的广场舞、孩子们悦耳动听的弦乐演奏,还是镇干部紧接地气的授课、百姓宣讲员亲身经历的故事,都传播新思想、传递正能量……该县以全域化常态化特色化,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宣部《每日要情》、省委办公厅工作动态刊登了该县试点信息,并在全省建设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大会发言。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已集中开展四轮共1300多场次的文明实践活动,吸引了15万多人次参与。

群众的幸福是共同的目标。“努力实现连续三年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目标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曾永祥表示。

比起来 互看互比鼓干劲


县委书记曾永祥、县长廖茂忠率队到潘田镇中心村调研乡村振兴

上午现场参观,看脱贫攻坚、看美丽乡村建设、看基层党建、看乡村文明创建,比干劲、比状态、比办法、比特色、比成效,下午点评梳理。

这是丰顺县实行乡村振兴“双周”推进会的现场。从11月份开始,每次由县党政主要领导带挂点县领导、县直相关部门和镇(场)党政一把手,每次看2至3个镇,每次安排一天时间,12月底实现17个镇(场)全覆盖。通过看中学、比中干,互看互比、以看促比,推动全县上下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同时,还大力开展“我为乡村振兴添光彩”、“定期返乡、反哺家乡”等活动。

新楼村党支部书记罗树虎说:“比起来,干部就知道哪里做得不够,比起来,群众就知道哪些可以做得更好,这既是鞭策又是鼓励。”该村通过“三清三拆三整治”清出了优美环境、拆出了发展空间、整出了幸福家园,从“后进村”一跃成为“广东省文明村”。

与此同时,丰顺县积极响应梅州市委号召,在全县开展“新时代新足迹——书记去了哪”报道工作,从12月起,在“财丰民顺”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每周一向公众发布,展示17个镇(场)党委书记以及县直机关单位一把手新足迹新动向新成果。通过这个专栏展示各镇(场)党委书记、局长鼓足干劲,带头动起来、干起来的行动自觉,为梅州实现“六个走在全省前列”,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丰顺应有的担当和贡献。

(胡金辉、郑坤、叶思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