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消费

学生放假,暑期安全该注意什么?

来源:本网   2020-07-29 10:40:51   点击:- 【 字体: 】  

  学生的暑期安全不容忽视,那么学生们在暑假里应该注意哪些安全事项呢?一起来了解下。

  暑假来临,家长和老师最关心的还是安全问题。很多老师和家长呼吁,学生放假,安全不能“放假”。那么,学生在假期里,哪些安全问题应该注意,哪些地方危险,又该如何做好安全防范呢?

  1、防溺水

  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要求孩子不到江河、山塘、水库、水圳游泳,避免溺水事故发生。游泳要在家长、监护人的陪同下到正规的游泳场所。遇到有人溺水时不能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或立即大声呼救、或寻求成人帮助。

  2、交通安全

  家长要教育孩子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要在马路上玩耍,过马路走斑马线,不闯红灯、过交叉路口注意来往车辆,未满十二周岁的小学生不能独自骑自行车上学、上街,未满十八岁不得驾驶摩托等机动车辆,不乘载无牌无证、超载的车辆,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3、防意外伤害发生

  防雷电。暑期是雷雨多发季节,如果遇到雷电应该这么做:第一,如果身处树木、楼房等高大物体,就应该马上离开。第二,不要在山洞口、大石下或悬岩下躲避雷雨,因为这些地方会成为火花隙,电流从中通过时产生电弧可以伤人。第三,远离铁栏及其他金属物体。闪电击中导电体后,电能会在瞬间释放出来,向两旁射出的电弧远达好几米。第四,雷雨时如果身在空旷的地方,应该马上蹲在地上,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头,这样可减少遭雷击的危险。第五,雷雨天最好不要看电视和接打电话。另外,家长和孩子要共同学习掌握火灾、煤气中毒、触电、烫伤以及特种设备故障灯事故的防范与应急救护知识,防止意外伤害发生。

  4、食品卫生安全

  夏季是各种传染病易发的季节,因此要做好各种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暴饮暴食,不购买和食用“三无”食品,不吃假冒伪劣食品,不吃地摊食品,防止“病从口入”。

  5、基本社会安全

  不交往不文明青年;不加入不健康组织;遇到不法分子敲诈,及时向家长或身边的大人求救;节假日学生单独在家要提高警惕,不要为陌生人开门,不随便向陌生人透露家庭信息。警惕不法分子敲诈、骚扰等;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要在冷静自救的同时拨打父母电话或110报警电话求救。

  暑期的到来,并不意味着学生的安全也“放假”。希望家长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为孩子们织牢暑期安全网,让他们度过一个既快乐又安全的暑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