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消费

白酒的消费提示

来源: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20-04-23 16:43:25   点击:- 【 字体: 】  

  白酒是指以粮谷为原料,以大曲、小曲或麸曲及酒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贮存而制成的饮料酒。酒体无色(或微黄)透明,气味芳香纯正,入口绵甜爽净,酒精含量较高,具有以酯类为主体的复合香味。白酒按香型可分类为酱香型、浓香型、清香型、米香型、凤香型、兼香型、芝麻香型、豉香型和特香型等。

  一、如何正确选购白酒

  选购白酒时,请先认准所购产品的商标,防止购买假冒产品。其次辨识产品标签,根据标签上的标注,选择自己喜好的品牌、香型和酒精度,从标签上也可以了解产品的酿造原料、工艺类型和执行标准等。

  如产品为无色或浅色透明的玻璃瓶包装,可将酒瓶拿在手中,慢慢倒置过来,对着阳光或灯光观察瓶的底部,酒液应不失光不浑浊,没有悬浮物。如有下沉的物质或有云雾状现象,说明酒的质量有问题。从色泽看,一般白酒都是无色透明的。也有例外,如酱香型白酒,酒液略显黄色,也属于正常。

  挑选白酒时,还要注意酒瓶包装,看酒瓶封口是否严实,瓶体是否有裂纹和砂眼儿等。如有上述纰漏,则酒容易漏气、跑“度”和亏量。

  二、如何正确贮存白酒

  中国有句俗语叫“酒是陈的香”,意思是酒贮存时间越长,质量越好,香气和味道更谐调可口。但是,白酒在贮存过程中有一定的讲究,并不是所有的酒都适合贮存。

  首先,已经开瓶的白酒不宜久放,由于白酒是蒸馏酒,酒体中含有大量低沸点易挥发的香气成分,开瓶后由于密封度不够,造成香气成分损失,酒精度下降,使得酒体香气不足,口感不协调,质量严重下降。因此,已经开瓶的白酒不适宜长期贮存,需尽快饮用。

  其次,低度白酒不宜贮存,行业一般将酒精度在40度以下的白酒划分为低度酒,由于低度酒中乙醇成分含量较低,使得酒体容易向着酯水解的方向进行,且酒精度会由于乙醇挥发而进一步降低,使得低度白酒饮用时出现“水味”,质量下降。因此,选择贮存的瓶装白酒酒精度最好在50度以上。贮存时要尽量选择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不宜在阳光下曝晒。

  三、如何正确饮用白酒

  1.适量饮酒。《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成年男性饮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天,相当于38度的白酒约75毫升,或52度的白酒约50毫升;女性不超过15克/天,相当于38度的白酒约50毫升,或52度的白酒约37毫升。

  2.不空腹饮酒,食饮结合。空腹时酒精吸收较快,容易醉酒。饮酒时多进食,尤其是多吃蔬菜,有利于降低血液中酒精浓度,减少对身体损害。

  3.不与其他酒混合饮用,由于各种酒的成分构成有差异,混饮后容易引起上头、醉酒和不舒服感。

  4.对于特殊人群,如孕妇、酒精过敏人群、病患人群、未成年人等,应避免饮酒;对于特殊职业者,如司机等在驾驶前和驾驶中,均不应饮酒。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