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丰顺 > 古城追溯 > 名人志士

李坚真:唱着山歌走长征的客家女杰

来源:梅州市旅游局   2019-07-24 15:59:55   点击:- 【 字体: 】  

李坚真

李坚真(1907-1992)女。广东丰顺人。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自幼被卖与贫农朱家作童养媳。她被毛泽东同志称赞为:"你这个女同志不简单!";她走过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曾任中共中央妇女部长、广东省委书记等重要领导职位。

1926年夏,李坚真接受工农革命的宣传教育,见到彭湃,积极参加农民运动,被选为第四区农民协会委员。

192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同年秋参加丰顺农民武装暴动,随游击队上山打游击。同年冬被选为丰顺县革命委员会副委员长,参加创建东江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1931年被调到闽粤赣革命根据地工作,任中共汀东县委书记,不久改任中共长汀县委书记。积极领导广大群众巩固建设根据地,发展地方武装支援主力红军作战。

1934年1月调任中共中央局妇女部部长。出席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华全国苏维埃政府中央执行委员。参与领导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妇女解放运动,动员组织广大妇女参加根据地各项建设和支援红军反"围剿"斗争。10月随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先后任军委第二纵队政治部民运科科长、军委总卫生部野战医院干部休养连政治指导员,在边行军边作战的极端困难条件下,组织治疗,保护了一批领导干部。

1935年10月到达陕北,11月仍任中共中央局妇女部部长。领导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妇女支援红军东征西征作战,参加各项建设。抗日战争爆发后,被分配回江西开展工作,任中共江西省委妇女部部长。

1938年冬任中共中央东南局妇女部部长,领导发动江西安徽等地妇女抗日救亡活动。

1940年后任中共苏南区党委党校主任,中共溧水县委书记,中共中央华中局民运部副部长等职,参加艰苦的敌后抗日游击战争。

1945年秋起任中共中央华东局妇女部部长,中共山东分局妇女运动委员会书记兼山东省妇女联合会主任等,领导发动广大妇女支援华东解放战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中共广东省粤中区党委书记、第一书记,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书记,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等职。她是第一至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八大被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是中共第十一届候补中央委员,在中共十二大上被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出版有《李坚真山歌三百首》、《李坚真回忆录》等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