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丰顺 > 古城追溯 > 名人志士

罗万杰

来源:丰顺县史志办公室   2023-03-21 15:41:19   点击:- 【 字体: 】  

罗万杰(1613—1680),字贞卿,号庸庵,今汤南隆烟永丰村人。幼喜诗书。15岁为秀才,18岁中举人,22岁成进士。初授吏部行人司行人。27岁时,崇祯皇帝召对便殿,问修、练、储、备四事,皆详陈己见,深中时艰。旋晋升为吏部清吏司主事,不久又任验封司员外郎等职,后因母亡归里守孝。

明崇祯十七年(1644),崇祯帝自缢,清兵入关。弘光帝立于南京,征罗万杰为都察院右佥都御史,辞不赴。变卖家产,在汤坑筑金鼎寨,约同志起兵勤王。又与明名士郭之奇、何士冢等17人结“陶社”,谋匡复。

南京沦陷,隆武帝立于福州,福州又陷,永历帝立于肇庆,起任罗万杰为佥都御史。郝尚久等倒戈反清,罗万杰、李士淳等起兵响应。郝尚久失败,罗万杰将官兵遣散,痛哭入山,遁居汤南隆烟寨,筑逸老庵,草衣蔬食,寄亡国之悲。

清统一全国后,收用明遗臣。县令劝罗万杰出山,他不作二臣,婉言谢绝。

罗万杰隐居山中30年,足不履城市。自题碑:明龙山樵夫罗公之墓。自云:身丁世变,忠孝两愧,学道无成,去当开来。其墓在今揭阳曲溪缶灶村。

罗万杰著作甚多,有《瞻六堂集》等。清诗人、内阁学士沈德潜题罗万杰像曰:高风亮节。

罗万杰2.jp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