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丰顺 > 古城追溯 > 名人志士

黎凤翔

来源:丰顺县史志办公室   2024-03-22 11:07:44   点击:- 【 字体: 】  

  黎凤翔(1901-1931),中国共产党党员,革命烈士,广东省丰顺县丰良成东龙须围村人。

  黎凤翔于1901年出生在丰顺县丰良的一个中等农民家庭,从小活泼好动不拘旧礼,他从县立小学毕业后就读于丰顺县立中学,受进步思想影响参加学联会,1919年与丁愿(丁培慈)、黄日三、蔡宁(蔡德芝)、冯郁文、高腾汉等同学,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的“五四”爱国运动,呼吁抵制日货提倡国货。

  后来,黎凤翔就读省立梅州中学,不久,因不满足于教师所授功课,没等拿到毕业文凭就离开学校,又到厦门集美学校求学。后来,他回到丰顺,在汤坑的大罗乡和丰良的大椹乡等地,以教书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并领导农民运动孕育红色革命。

  黎凤翔善题诗作对,他对劳苦的工农大众遭受地主豪绅和官僚军阀的压迫剥削,怀有深切的同情,但又“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当时他就写下“蠢尔工农真可怜,挨饥耐苦总抵然。珍陶也得劳相助,事到功成只就亨”,以及“怕到官前说是非,兵来到处掩柴扉。奸淫出自王爷手,犹总工农是土匪”等诗句。他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要唤醒他们并且带领他们一起斗争。黎凤翔当时在大罗乡南溪背绍南里心一公祠题留有一诗:

  自从辍学走风尘,溷迹奔波四度春。

  笑我遭逢多不隅,赋闲尤是去年身。

  1926年,黎凤翔由任国民党广东省党部秘书的中共党员陈永年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引荐参加国民党,任国民党丰顺县党部执委。与此同时,中共丰顺县支部成立,黎凤翔为支部委员。5月,他出席省第二届农民代表大会。暑假期间,他在县城举办了一期以小学教员为对象的农民运动养成所。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后,国民党省党部通令县党部改组,并派员到丰顺组织“清党委员会”,通缉黎凤翔等人,县农会秘书陈思永被捕。4月21日,黎凤翔率领附城农民自卫军400多人围攻县政府,要求释放陈思永,未果;后陈被解往汕头杀害。5月13日,黎凤翔等又率领全县农民自卫军和农会会员四五千人,分五路攻打县城。敌急调汤坑区长黄夺标带领“工军”(实为保安队)和国民党政府军孔可权部赶来县城增援,农民自卫军攻城失败。中共丰顺部委所在地良乡普善堂和黎凤翔家乡龙须围,被敌人放火焚烧。黎凤翔带领农民自卫军60多人到九龙嶂柑子窝,建立革命据点。10月,郑兴、蔡若愚领导的梅县工农武装30多人前来会合,成立了广东工农革命军东路第十团和军事委员会,黎凤翔为委员。

  1928年2月4日,第十团攻占潘田乡公所,并成立了由黎凤翔等6人组成的潘田乡苏维埃政府。11日,黎凤翔、张阿济等人率领农军配合十团战士近万人攻打县城,持续6天。后因国民党政府调集各地援军前来解围,攻城失败。5月,在九龙村永昌居组成中共丰顺临时县委,黎凤翔任书记。7月,五华、兴宁、梅县、大埔、丰顺的共产党负责人在九龙村柑子窝开会,成立五县暴动委员会,黎凤翔是委员之一,参与领导震动全省的畲坑暴动。

10月15日,县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大龙华区叶华召开,黎凤翔亲自为大会场撰楹联一副:

  且看实际功夫,莫要空头谈革命;

  打倒特殊阶级,全凭鲜血换自由!

  1929年1月1日,中共丰顺县第二次党代表大会在留隍黄礤召开,黎凤翔当选为县委书记。4月7日,县委领导全县农民武装配合工农革命军,举行“丰顺暴动”,一举攻占了黄金,又乘胜占领留隍,此举得到省委和东江特委的赞扬。1930年5月,黎凤翔被选为东江苏维埃政府执委。12月23日奉调省委工作。1931年3月3日,在往省委途经曲江时,因叛徒黎壁告密而被捕。黎凤翔在国民党监狱遭严刑拷打坚贞不屈,4月初遭国民党枪杀壮烈牺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