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信息 > 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信息

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本质安全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粤安监管三〔2017〕17号 )

来源: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11-15 18:08:58   点击:- 【 字体: 】  

粤安监管三〔201717号

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危险

化学品领域本质安全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

各地级以上市安全监管局

为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持续提升我省危险化学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危险化学品较大以上事故,省安全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本质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并于2017年9至10月,组织3个督查组对珠海、佛山、韶关、惠州、中山、江门、茂名、清远等8市相关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督查情况

本次省的督查采取现场检查、查看资料、核实情况等方式,对上述地市部署开展提升危险化学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专项行动和企业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生产储存装置(设施)完成自动化系统改造及未经过正规设计的化工装置(设施)完成安全诊断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其中,共抽查35家相关危险化学品企业,发现存在问题和安全隐患218项(详见附件)。

总体情况看,大部分地区在前期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回头看”,对辖区内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和未经过正规设计的在役化工装置(设施)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和纳入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许可的化工企业进行复查摸底、建档造册。对复查发现不符合要求的,严格监督执法,切实推动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大部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资金投入,按照规定完成诊断、改造提升,基本达到本质安全要求。

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地区企业思想认识不到位。一些企业思想不重视,动作迟缓、投入不大、措施不实,没有深刻领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工作的意义和要求,自认为工艺简单或危险度不大,也没有进行技术论证,没有从思想和行动上真正将危险化学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一部分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缺乏重点危险化工工艺、重点危险化学品、自动化控制措施等知识。江门、茂名市安全监管局未按粤安监管三〔2017〕11号文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对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危险化学品相关企业安装使用自动化控制系统情况进行逐一复查。

(二)自动化控制改造不彻底。部分企业尤其是带有反应釜的涂料树脂企业对改造范围、重点监控参数、控制要求理解有偏差,没有按规定要求对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生产储存装置(设施)进行自动化控制及安全仪表(紧急停车)系统改造,或者仅完成部分装置(设施)改造,特别是重大危险源罐区温度、压力、液位等信息采集和监控系统配备不到位。如佛山市南海区西樵新升化工有限公司、珠海利澳汽车涂料有限公司未完成自动化系统改造。台昌树脂(佛山)有限公司罐区未配备压力、温度的不间断采集和监测系统,未设置高、低液位报警和与泵联锁措施。

(三)系统运行效果有待提高。个别企业自动化控制及安全仪表(紧急停车)系统采用的技术不成熟或设计有缺陷,有时引起装置停车或局部停车。部分企业没有及时修订操作规程,培训不到位,员工操作不熟练或不习惯,时常擅自将自动化系统关闭恢复到手工操作或将安全联锁摘除。如广州五羊油漆(翁源)有限公司监控系统、自动化系统存在部分缺陷;广东佳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动化系统供电系统存在经常停电情况;长泰化学工业(惠州)有限公司、博罗县龙溪镇宝美树脂有限公司系统控制人员未配备安全操作手册。

(四)日常维护保养亟待加强。部分企业疏于管理,不及时对安全设施进行维护和保养,检测装置易腐蚀、脱落、破损,造成自动化系统不能正常使用。如江门建滔化工有限公司装置内仪表无位号,现场变送器表头指示看不清;鹤山市君子兰涂料有限公司6号罐液位变送器电缆密封接头松脱,变送器外壳腐蚀严重;江门市加滢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可燃气体报警系统多点通讯故障。

(五)安全设计诊断不到位。部分企业没有按要求对装置(设施)布局、工艺技术及流程、主要设备和管道、自动控制、公用工程等5个重点方面进行全面设计复核。个别企业安全设计诊断整改报告不符合要求。如台昌树脂(佛山)有限公司未能提供装置的工艺流程图和设备布置图;珠海东洋色材有限公司没有安全设计整改报告书;茂名金松涂料有限公司、茂名市环宇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报告缺少整改情况。

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本质安全“回头看”。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切实提高对开展提升危险化学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专项行动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结合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本质安全“回头看”,实现“两重点一重大”装置设施的安全可控。要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结合工艺实际要求,认真开展技术论证,配置自动化控制系统和安全仪表系统,及时制订、修订相关操作规程,加强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定期对安全设施、设备维护、保养,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对未按规定完成改造(配置)或改造(配置)不符合要求或未按规定完成安全设计诊断的,要严肃依法查处。

(二)严格复查,确保实效。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企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和安全仪表改造工作完成后,企业和设计、施工单位应对改造情况进行确认验收,同时编写系统安装报告书。承担安全设计诊断工作的设计单位,应当依据国家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要求,提出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及相应的整改措施,并对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复核,形成在役化工装置(设施)安全设计诊断整改报告。诊断整改报告由企业确认加盖公章后报送所在地级以上市安全监管部门。安全监管部门应组织有关人员或专家对企业提交的安装报告或诊断整改报告进行审查和实地核查,确保企业按国家规定完成诊断、改造提升,切实达到本质安全。

(三)狠抓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整改和查处。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各地应立即对辖区存在隐患问题的企业下达整改指令书,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对隐患问题严重的,一律责令其停业整改,确保隐患整改落实到位;对存在违法行为的,要依法立案进行查处。请各地级以上市安全监管局及时督办并汇总有关隐患问题的整改落实和立案查处情况2017年11月25日前书面报省安全监管局。

附件:检查发现安全隐患问题汇总表.doc

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1113

(联系人:张文海,电话:020-8313334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